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硬件专区 >> 正文

键盘维修方法一则

2013-09-12 17:18:27  来源: 硬件专区 
  故障现象:最近,家里的电脑出了故障,主要“症状”为在打字和玩游戏时会出现死机或无故重启的现象。
  分析解决:笔者起初以为是系统使用时间太长,导致运行不稳定,于是用GHOST重新安装了一次操作系统(以前做过备份),但故障依旧。这时我开始怀疑主板键盘PS/2接口有问题,于是向朋友借了一个键盘并安装在自己的机器上,一切正常。至此,问题总算查明了——键盘坏了。本人的键盘鼠标是2002年购买的罗技光电高手套装,早已过了质保期。于是本着“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精神,笔者便萌生了自己修理键盘的想法。
  键盘的电路构造其实很简单:主要部件就是两张印刷电路薄膜和一块控制电路板。键盘工作的原理就是每一个键对应一个电极点,按键后由控制电路板对信号进行定位,并将计算结果传至主机。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键盘失灵呢?我用铅笔轻触某些电极点,电脑屏幕上出现了相应的字符,但有的电极点在铅笔接触后,却出现电脑重启或关机的情况。经过仔细观察,我发现只有接触Q、W、A、S、Z和Esc这几个键对应的电极点,才会出现上述故障。
  难道是印刷电路薄膜进了灰尘引起的故障?我试着用绒布擦拭一下薄膜,然后测试,结果故障依旧。难道控制电路板坏了?不大可能。正在我百思不得其解之际,我注意到在透明印刷电路薄膜上有几段电路颜色发黄,难道是这个引起的问题?想起曾在《电脑报》上看到用铅笔破解闪龙处理器倍频的文章,于是我就用铅笔将颜色异常的电路仔细“描”了一遍(如图)。Www.ITcoMPUTer.CoM.Cn然后重启机器进行测试,一切正常,修复成功!  
USB键盘和鼠标无法使用   问:我用的是技嘉GA-6VX7B-4X主板,它支持两组USB接口。由于USB1(主板上已安装接口)烧坏了,我便在USB2(未安装接口,只留有插针)上外接一根USB扩展接口线(8个USB接口)。但是接上去后,USB键盘和鼠标无法使用(不通电)。不过,电脑能启动并进入系统。我用了很多办法都没有解决这个问题。请问我该怎么办?(本文是电脑知识网 WWW.SQ120.COM 推荐文章)
  答:在GA-6VX7B-4X主板BIOS的“Integrated Peripherals”选项中,有“USB Controller”和“USB Legacy Support”选项。只要将“USB Controller”设置成为“USB Port 2&3”,把“USB Legacy Support”设置成“Keyboard+Mouse”,就可以解决问题了。  
“移花接木”巧修键盘   故障现象:前几天,朋友拿来一个坏键盘让我修理。仔细一看,键盘的PS/2插头没有了,他说是拔的时候由于用力过猛将插头弄断而留在了电脑的键盘接口里,后来他用钳子将插头拔了出来。这样的故障修理难度较高,因为接头处的线路是内部线头焊接在插头的各个针脚上,如果要重新焊接,必须用刀片将插头处的塑料刮掉,找到里面的各个线头,将其重新焊接到插头的各个针脚上。同时,成功焊接后,再使用时只要稍微用力拔插,就会造成接触不良,甚至引发短路,影响正常使用。
  分析解决:我想到家里有一个已经损坏的滚轮鼠标,接口也是PS/2的,虽然插头的颜色不一样,但我想其内部线路连接和针脚应该是完全相同。于是分别拆开鼠标和键盘,发现他们内部都是四根导线连接到各自的电路板上,并且导线的颜色也完全相同。仔细观察发现,导线分别焊接在电路板的V、A、C、G四个针脚上。取来电烙铁,分别将四根导线焊下,然后进行“移花接木”,按照顺序将鼠标的四根导线焊接在了键盘电路板的V、A、C、G针脚孔处。将键盘重新安装好,插入PS/2接口进行测试,按键一切正常。
  事后思考,发现即使没有相同的PS/2接口导线,也可以将USB数据线进行改装,同样找好V、A、C、G针脚对应关系,进行“移花接木”也是可行的,并且还是USB接口的键盘。通过这个故障的解决提醒大家,在插拔键盘或鼠标的时候力度要轻一点,以免损坏自己的键鼠。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Hardware/201309/2615.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