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硬件专区 >> 正文

DVD刻录机坏了怎么办

2013-09-12 17:11:31  来源: 硬件专区 

  2005年9月,笔者按捺不住内心的渴望,以399元的价格购买了一台BenQ DW1640刻录机,一直使用正常。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不久前的一天,笔者像往常一样按下光驱托盘弹出键时,光驱托盘居然纹丝不动!在经过多次重试,甚至用鼠标右键点击光驱图标,选择“弹出”命令也无效之后,一种不祥的预感涌上心头:光驱“罢工”了。www.sq120.com推荐文章
故障分析
  冷静下来,笔者对故障情况进行了一番仔细分析,并得出以下结论:由于启动计算机时“IDE设备列表”中能看到光驱,因此至少可以说明光驱电路部分问题不大,其次光驱托盘按键是突然没有反应的,值得怀疑的地方就是托盘弹出机构和皮带、光驱内部各个机械部件的润滑状况、电路板排线连接等几个容易出问题的部分。
解决过程
  分析归分析,最终还得付诸实际行动。因为光驱已经过了质保期,本着自力更生、丰衣足食的精神,毅然把光驱拆了出来,准备为它“会诊”。
  步骤1:光驱开盖在这里就不赘述了。注意,拆卸之前一定要先用一根细铁丝从紧急出仓口把托盘顶出来(图1)。


  步骤2:拆开后发现光驱内部润滑良好。弹出机构、皮带也没有卡死、老化的现象。便继续检查光驱内部排线部分。为了更可靠些,笔者将活动连接部分每一处都拆下,并用棉签蘸酒精擦洗一遍。
  注意:拆卸时一定要小心,因为锁紧用的卡扣都很“脆弱”,笔者在拆装的过程中就出现了一个小意外,弄断了用于压紧排线的卡扣。WwW.ItcoMPutEr.COM.cN
  步骤3:在检查过程中,笔者发现连接两块电路板的一组排线中有一根已经断了,问题是不是出在这里?仔细观察此处:这里没有使用活动连接,排线被直接焊在电路板上,而且明显被拉得很紧,断裂应该是在光驱长期工作震动和拉力的共同作用下导致的。为了消除隐患,笔者决定重新焊接此处的排线,线材用普通的单芯导线代替,工具和材料则准备焊锡膏、25W~30W电烙铁、焊锡丝、斜口钳等。
  注意:1.焊接电路板时,焊锡膏是必不可少的(主要是防止在焊锡质量不高的情况下出现虚焊,有效提高焊锡和电路板之间的结合程度)。用法是焊接之前将焊锡膏涂抹在电路板需要焊接的位置。
  2.把导线焊在设备上之前,一定要在导线上用电烙铁挂上焊锡,即让导线先吸饱焊锡(图2),这样可以大大缩短电烙铁在电路板上的操作时间,减少高温对其他电子元件的影响,并且使焊接更加可靠。


  3.如果条件允许,还可以在电烙铁的金属壳部分缠上一根地线。
  步骤4:东西找齐全就准备动“手术”了,先把原来的导线全部焊下来(注意连续焊接时间一定不要太长,否则高温可能损坏其他电子元件),接下来把准备好的多根同样长度的导线两头的保护皮用斜口钳剥下,然后用电烙铁挂上焊锡,再在电路板需要焊接的地方涂上焊锡膏。接下来小心地把导线焊到电路板上,焊完之后要仔细观察有没有短路的现象。图3是焊接完成后的样子(图3中标记为1、2的位置)。
  步骤5:焊完之后修复工作基本上就结束了,不过由于此前拆卸光驱时不小心弄断了用于压紧排线的卡扣(图3中标记为3的位置),因此这里还要进行修复。


  仔细观察这个接口,发现排线能够伸进卡槽内较深的位置,而刚才焊下的排线的宽度和这条排线一样宽,于是剪下一段和排线一同塞进卡槽,正好可以把排线压紧。
  步骤6:将光驱恢复原状后,便开始上机测试了。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按下弹出键,托盘平稳弹出,读盘、刻盘等一切顺利。至此,修复工作大功告成。
  朋友,如果你的光驱也出现类似“瘫痪”的毛病,不妨参考本文提供的解决思路,自己动手,很可能会有意外的收获。

 
DVI接口的优点

  在RS690主板上市之前,市面上绝大多数的整合主板都不提供DVI接口,显然这和LCD显示器发展的主流方向背道而驰。不过随着690G芯片组主板的陆续上市,这一现象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很多厂家开始提供D-Sub和DVI双显示输出功能。因此D-Sub和DVI输出品质孰优孰劣的问题,也日渐“浮出水面”。www.sq120.com推荐文章

DVI比D-Sub强在哪里?
  计算机内部传输的是二进制的数字信号,如果用D-Sub接口连接LCD,就需要先把信号通过显卡中的D/A(数字/模拟)转换器转变为R、G、B三原色信号和行、场同步信号,这些信号通过模拟信号线传输到液晶内部还需要相应的A/D(模拟/数字)转换器将模拟信号再一次转变成数字信号才能在LCD上显示出图像来。
  在上述D/A、A/D转换和信号传输过程中,信号不可避免会出现损失和受到干扰,导致图像出现失真甚至显示错误,而DVI接口无须进行转换,大大节省了时间,因此它的速度更快,有效消除拖影现象,而且使用DVI进行数据传输,信号没有衰减,色彩更纯净、更逼真。使图像的清晰度和细节表现力都得到了大大提高。
  有鉴于此,在视频信号输出部分,笔者建议大家优先考虑使用DVI输出,因为除了芯片组软硬件上的差别外,DVI输出是影响2D画质和锐利度等最直接的因素(这里暂不考虑板卡做工部分的因素)。
小知识:
  目前DVI接口分为三种规格(图1):DVI-A、DVI-D和DVI-I。DVI-A其实是模拟信号接口;DVI-D接口只能接收数字信号;DVI-I接口可同时兼容模拟和数字信号。考虑到兼容性问题,目前显卡一般采用DVD-I接口,这样可以通过转接头连接到普通VGA接口。而带有DVI接口的LCD通常使用DVI-D接口,这样的显示器一般也带有VGA接口。当然,也有少数LCD只有DVI-I接口,而没配备VGA接口。

效果对比实测
  笔者使用精英的AMD690GM-M2做D-Sub和DVI显示输出的对比,对比项目分别为播放DVD影片画质、影片外挂字幕锐利度和网页字体锐利度三项。除DVD影片画质部分差别不甚明显外,另外两项测试中,DVI输出较D-Sub输出均胜出一筹,2D输出部分表现锐利!
  另外,笔者还做了如下实测:使用七彩虹的C.A69G-K主板,外接飞利浦190CW7 LCD,连接线用的是显示器附送的VGA线和DVI线。文字部分测试用的是显示器测试软件 DisplayX(1.1版)的会聚功能(图2),而动态影像部分播放的是《生化危机3:灭绝预告片》。

  经过切换不同显示接口对比测试,确认就这套配置而言,DVI较D-Sub在文字部分略有胜出,但并不明显。而在动态影像部分,DVI输出色彩则更为饱满逼真。
  由于使用板卡和显示器的不同,可能最后表现出来的测试结果会有不尽相同的地方,但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建议大家优先选择DVI输出。
结 语
  目前LCD显示器已越来越普及,而且DVI接口也渐渐成为主流规格。同时板载显卡带D-Sub和DVI双显示输出功能的也愈来愈多。为获得更佳的2D输出品质,在物尽其用的观点下,建议你优先考虑使用DVI输出来提供更为清晰的影像。

 
DVDRip差点让硬盘“下课”   笔者在成都一所学校负责管理计算机机房,最近机房的计算机都连上了宽带网,本来是为了让学生更好地进行学习,可是此后就频频发生硬盘出现坏道的现象。
  最初以为是硬盘质量不好,就全部更换成新硬盘,结果才用了一个月再次出现坏道,没办法,作为机房负责人的我只好深入研究。最后发现罪魁祸首居然是编码错误的DVDRip文件。
  原来学生们在上网时都喜欢到当地一个电影网站去下载影片来看,这些影片都是从DVD压缩过来的DVDRip文件。从清晰度上来看,这些文件和DVD相差无几,容量却只有700MB~1.3GB左右。然而这个电影网站提供的所有DVDRip格式影片都存在一个严重问题:那就是编码格式存在非常严重的错误。(本文为WWW.SQ120.COM电脑知识网推荐文章)
  众所周知,DVDRip格式的文件在运行过程中对系统会有相当高的要求:不仅CPU、显示卡要达到一定的标准,硬盘更是关键中的关键,在文件播放过程中,硬盘需要不断进行读码解压缩,再输送到显示系统的动作,工作负荷相当惊人。
  笔者为此专门做了一个测试。将一部存在严重编码错误的《海底总动员》进行播放,一旦遇到读编码错误,操作系统的磁盘占用率就会陡然上升到100%。系统这边一直试图把DVDRip编码转换为视频信号,但编码错误的文件索引和相应的信号段导致这个动作完全无法完成,这样反映在硬件上面就是整个电脑几乎陷入了死机状态,甚至连鼠标移动都相当困难。
  最后由于这部《海底总动员》编码错误已经让硬盘无法进行正常运行,整个系统完全死机,停止反应。到这里真相大白了:正是上面的原因,导致学生们直接进行冷重启,有的甚至直接关闭电源,然后重新启动,造成硬盘频繁关闭启动,最终出现坏道。
  实际上不仅是播放DVDRip文件会出现这个问题,即使在系统中预览一些大容量的编码有错误的ASF、WMV文件也会出现上述问题,比如电脑运行变缓,硬盘灯持续闪烁等。
  那么遇到编码错误的视频文件应该如何处理呢?笔者在发现这个问题之后,一方面从保护硬盘的角度给出了建议,最好通过正常途径向操作系统发出关机或重新启动指令,当系统看上去似乎已经死机的时候,最好等待磁盘占用率降下来之后再发出重启指令。另一方面给学生介绍如何利用专门的修复工具软件来纠正电影文件的编码错误,然后再继续播放。
  自从实施了上面的措施之后,到目前为止,机房电脑的硬盘就再也没有出现过坏道现象了。
  编者的话:实际上随着新的软件技术出现,一些对于电脑硬盘的伤害现象也随之出现。典型的莫过于BT下载:非常容易出现由于磁盘占用率过高而导致的死机故障,进而导致硬件受到伤害。为了避免这些硬件损害,都需要大家在软件使用中巧妙设置,尽量降低软件的磁盘占用率。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Hardware/201309/1551.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