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硬件专区 >> 正文

解决移动硬盘读写故障

2013-09-12 17:19:11  来源: 硬件专区 
  故障现象:我在电脑城里DIY了一个移动硬盘,纽曼移动王USB2.0硬盘盒加40GB希捷5400rpm笔记本硬盘,外加了一块PCI转USB2.0控制卡(本人机器比较陈旧)。将移动硬盘接入USB插槽后,计算机就自动识别出来了。顺利拷贝了一个100MB左右的文件,当再拷贝一个1.2GB的文件时,拷贝到了1/5的时候就不能进行了。系统称找不到目的路径,拷贝终止。打开移动硬盘目的路径,发现刚拷贝过来的文件是损坏的,还无法删除,重启电脑,故障依旧,进入安全模式才能删除掉坏文件。
  分析解决:首先估计造成故障是因为供电不足造成的,但接上PS/2口取电线,问题依旧。将它接入别的Win98系统下,运行磁盘检查程序,修复了移动硬盘上的逻辑错误。开始怀疑是移动硬盘的问题,但是接上USB1.1插槽后连续传输数据达1个多小时,拷贝了2GB的文件也无任何问题。这时又怀疑是USB2.0控制卡有问题,从销售商那里换了张采用NEC芯片的USB2.0卡,情况才彻底好转。根据对问题的解决和查阅资料,这里有些经验想和读者分享:
  1.不要太相信硬盘及硬盘盒上写的额定电流。我的笔记本硬盘上就写着需要0.47A电流,硬盘盒上没写,但是在说明书上宣称加PS/2口取电后使用就没有问题,实际使用中却发现在不少机器上都会有供电不足的现象。本人对PC用万用表测得USB2.0口上电压4.9V、电流0.48A,PS/2口电压5.0V,电流0.6A,可是仍然在一些读写情况下无法满足实际需求。www.ItcOMpUTer.cOM.cn而在单位上一台采用磐英5B5G(Intel i865G芯片组)主板的台式PC上甚至无法认出盘来。建议认真选择好的硬盘盒和优质的接口线,在需要的时候还可以为移动硬盘添加独立供电。
  2.如果要使用USB2.0控制卡,注意选择优质的芯片,这样的卡在传输速度和稳定性上都好得多。
  3.USB2.0传输数据比USB1.1传输数据更耗电,同样,高速硬盘也比低速硬盘更耗电。所以在使用高性能的移动硬盘的时候,要格外注意供电的充分。
  4.不少计算机前、后置USB接口电气参数是不同的,前置USB接口供电电流、电压一般小于后置接口。移动硬盘接在前置接口上不行的话,可以接在后置接口上试试看。
  5.万一发生供电不足或掉电等导致硬盘读取错误时,不要惊慌,尝试用磁盘检查程序修复逻辑错误或者对物理错误进行标定隔离,这之后一般移动硬盘都可以继续使用。  
6800GT显卡花屏的解决   故障现象:笔者前阵从电脑城抱回了一块Inno3D的6800GT/256MB显卡,这块显卡性能让笔者非常满意,超频能力也很强。但是只要一玩3D游戏,核心的温度很快就会飙升到68℃以上。笔者把显卡的散热器拆了下来,发现散热器与核心之间的导热介质只是一张石墨贴纸。笔者把石墨贴纸刮掉,涂上硅脂,再把散热器装回去。当重新启动电脑后,机器发生了故障:电脑显示严重花屏,根本看不出屏幕上显示的是什么东西。
  分析解决:笔者首先怀疑显示器接线没接好,于是把接线重新接了几次,又把DVI接头转换到了VGA接口上,还是花屏。笔者又把显卡拆出来,按照以前的经验把金手指用橡皮清洁了一下,AGP插槽也用酒精擦洗了一遍,但是无济于事。难道是刚才拧螺丝时把显卡上的某个电阻给弄坏了?仔细观察显卡背面,电阻电容都完好无损。不会是电源功率不足吧?虽说6800GT是个电老虎,但是笔者的400W电源的性能也相当不错。笔者先把显卡换到另一块使用nForce2 Ultra400芯片组的主板上,一开机,花屏依旧。
  由于天气寒冷,笔者又怀疑这个故障和温度有关。于是把显卡风扇电源接头拔掉,在开机的同时拿来电吹风对散热片进行加热,但是故障依旧。
  笔者冷静下来思考:由于先前安装散热器时用了很大的劲才把背面的螺钉拧上去,是不是这个原因把显卡拉扯变形后导致花屏了?看着拧得东倒西歪的螺钉,笔者抱着试一试的心理,把背板上的4颗螺钉都拧松了一点。花屏现象立刻有所减轻,能够隐约看到屏幕上的字了!笔者索性把散热器拆下,这才发现刚才安装散热器时有一颗螺钉拧偏了,核心的一角紧紧地顶住散热器底部,硅脂都被挤到了核心周围。笔者又重新把散热器认真地装了一遍,这下显卡从开机到跑完几遍3DMark05的测试软件都没有出现花屏,完全恢复了正常。
  现在用螺钉固定散热器的显卡是越来越多,希望读者在使用中如果涉及到拆装散热器的行为,一定要非常仔细,以防止类似的故障发生。  
DVD光驱“异响”的解决

  故障现象:同事的DVD光驱发生了故障,现象是通电后,光驱在空转时,发出“咯嘞、咯嘞……”的声音。打开光驱仓门,放进光盘,开头是“吱、吱……” 声,然后变成“咯嘞、咯嘞……”的声音,赶紧关掉电源。
  分析解决:是不是这光盘太薄呢,但换了几张光盘都是一样的现象。打开光驱上盖,再打开电源试机,光驱能正常工作,碟仓进出也正常,没有什么异响。经过反复试验,发现只要把上盖安装上,就发出异响,也就是说问题肯定同上盖有关。
  认真观察上盖的压碟盘,发现其中心有类似金属垫片一样的东西(以下称之为金属垫片),再看看机芯上托碟盘,情况如图1。开头没有想到什么,然后还是把重点放在上盖的压碟盘上,手指随便转动压碟盘上的金属垫片。当用力一点的时候才发现上面其实是两个垫片。


 

图1

  再通过观察,终于找到问题所在了。原来光驱上盖压碟盘与机芯上托碟盘在光驱工作时,必须有准确的定位,才能固定好光盘。而现在本属于下面托碟盘上的金属垫片已经跑到了上面,光盘的固定就出了问题。不是压碟盘与托碟盘碰撞,就是光盘与碟仓碰撞。压碟盘与托碟盘的自动对准,是靠磁性的吸引力来完成的,而要产生压碟盘与托碟盘的磁性吸引,必须让压碟盘上的金属垫片与托碟盘上的磁铁垫片各居其所才行。
  而现在本应安装在托碟盘中心上的磁铁垫片已经飞到压碟盘上了,与压碟盘上的金属垫片紧紧的吸在一起,造成托碟盘上没有磁铁吸引压碟盘的金属垫片。这样,压碟盘与托碟盘当然就不能自动对准了。知道了这个原因,处理起来就是小事一桩了。
  把磁铁垫片压在托碟盘的中心位置上,安装好上盖,打开电源试机,异响没有了。本以为大功告成,但是过了最多二三十秒钟,原来的异响声又出现了。拆开上盖一看,问题依旧,托碟盘中心上的磁铁垫片又紧紧吸住压碟盘上的金属垫片了。不过还是有解决方法的,把吸住压碟盘上金属垫片的磁铁垫片取下来,按相反方向(即光滑圆片的面在下,有小梯形的圆面朝上)再次把它安装到托盘中心上(如图2)。固定好上盖进行试机,反复打开和关闭碟仓,没有了异常的声音。异响的故障彻底解决了。


 

图2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Hardware/201309/2743.html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