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硬件专区 >> 正文

DVD刻录机使用经验一则

2013-09-12 17:19:55  来源: 硬件专区 
随着DVD刻录技术的逐步成熟,市场上DVD刻录机和DVD刻录盘逐渐多了起来。针对4.7GB大容量刻录的优势,笔者单位决定购买DVD刻录机,最后选购了台电科技生产的双格式4×DVD刻录机,兼容DVD±R/RW盘片,使用上更方便。

  为了刻录顺利,笔者特意在公司的计算机中选择了1台速度和稳定性都不错的机器安装刻录机。计算机配置为:Athlon XP 1800+、精英KT333主板(南桥8233)、DDR333 256MB内存、希捷7200.7 80GB硬盘。硬盘安装在主IDE口,而将刻录机单独安装在主板的从IDE口,并设为主盘,操作系统为WinMe。

  硬件安装完毕后,安装了刻录机附带的刻录软件Nero 6.0.0.16版,扫描整理硬盘,关闭病毒防火墙及屏保,开始体验DVD刻录的乐趣!

  将市面上普通品牌的4×DVD+R盘放入刻录机,启动Nero。Nero中能正确显示刻录机及盘片信息。选取4.2GB图像文件,将刻录速度定为4×开始刻录。不料Nero在文件缓冲结束后就失去响应,既而引起死机。开始我以为是刻录速度设置过高或刻录盘片与刻录机有兼容性问题,随即降低刻录速度、换上刻录机中赠送的4×DVD+RW盘,结果还是死机。WwW.iTCoMPUteR.COM.CN用Nero测试计算机可稳定提供相当于19×刻录速度的数据传输率,因此排除硬盘慢的可能性。既然能用刻录机安装Nero软件,证明硬件连接不会有问题。升级Nero到6.3版还是不能解决问题,看来刻录机与计算机之间存在兼容性问题。

  计算机已经安装过VIA Hyperion 4in1 4.49版驱动,为了充分发挥IDE性能,还安装了VIA的IDE Miniport 3.0驱动程序,用IDETool检查发现刻录机被设为UDMA66格式,查看说明书,刻录机最高只能支持UDMA33格式,看来IDE覆盖驱动对刻录机的设置确实存在问题。

  安装最新版VIA Hyperion 4in1 4.51版,又安装最新版IDE Miniport3.20B 驱动程序。重启,打开IDETool显示刻录机还是UDMA66格式,试着进行刻录,依然死机。重启,在BIOS中将从IDE接口的UDMA格式禁用,IDETool显示为PIOMode 4格式,结果Nero运行到文件缓冲时仍然死机。恢复BIOS设置,将刻录机的固件版本由0043版本升级到最新的0048版,还是不能解决问题,看来好事确实需要多磨!本想换台计算机试试,可是笔者又不甘心。百思不得其解时,笔者突然想到VIA的IDE Miniport驱动虽然可以提高性能,有时却可能带来兼容性问题。最后一搏!!重新安装一遍VIA Hyperion 4in1 4.51驱动程序覆盖掉IDE Miniport驱动程序,打开硬盘及刻录机的DMA选项。重启,刻录正常,4.2GB的数据不到15分钟就刻录完毕。为了保证刻录数据的正确性,刻录时选择了刻录结束时检查数据,又经过10分钟,数据检测完毕。检测过程流畅,未出现数据错误。

  其余的工作就一帆风顺了。刻录的不论是数据还是视频,不论是±格式都能顺利完成,而且刻录的光盘均能被公司的普通DVD识读。经过这次安装DVD刻录机的过程,笔者认为DVD刻录技术已经较为成熟,有条件的用户完全可以信赖DVD刻录,而且市场上普通品牌10元左右的盘片大部分都能满足要求。安装过程中若遇到兼容性问题,本着先软后硬的原则可以少走弯路。

  后记

  最后笔者又用Nero做了一次测试。在不安装IDE Miniport驱动,只使用VIA Hyperion 4in1 4.51版内置的IDE过滤驱动时,计算机只能稳定提供16×刻录,而安装了IDE Miniport驱动后却能提供19×刻录,由此证明VIA的IDE Miniport驱动确实能够提高计算机的磁盘性能,但为了兼容性和稳定性,牺牲点性能也值得。在此希望VIA能够为广大用户提供既能带来性能提升又能保证兼容性的IDE Miniport驱动。

 
用好DVD刻录机 经过这段时间的使用,有几点体会,一并写出,供大家参考。

  1.DVD刻录机最好不要通过外置硬盘盒接入电脑使用,如果实在要用,最好选择USB2.0接口的外置硬盘盒,带风扇,有外接电源接口线的。

  2.一般标称容量为4.7GB的DVD-R刻录盘片,最好只刻入4.3GB以内的数据,刻满4.7GB的DVD-R盘片,拿到别的电脑上读取时,用不了几次,就会出现部分内容读不出的现象。

  3.标称4倍速的DVD刻录机,在刻录时最好只用2倍速进行刻录。经过笔者试验,用相同的刻录机和同样品牌的DVD-R盘片,用2倍速刻录出的盘片比用4倍速刻出的盘片在兼容性上好得多,尤其在笔记本电脑上读取时更明显。

  4.刻录大量小文件时,最好要先对存放文件的硬盘进行碎片整理,然后再将欲刻录的文件拷入,否则发生读取错误的几率会大大增加。

 
昂达DVD-ROM无法读盘的修理 一台使用了一年左右的昂达10× DVD-ROM光驱,最近发现它无法读取任何光盘,由于已过保修期,于是便拆开检修。

  根据以往检修光驱的经验,开始以为是激光头有灰尘所致,于是便仔细清洁了激光头和旁边的导轨。然后重新加电测试,发现依旧无法读取任何光盘。仔细观察,发现光盘在进仓后,根本无法转动,并且发现承托光盘转动的电机根本没有到位。

  承托电机没有到位的原因,无外乎是电路问题或机械问题。先从电路方面入手,检查该电机是否真的不能正常工作。将光驱加电,在光盘进仓的时候,用一块很小的O形磁铁,小心地将承托电机吸起,使它到位,然后执行读取光盘的操作,发现光驱可以正常读取该光盘了,看来故障并不是出在电路方面。问题就简单了,将光驱的电路板卸出,仔细检查,终于发现承托电机的传动杆与光驱底座相连部分的两颗固定螺丝松了。将这两颗螺丝拧紧后,装回电路板,加电放入光盘测试,承托电机能到位工作了。最后将光驱重新装好,装回电脑上,一切运行正常。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Hardware/201309/2873.html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