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硬件专区 >> 正文

AthlonXP 2500+故障导致死机

2013-09-12 17:19:11  来源: 硬件专区 
  故障现象:朋友的一台兼容机出现了故障,让我帮忙修一下。这台机器的配置为AMD Athlon XP2500+(Barton核心的盒装CPU),微星KT6V(KT600+VIA8237南桥),Kingston 256MB DDR400,西捷120GB PATA硬盘,航嘉电源。故障表现为机器在开机后没有运行任何软件的情况下10分钟左右就死机了。重新启动后偶尔可以进入系统,但是一旦运行任何软件不久后就会死机。
  分析解决:本着“先软后硬”的维修原则,我先检查系统软件方面。我查看了系统设置,没有发现问题。朋友的机器没有上网,也没有安装新软件,所以感染病毒的机会也应该不多。
  既然软件部分不太可能导致系统问题,接下来就要检查硬件了。凭经验,出现这样的问题可能是硬件温度过高或者是板卡接口接触不良导致的。进入BIOS查看系统温度和风扇转速,一切正常。打开机箱,重新插拔硬件,用橡皮清洁了显卡和内存的金手指,故障依旧。我准备重装系统,看看在安装过程中是否出现问题。45分钟后,系统安装顺利完成。但是重新启动后电脑无法进入系统。无奈之余,我对CMOS放电,这回可以进入系统了,但是在安装主板驱动程序的时候又死机了。
  重新进入BIOS设置,比较放电前后发现,如果把CPU外频设置为100MHz(放电后BIOS默认值),就可以进入系统,但是仍旧死机不断。wWW.ITCOMPUtER.cOm.Cn如果设置为133MHz或者166MHz,可以通过自检,但随后就只有光标在屏幕左上角闪动,根本无法进入系统。看来可能是硬件故障了,其中CPU和主板成了我的重点怀疑对象。于是我采用替换法先后检查了内存、电源、显卡、硬盘都正常,将主板换到别的电脑上使用也正常。但是当我把CPU安装到另外一块NForce2 Ultra 400的板子上时,故障重现。看来这块CPU是寿终正寝了。到代理商那里顺利换了一块回来,问题解决。
  编后:AMD的盒装CPU和Intel的盒装CPU如果要得到三年质保,注意要保留好原装风扇,否则代理商可能不予质保。  
SATA硬盘故障的解决   故障现象:朋友的一台电脑,配置为:磐正4PDA3I主板、P4 2.4C GHz、威刚512MB DDR400、讯景5700 Ultra显卡、希捷7200.7 80GB PATA,系统是WinXP+SP1。刚加装了一块金钻 120GB SATA硬盘。由于新的SATA硬盘容量大速度也快,便决定用来做系统主盘,而原来的80GB硬盘则改作备份系统、其他资料用。但在新硬盘上装好系统后,用Ghost软件往老硬盘做资料备份时,却发生系统反复死机的故障,且每次都固定发生在输入Gho文件名后的瞬间。系统在DOS环境下连换了几个版本的Ghost仍然出现这个问题。
  分析解决:经过前面的处理后,笔者觉得问题可能还是出在硬件方面。于是赶紧找来主板说明书查看,很快就找到了问题的关键:原来BIOS中“On-Chip Serial ATA Setting”中的“Raid Function”设置一旦被设为“Auto”或者“Enable”时Ghost软件就会无法正常访问SATA设备。关闭Raid功能后Ghost软件的使用就恢复正常了。但新的问题又出现了,进入系统后发现我的先锋刻录机“丢失”了。既然在BIOS中刻录机可以被检测到,为什么一进系统就不见了呢?后来经反复实验发现当BIOS中“On-Chip Serial ATA”设为“For Secondary”时只要把P-ATA硬盘与刻录机同时接在IDE0口上就一切正常了。
  事后查阅资料了解到该主板在关闭了SATA Raid功能后,两个SATA端口不论是否接有设备都会被映射到IDE端口上,若此时被映射的IDE端口接了设备便会“神秘失踪”。  
SATA硬盘找不到驱动如何解决   最近看到很多网友发贴求助:SATA硬盘在安装WinXP时,已按F6安装软盘中的第三方SATA硬盘驱动并找到硬盘,但在复制文件过程中仍提示找不到viasraid.sys、viasraid.inf、viasraid.cat这三个文件,按ESC跳过后,当复制完文件重启系统便出现错误,以致不能继续安装系统。

  笔者经过尝试已解决此问题,步骤如下:

  1、安装开始时,按提示按下F6,正确安装软盘中的第三方SATA硬盘驱动,选择安装系统的分区。

  2、在复制文件中提示找不到viasraid.sys、viasraid.inf、viasraid.cat这三个文件时,按ESC跳过。

  3、复制完文件重启时插入软盘启动盘,从软驱启动,然后插入有SATA硬盘驱动程序的软盘,找到软盘上的viasraid.sys、viasraid.inf、

  viasraid.cat这三个文件(一般是在WinXP目录中)复制到C:windowssystem32drivers目录下(这里假定系统安装在C区),取出软盘重启即可完成系统的安装。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Hardware/201309/2742.html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