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硬件专区 >> 正文

维修显卡篇

2013-09-12 17:20:30  来源: 硬件专区 
对于显卡所发生的各种故障来说,无论是独立显卡还是集成显卡,其检查、维修的方法和步骤,基本上都是相同的,只是集成显卡有些特殊的地方而已。显卡的故障多种多样,但如果将故障类型做简单归纳,则主要可分为两大类型:①独立显卡与插槽接触不良;②显卡与主板不兼容;下面笔者将逐一进行讲解。 www.sq120.com推荐文章

1.独立显卡与插槽接触不良

此类故障一般是由主板的显卡插槽和显卡金手指之间,以及显卡的接口和显示器VGA接口之间,出现了接触不良造成的。而故障表现则主要为,前者开机后出现报警提示或者黑屏,后者则以开机屏显不正常为主。

当电脑开机后出现报警提示或黑屏故障时,我们首先要检查一下显卡插槽的接触情况,比如除尘、擦拭显卡的“金手指”、检查显卡的固定挡板是否弯曲变形、“金手指”与插槽接口处是否平稳、固定显卡挡板的螺丝是否过松或过紧等。对于使用集成显卡的主板来说,如果出现了黑屏、死机现象,还需要检查一下内存条是否插在了标注为DIMM 1的第一条内存插槽上。因为一些主板的集成显卡在共享系统内存时,往往只能共享插在第一条内存插槽上的内存。

当VGA接口出现接触不良时,显示器就会出现缺色、偏色、图像撕裂,甚至出现提示“没有视频信号输入”等故障现象。wWw.ItcOmPutEr.COM.Cn在采用“替换法”排除了显示器造成故障可能性的前提下,通过仔细检查、显卡的VGA插针,以及连接电缆的通断情况,就能很快找出故障原因并加以排除。

2.显卡与主板不兼容

此类显卡故障的表现比较特殊,主要可分为硬件和软件两种类型。

软件不兼容故障的主要特征是显示异常。造成这种情况的直接原因,主要是因为显卡的驱动程序安装不正确、驱动程序存在BUG,或设置不正确而引发工作不正常造成的。比如:以前能载入显卡驱动程序,但在显卡驱动程序载入后进入系统时死机。这种情况可采用先更换其他型号的显卡,在载入其驱动程序后关机,并插入该显卡的方式即可予以解决。倘若仍然不能解决故障,则说明是注册表存在问题,此时可通过恢复注册表或重新安装操作系统来解决。

如果出现文字、画面显示不完全的情况,也可按上述方案尝试解决。倘若画面能够看清,一般只需要删除显卡的驱动程序,重新安装正确的显卡驱动即可解决问题。另外,如果在进入系统后出现花屏、字迹不清的情况,则可能是显示器、显卡不支持该显示分辨率。此时,可在开机后切换到安全模式,然后在“桌面”上进入显示属性设置,进行相关的设置。

硬件方面的主要表现为:根本不能启动或黑屏报警。在排除了信号传输线路接触不良故障的可能性以后,多数为显卡与主板存在着不兼容问题,而且这种不兼容问题也多产生于芯片之间或显卡供电回电路的电流供给能力不足。例如:用高档显卡替换原来的低档显卡后启动电脑,却无论如何也不能成功启动。再把高档显卡插在其他电脑的主板上,却能够顺利启动。另一方面,有些显卡虽然可以正常启动,但当系统载入显卡驱动程序并运行一段时间后,驱动程序会自动丢失。这是由于显卡质量不佳或显卡与主板不兼容、显卡芯片散热不良造成显卡温度太高,导致系统运行不稳定或死机、黑屏,这是不兼容现象的一种特殊表现。对于硬件不兼容的问题,在一般情况下,只能通过更换其他品牌、型号的显卡来尝试解决。

 
维修显卡篇续 在维修显示器所发生的各种故障中,有很大一部分是需要打开外壳取出机芯,然后再结合故障现象并运用所掌握的电路知识及经验、技巧才能处理的。因此,对于像阿King一样的普通读者来说,进行这样的维修确实有相当大的难度且有一定的风险。因此,这次我们将以常见的调整设置、电磁干扰和驱动程序等“软”故障作为学习的重点。

1.显示图像偏移

其主要表现形式为:在Windows 9X/ME中将显示分辨率调整为800×600 @85Hz并满屏显示,但在其他显示模式或MS—DOS下屏显画面则明显左移。这种情况多发生于早期15英寸以下的低档显示器中,除了在每种显示模式下重新调整显示模式外,并没有更好的解决方法。在新型的显示器中由于已内置了显示模式记忆等辅助系统,使用某种模式时进行一次调整,即可保证在每种显示模式下都能正确显示,这种情况也就基本消失了。

另一种情况是超出了显示器的同步范围。比如:运行某些游戏程序时屏幕突然提示:“超出了同步范围”,随后程序便自动退出了。当某些程序所需的显示刷新率大于显示器的实际分辨率时,便会出现超出同步范围的提示,有时遇到这种情况可以先关闭显示器后再打开,接着重新设置适合的显示分辨率即可。

2.显示器偏色

显示器发生偏色故障的主要原因有三种:

(1)显卡与显示器之间的连接信号线接触不良。可以在关机的情况下重新拔插一下VGA连接插头,并仔细检查插针是否出现弯曲和变形,信号线是否出现折断等。

(2)如果只是屏幕的某一部位,特别是屏幕的四个边角出现偏色,一般情况下是由于强磁场干扰而造成的。此时可以检查显示器的周围是否有强磁设备,如音箱、大功率的电源变压器等,尝试将这些装置移开,如偏色仍无改善的话,就需要考虑对显示器做消磁处理。

(3)一些显示器具有色温设定功能,如果设定有错误也会造成偏色故障,不过这种偏色的实际表现是满屏幕整体偏向于一种底色。这种故障只要重新正确地调整色温参数即可解决。假如无论如何调整色温参数偏色仍不见好转,则问题就出自显示器内部的色度输出晶体管被“软击穿”,或偏置电位器接触不良。遇到这种情况,还是将故障显示器送专业维修人员处理为佳。

3.安装显示器驱动程序后某些程序不能运行

某些品牌显示器在安装了附带光盘中的专用驱动程序后,会导致某些应用程序不能运行。例如一台使用雅美达AS786T显示器的兼容电脑,安装了专用驱动程序后,在开启Photoshop 5.0简体中文版,并运行至“正在初始化ICC引擎……”(即颜色管理)时,屏幕上出现了非法操作提示而导致程序拒绝进入。曾经尝试将Photoshop卸载后重装,但无济于事,后来干脆格式化C盘并重装系统,可也未见任何效果。

最后,经多次试验才找到了解决的办法。在桌面上右击鼠标选择“属性”打开显示设置,单击上方的设置选项,再单击右下方的“高级”按钮,在出现的对话框中单击颜色管理选项。此时,可以看到与雅美达AS786T相关联的颜色配置文件,接着在众多的颜色管理配置文件中,选择DIOMAND COMPATIDLE G2.2方案,点击“设置为默认值”按钮,保存并重新启动电脑,问题便解决了。

产生这个问题的原因是因为Photoshop是一款基于MAC的应用软件,它不仅会占用较大的内存空间,并且将它移植到PC机上使用时也常会出现点小问题,比如Photoshop5.X中的输入汉字乱码问题等等。而上述情况,则是属于显示器专用驱动程序与Photoshop的颜色管理存在冲突的问题。

 
电脑维修的原则 阿King去年买了一台电脑,过了大半年对于电脑的一般性使用也很快就掌握了。但在使用电脑的过程中遇到一些故障,特别是硬件方面的故障,却令阿King头痛不已。于是阿King决心拜师学艺,系统地学习一下硬件的维修。可是阿King并没有很专业的电子电路知识呀。不过不要紧,师父告诉阿King,教授给他的都是不需专业知识,易懂易行的好方法。阿King这一听,乐得好几天都合不拢嘴,学习的劲头自然就上来了。

  其实电脑维修,尤其是小故障的维修并不是想象的那么难。只要掌握方法,很快就能上手。现在就将电脑维修的一些注意事项和方法告诉大家。

  在进行检修前,首先要做的事情就是观察,它包括:

  1.对电脑所表现的特征、显示内容的观察。要了解电脑正常工作时的特征、显示的内容,以便出现问题时好比较它们与正常情况下的异同;

  2.对电脑内部的环境情况的观察(注意一般要在关闭外接电源的情况下进行)。灰尘是否太多、各部件的连接是否正确,如内存和显卡是否接插到位、器件的颜色是否正常是否有烧坏的痕迹、部件是否有变形的现象、指示灯的状态是否和平时一样等;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Hardware/201309/2970.html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