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硬件专区 >> 正文

拯救引导记录损坏的硬盘

2013-09-12 17:19:02  来源: 硬件专区 
  故障现象:前段时间购入一块全新西部数据WD800BB的硬盘,该硬盘为80GB,7200转/分,2MB的缓存。
  拿回家后迫不及待地打开机箱,拆下原来的30GB硬盘,换上新的。开机,进入主板BIOS把该硬盘设置为主盘。当对该硬盘准备格式化分区时。突然发现系统竟然显示“Primary master disk failure”,检测失败。重新启动进入BIOS,检查相关设置并没发现不妥。关机,重新插好硬盘的电源线和数据线,再次开机,问题依旧。
  分析解决:为什么新买的硬盘会出问题呢?难道是笔者的VIA694X主板型号太老无法支持80GB的硬盘?于是笔者做了一些尝试,发现在系统里装上双硬盘,以原来的那块30GB为主盘,把80GB的新硬盘设为从盘,进入WinXP系统后,系统能够识别新硬盘。用Norton PartitionMagic 8.0成功地给硬盘格式化并分区。从老硬盘中拷贝了5GB的数据到新硬盘里,整个过程新硬盘都能正常地写入和读取。于是我就把新硬盘当做从盘凑合着用。
  过了几天,笔者用这块新硬盘帮朋友拷贝一些资料过去,发现这块新硬盘在朋友的nForce2主板上同样不能够作为主盘启动。看来真是硬盘本身的问题。回家查阅了一些硬盘故障的资料,终于发现这个问题,可能是硬盘的主引导记录损坏造成。笔者在网上找到了一款叫做《三茗硬盘医生》的中文软件,下载后拷贝到Win98启动软盘里。www.ItcoMPutEr.coM.cn在纯DOS下运行该软件,选择分析硬盘,果然软件提示主引导记录无效,接着选择修理硬盘,选中主引导记录项,开始修理。片刻之后修理成功,重新启动计算机,顺利用Fdisk和Format命令对硬盘进行分区格式化,再从光盘安装WinXP系统。安装完毕后重启成功进入WinXP操作系统,至此问题解决。  
三盒“万金油”拯救残缺Word   很多读者朋友都来信问到一个问题,就是在Word的使用过程中,经常会出现无法找到诸如菜单命令、工具栏按钮选项的情况。其实这主要是由于在使用Word的过程中误操作或安装了某程序后出现的问题。这里我们为大家准备了三盒拯救残缺Word的临时“万金油”,如果用它们都无法解决的话,就要考虑再次安装Word了。
  1.菜单栏中某项功能可能被临时隐藏了。造成该现象的主要原因与操作有关,我们可以用以下方法来显示该项目。在菜单栏中的下拉项中找到带有向下箭头的图标按钮,单击该箭头,然后在展开的菜单上寻找所需命令。也可以通过双击菜单来将它展开。
  也可以指定 Word 显示菜单中的所有命令。方法是:单击“工具”菜单中的“自定义”命令,然后单击“选项”选项卡。如果只想在短菜单中显示基本的和常用的命令,选中“菜单中首先显示最近使用过的命令”复选框。如要让鼠标指针在打开的菜单上停留片刻,以显示此菜单中的所有菜单命令,则选中“鼠标指针短暂停留后显示完整菜单”复选框。如要显示菜单上的所有命令,清除“菜单中首先显示最近使用过的命令”复选框即可。(本文为WWW.SQ120.COM电脑知识网推荐文章)
  2.找不到的工具栏按钮可能位于固定工具栏上,但因为没有足够空间显示所有按钮,所以该工具栏按钮没有显示在工具栏上。单击“其他按钮”图标,然后单击所需按钮。也可以使用工具栏上的移动柄将工具栏拖动到独占一行的位置显示工具栏上的所有按钮。
  3.没有启用某种语言进行编辑。解决方法是:点击“开始→程序→Office工具→Microsoft Office语言设置”命令,在“启用的语言”选项卡上,选中需要使用的语言旁的复选框即可。  
“偷梁换柱”拯救硬盘 近日朋友的电脑突然出现故障,经过初步判断,是硬盘出了问题。最严重的是公司的许多重要资料都在里面,如果不能恢复,损失惨重。

笔者把该硬盘先接到自己的机器上,开机时BIOS检测不到该硬盘,只有在开机时能听到硬盘电机“嗒”的一声响,随后就没了反应,用尽以往种种办法均不能奏效,就是找不到这块硬盘,看来它是没救了。

正在束手无策之际,笔者突然想到,刚开机时能听到硬盘电机“嗒”的一声响后才没有反应,这说明硬盘电机是好的,会不会是硬盘控制部分有故障,导致整个硬盘不工作呢?如果是这样,只要硬盘盘片本身没有坏,只要找到相同型号硬盘的电路板进行替换,应该可以将里面的重要资料抢救出来。可是上哪里去找一模一样的硬盘呢?

朋友连说有办法,飞也似地赶回公司拆了另一块相同型号的硬盘回来,恰好公司当初买了一批型号相同的电脑。于是笔者十分小心地将另一块硬盘的电路板换到这块故障硬盘上,再装回电脑,哈!开机CMOS检测到了该硬盘,用“效率源”硬盘检测软件检测该硬盘,居然连一个坏道都没有,果真只是电路板的故障。至此,硬盘抢救成功,重要资料全都在!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Hardware/201309/2721.html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