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硬件专区 >> 正文

Modem损坏引起黑屏

2013-09-12 17:19:02  来源: 硬件专区 
  故障现象:近日,朋友的电脑开机后黑屏,没有任何报警声。我拿着自己的一些配件和诊断卡到了他家帮他修理。
  分析解决:按照惯例,我先在电脑中插入诊断卡,然后开机测试。诊断卡的代码显示为25。查看说明书发现不同种类型的BIOS的解释不同:Award和Phoenix都解释与内存有关,AMI解释与主板的8042芯片(键盘控制器)有关。由于我的BIOS芯片被Modem挡住了,懒得拆就先检查内存吧。拔下内存用橡皮擦亮金手指,并换了一个插槽,结果还是没有点亮。不得已只好拆了Modem,发现BIOS是Phoenix芯片的,由于手中没有多余的内存条可以替换,况且也有可能是主板内存插槽等部件出现的问题。
  我决定先用替换法试试,说不定就是在这些硬件中有问题。于是,我先换上了我的电源,看着诊断卡上的数字一个个闪过,25……26,接着“嘀”的一声,系统能够正常启动了。由此以为是电源问题。
  更换电源后,重新装上电脑各个部件,装上机箱盖,开机。出乎意料的事情发生了:电脑黑屏的故障再次出现。再次打开机箱,插上诊断卡,数字仍然显示25。这一切把我搞得晕头转向。难道主板有问题?先后烧坏了两个电源?正在我不知所措的时候,Modem闪过我的脑海,难道是它?回想起来很巧的是,在更换电源前后,Modem在主板上时,电脑不能启动;而为了看清主板BIOS型号卸下Modem后,系统就能启动了。wWw.ItcOmPutEr.COM.Cn于是我赶紧取下Modem,重新启动电脑,系统能启动了。换上原来的电源,电脑依然能启动。看来确实是Modem的问题。
  在这儿特别要提醒各位读者:在检测电脑故障的时候,有很多种方法。像文中提到使用诊断卡,一定要注意搭建一个最小系统环境,以保证对故障判断的准确性。同时,对于诊断卡提示的错误信息也要仔细分析,不要完全相信。  
网卡和Modem的冲突   故障现象:近日,同事找到我,说他家刚装上了宽带,但是却不能正常上网。
  分析解决:到了朋友家,我发现他系统中许多软件已经无法正常使用了,于是我先将硬盘格式化,并重装Win 2000操作系统,随后安装主板及显卡、声卡等配件驱动都很正常,可是当我把网卡驱动安装完后,系统却出现了死机情况,重新启动后问题依旧。
  怀疑可能是网卡驱动装错了,于是我到自己家里上网,到该网卡生产商的官方网站上下载它的驱动。可重装系统和驱动后问题仍然无法解决。无奈之下,我将机箱打开,仔细观察机箱内部,发现主板的一根PCI插槽中有一块内置Modem,我突然想到,是不是网卡和Modem产生了中断冲突呢?于是将Modem取下,将网卡插入Modem原来占用的PCI插槽,然后重新安装操作系统和各种驱动程序(包括网卡驱动),这回系统没有出现死机现象,重启操作系统后,安装ADSL虚拟拨号软件,计算机终于能够正常登录到Internet上。  
解决Modem无法找到的故障   故障现象:一台UNIQUE 56K外置Modem在使用过程中经常出现“未打开电源,找不到Modem驱动”的错误提示。Modem外置面板的电源灯(PWR)、MR灯、HS灯都正常,打开端口时,DTR灯长亮。
  分析解决:从Modem工作状态指示灯来看,说明Modem可以通过自检,主控芯片没有问题。问题出在哪里呢?在Windows2000操作系统下依次进入“控制面板→系统→硬件→设备管理器”,重新扫描硬件,没发现新设备。安装Modem自带的驱动后,在COM2口寻找外置Modem的时候发现DTR信号灯闪烁不定,TR和MR灯也微微闪烁,接着系统提示“Modem电源未连接好”。打开超级终端应用程序,想用AT指令控制一下Modem看效果如何,发现键入AT后Modem没有任何回应,因此基本判断Modem的EPROM没有工作。
  打开Modem的后盖,找到EPROM芯片HT27LC020,这是DIP封装的32脚芯片。从电路板上的固定基座内取下这颗芯片后,发现基座的很多管脚已经出现铜锈,说明接触不良,使用清洁工具擦除后,重新安装好芯片,再开机后系统找到Modem,但在使用AT&W存盘指令后不久故障重新出现,说明存盘后EPROM芯片依旧没有工作。回想起有一次在按紧交流转换器后,Modem的故障消失,再联想DTR灯闪烁不定,估计可能是电源的供电能力较弱,观察原配电源的输出是9VAC-800mA,找了一个9VAC-1A的电源,接上后故障消失。
  外置电源为什么供电能力弱?通过万用表检查发现一切指标正常。于是又把怀疑对象放在那排生锈的插脚上,可能是生锈引发阻值增大,信号衰减。最终将插座整体换了一个新的,花费不到1元钱,焊好后重新安上EPROM,仍使用原配电源,一切正常如初。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Hardware/201309/2720.html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