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硬件专区 >> 正文

DVD光驱“异响”的解决

2013-09-12 17:19:12  来源: 硬件专区 

  故障现象:同事的DVD光驱发生了故障,现象是通电后,光驱在空转时,发出“咯嘞、咯嘞……”的声音。打开光驱仓门,放进光盘,开头是“吱、吱……” 声,然后变成“咯嘞、咯嘞……”的声音,赶紧关掉电源。
  分析解决:是不是这光盘太薄呢,但换了几张光盘都是一样的现象。打开光驱上盖,再打开电源试机,光驱能正常工作,碟仓进出也正常,没有什么异响。经过反复试验,发现只要把上盖安装上,就发出异响,也就是说问题肯定同上盖有关。
  认真观察上盖的压碟盘,发现其中心有类似金属垫片一样的东西(以下称之为金属垫片),再看看机芯上托碟盘,情况如图1。开头没有想到什么,然后还是把重点放在上盖的压碟盘上,手指随便转动压碟盘上的金属垫片。当用力一点的时候才发现上面其实是两个垫片。


 

图1

  再通过观察,终于找到问题所在了。原来光驱上盖压碟盘与机芯上托碟盘在光驱工作时,必须有准确的定位,才能固定好光盘。而现在本属于下面托碟盘上的金属垫片已经跑到了上面,光盘的固定就出了问题。不是压碟盘与托碟盘碰撞,就是光盘与碟仓碰撞。压碟盘与托碟盘的自动对准,是靠磁性的吸引力来完成的,而要产生压碟盘与托碟盘的磁性吸引,必须让压碟盘上的金属垫片与托碟盘上的磁铁垫片各居其所才行。
  而现在本应安装在托碟盘中心上的磁铁垫片已经飞到压碟盘上了,与压碟盘上的金属垫片紧紧的吸在一起,造成托碟盘上没有磁铁吸引压碟盘的金属垫片。wWw.ItcOMPUTER.Com.CN这样,压碟盘与托碟盘当然就不能自动对准了。知道了这个原因,处理起来就是小事一桩了。
  把磁铁垫片压在托碟盘的中心位置上,安装好上盖,打开电源试机,异响没有了。本以为大功告成,但是过了最多二三十秒钟,原来的异响声又出现了。拆开上盖一看,问题依旧,托碟盘中心上的磁铁垫片又紧紧吸住压碟盘上的金属垫片了。不过还是有解决方法的,把吸住压碟盘上金属垫片的磁铁垫片取下来,按相反方向(即光滑圆片的面在下,有小梯形的圆面朝上)再次把它安装到托盘中心上(如图2)。固定好上盖进行试机,反复打开和关闭碟仓,没有了异常的声音。异响的故障彻底解决了。


 

图2

 
将DV中的视频复制到硬盘上   问:我想把JVC GR-DVP9AC所拍摄的视频从DV带复制到硬盘上,我的笔记本电脑是神州的承运M-360E,我曾试过用Moviemake2.0直接复制,但Moviemake总提示检测不到设备。是不是我的笔记本电脑没有IEEE1394接口,不能直接和DV通过火线相连接?(本文为WWW.SQ120.COM电脑知识网推荐文章)
  答:要将DV中的视频复制到计算机的硬盘,的确需要通过IEEE1394接口来实现,不过你的笔记本电脑并没有提供1394接口,这就给采集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麻烦,笔记本电脑不像台式机可以方便地添加一块IEEE1394卡,幸好你的这款DV带有一个USB接口,在没有IEEE1394接口的情况下,是可以用USB接口来代替的,不过速度远不如IEEE1394接口。你也可以到市场中去购买笔记本专用的1394卡来解决问题。  
DVD刻录机使用心得

目前,很多品牌的“双4×”DVD刻录机已经逐步降到了400元以内,这个价格已经与COMBO光驱的价格相差无几了。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近期购买DVD刻录机的电脑用户越来越多。然而DVD刻录对不少用户来说还比较陌生,笔者有幸借此机会来介绍一些自己的经验技巧,希望给大家带来一些帮助!

1.解决兼容性问题

电脑硬件出现兼容性问题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了,而DVD刻录机这种光存储设备自然也包含在内。以笔者个人的经验总结,部分没有安装SP1升级补丁的Windows XP操作系统无法很好地兼容DVD刻录机。比如笔者的朋友所使用的某品牌“双4×”DVD刻录机,在没有安装SP1升级补丁的Windows XP操作系统中,所表现出的不兼容现象是:无法读取具有自启动功能的数据光盘和具有选项菜单的DVD影碟,但拷贝数据则不会受到任何影响。换成已经安装了SP1升级补丁的Windows XP操作系统,则故障完全解决。遇到类似故障的电脑用户可以将系统补丁升级到SP1,故障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2.设置缓存容量

缓存容量通常指的是DVD刻录机内所固化缓存模块容量的大小,比较常见的有8MB和2MB这两种容量。我们可利用Nero程序组中所附带的Nero InfoTool这款软件来查看DVD刻录机缓存大小。在这款软件的“Drive”选项卡下的“Buffer”中显示了DVD刻录机的缓存信息。

更大容量的缓存可以有效地防止缓存欠载,防止刻录失败。同档次产品在选择时可以优先考虑缓存大的产品。当然除了DVD固有的缓存模块之外,还可以把硬盘空间和内存虚拟成一定容量的缓存,提高刻录的成功性。

一般DVD刻录机都附带Nero这款刻录软件,在这里笔者以Nero为例进行设置。首先启动Nero这款软件并进入其主界面,依次点击“文件→设置→缓存”,在这个界面下设定硬盘的特定分区作为虚拟缓存的存放位置,建议利用“测试所有硬盘速度”这个按钮来挑选出传输性能最好的分区(如图),这样便可以为刻录成功提供最大的保障。“确定”之后再点击“超大缓存”这个选项卡,利用下拉菜单把“自动设置”更改为“手动设置”,并在下面空白处填入不大于80MB的缓存数值。由于该项设置需要把系统内存虚拟成DVD刻录机缓存,所以容量数值不能超过内存总量的40%,以避免内存不足而出现的死机现象。

3.注意固件升级

如果DVD刻录机在兼容性和稳定性这两方面出现了问题,在找经销商进行维修之前,还可以试着利用厂商所提供的新固件(即Firmware)来解决问题(注:与盘片的兼容性应首先考虑升级固件)。并且某些厂商的产品通过升级固件,还能支持新的刻录方式,如支持刻录机原本不支持的DVD+R、DVD-R或DVD Double Layer(双层)刻录模式。

我们一般可以在厂商的官方网站上查看到固件的更新情况。并且随着光存储技术的发展,固件升级的危险性比以往要小了许多,通常利用厂商提供的软件在Windows环境下便可以完成。

4.正确看待超刻

目前部分DVD刻录机产品具备“超刻”功能。当然这个超刻不是CD-RW时代的“超”容量,而是针对DVD±R/RW“超”刻录速度。例如在标称4×的盘片上用8×刻录,在标称8×的盘片上实现16×的速度刻录。我们知道,如果用2×速度刻录一张容量为4.5GB的DVD刻录盘需要30分钟左右,用4×约为15分钟,而采用8×和16×分别约为9分钟和6分钟,高倍速带来了刻录时间的缩短,好处不言而喻。但也要注意,“超刻”并不是随便可“超”的。首先“超刻”对刻录机的质量提出更高的要求,如果刻录机品质不好,很难实现刻录速度上的提升;其次对DVD刻录盘片也有质量上的要求,如果盘片品质不好,不支持超后的刻录速度,同样会导致刻录失败。另外还有问题需要注意,往往“超刻”会带来刻录品质的下降,这点需要注意。如果是保存很重要的数据,建议不要“超刻”。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Hardware/201309/2744.html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