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硬件专区 >> 正文

闪龙2800+如何超频

2013-09-12 17:11:32  来源: 硬件专区 

  新年新气象,笔者最近将“老机”(Celeron 2.0GHz处理器/DDR266 256MB内存/磐英845D主板)卖掉了,加点钱新装配了一台主机,配置如下:AMD Sempron 2800+(Socket 754接口)、MAKWAY(迈威)DDR400 512MB内存、梅捷SY-A8N4GI-RL主板。其中主板集成了GeForce 6100显卡芯片(共享64MB显存)。由于CPU默认频率为1.6GHz,本着“压榨至上”的原则,欲将CPU超到2.0GHz以上,由于缺乏经验,笔者的首次超频就历经“磨难”。www.sq120.com推荐文章
第一次超频
  梅捷SY-A8N4GI-RL主板采用的是Phoenix-Award BIOS,这多少为用户的超频带来了方便,直接进入BIOS就可以调节CPU外频。于是笔者开机进入BIOS,选择“Frequency/Voltage Control”(系统频率/电压控制)项,将“CPU Frequency”(CPU外频)由默认的200MHz改为250MHz(CPU主频=CPU外频×CPU倍频,该CPU倍频固定为8),然后保存,重启机器。谁知主板一声长响,黑屏了。再开机也是如此,机器点不亮。放电清除BIOS也没用。第二天拿到电脑城一看,原来是内存损坏了,第一次超频宣告失败。
第二次超频
  换上一根新的512MB内存,用了几天,始终觉得CPU不超频是浪费资源。wwW.ItComPuTER.COM.cN这次笔者吸取教训,不敢一次超得太多,以5MHz为单位往上调,205MHz、210MHz、215MHz…,到235MHz的时候机器又点不亮了。这次将CPU外频定在230MHz,CPU频率为1.84GHz,用3DMark2001 SE测试一下,成绩为4200多分,系统也能稳定运行,这次超频算是成功了。
第三次超频
  笔者认为Sempron 2800+还有较大的超频空间(理论上可以到3.0GHz),可为什么超不上去了呢?带着一系列的疑问向“老鸟”讨教后,才明白了其中的奥秘:CPU的超频和内存性能、HT总线、电源质量有着很大的关系,超频前先了解两个公式:
1.HT总线频率=CPU外频×HT倍频
  K8处理器与芯片组之间是通过Hyper Transport(以下简称HT)总线连接的。HT总线能够使北桥和南桥及各种设备之间以很高的带宽进行数据交换,从而有效地缓解系统总线的压力。一般来说,HT总线频率最好不超过1GHz(不同的主板有不同的极限频率),否则容易导致超频失败。
2.内存实际工作频率=CPU外频×内存分频值/200
  由于主板默认的内存工作频率是200MHz,笔者第一次就将它超到了250MHz×200/200=250MHz(相当于DDR500),加上那条内存超频性能一般,导致内存损坏。我们可以通过内存异步技术(也叫内存分频)来解决这个问题。内存分频值可在BIOS的“Advanced Chipset Features→DRAM Configuration”中进行设定。
  笔者决定重新设置BIOS。由于本机超频的瓶颈是内存,首先要计算出内存的最佳分频值。在内存默认的200MHz频率下,CPU外频只能超到230MHz,这就意味在不加电的情况下,该内存的实际工作频率上限为:230MHz×200/200=230MHz(相当于DDR460)。
  如果将内存频率设定为166MHz(相当于DDR333),那么CPU外频可达到230MHz×200/166≈277MHz;如果将内存频率设定为133MHz(即DDR266的水平),CPU外频可达到230MHz×200/133≈346MHz,这时理论上可将CPU超至346MHz×8≈2.77GHz。
  考虑到系统散热、内存效率和系统平衡性的问题,笔者决定将内存频率设为166MHz(图1),CPU外频设为275MHz(图2),CPU电压为1.45V。这时CPU主频为275MHz×8=2.2GHz(图3);HT总线频率为275MHz×4=1100MHz(图4),略大于1000MHz,笔者的电脑可以开机通过检测(图5)。


  注:如果HT总线频率过高导致系统不稳定,可以在BIOS中找到“Advanced Chipset Features→K8<-> NB HT Speed”,也就是HT倍频选项,将它改为3×(图6)。


  保存后重启进入系统,再用3DMark2001 SE进行测试,成绩是4822分,这次感觉系统运行速度有明显提高,而且比较稳定,超频成功了。
结语
  通过这次一波三折的超频经历,笔者认为,只要事先了解C51平台自身的一些特点,特别是HT总线频率、内存分频设定对超频的影响,超频并不难。大家可以尝试不同的CPU外频与DDR内存频率设定,寻找最适合自己配置的超频设定。此外,有DIY经验的玩家还可以适当增加CPU、内存以及北桥芯片电压,以获得更好的超频效果。如果在选用支持DDR2主板的基础上,再配置一条高品质的DDR2内存,一定能获得更好的效果。
  当然,我们也应该理性看待CPU超频,做到适可而止,千万不要因为追求某一极限频率导致CPU、内存或主板烧毁,否则就得不偿失了。最后提醒大家一点,超频后要注意系统的散热工作,尤其是CPU、北桥芯片和内存,最好给它们更换性能更强的散热风扇或添加散热片。

 

让主板“认识”64位闪龙   前些天,笔者帮同事配机,恰逢64位Sempron处理器(以下简称新闪龙)上市,考虑到该处理器新增了对SSE3多媒体指令集和64位运算的支持,价格仅比现有32位Sempron高数十元,比较超值,于是毫不犹豫地以700余元购买了一款新闪龙2600+!此外,主板选购了一款采用K8T800芯片组的产品。由于Socket 754接口CPU不支持双通道内存,于是选择了单根512MB DDR400金士顿内存条。
  装好机器后,当第一次冷启动机器准备安装操作系统时,屏幕上显示出以下信息:“AMD Unknown Processor”(AMD不可识别处理器)。很明显,主板BIOS没有“认出”新闪龙。不过,这款新闪龙被认作不可识别处理器后,显示器画面就“定格”了,按Del键不能进入BIOS设置界面,按其他功能键也无反应,重启多次依然无效。
  一般来说,虽然早先面世的主板BIOS无法正确识别新CPU,但对于使用不会有太大的影响(笔者以前用的KT133A主板将Athlon XP 1800+错误识别成Athlon 1.53GHz,但一直可以正常使用)。
  笔者询问了其他使用新闪龙的用户,发现他们的主板虽未正确识别新闪龙处理器,但不影响基本使用。笔者在朋友处上网,登录主板厂商官方网站,发现该主板正常支持及识别新闪龙的最新BIOS已发布了,于是立即下载它,用软盘拷回后,从别处借来一块32位闪龙安装到机器上,按照步骤刷新BIOS,然后换上新闪龙,再安装系统并使用,无任何故障,问题解决!
  友情提醒:目前市面上支持Socket 754处理器的主板的BIOS大都不能正确识别64位新闪龙,虽然这对于大部分主板来说,可能不会影响到基本使用,但也不排除部分品牌或部分型号的主板由于设计原因,而出现当机的情况!所以笔者提醒近期想选购新闪龙装机的朋友,一定要和商家预先谈好,如果主板出现无法正确识别CPU的情况,要能迅速代刷最新BIOS,以避免问题的产生。即使是那些不影响基本使用的用户,笔者也建议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能和商家协调刷新为最新BIOS,这样对今后的使用更为放心。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Hardware/201309/1552.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