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硬件专区 >> 正文

电脑维修的原则

2013-09-12 17:20:44  来源: 硬件专区 
阿King去年买了一台电脑,过了大半年对于电脑的一般性使用也很快就掌握了。但在使用电脑的过程中遇到一些故障,特别是硬件方面的故障,却令阿King头痛不已。于是阿King决心拜师学艺,系统地学习一下硬件的维修。可是阿King并没有很专业的电子电路知识呀。不过不要紧,师父告诉阿King,教授给他的都是不需专业知识,易懂易行的好方法。阿King这一听,乐得好几天都合不拢嘴,学习的劲头自然就上来了。

  其实电脑维修,尤其是小故障的维修并不是想象的那么难。只要掌握方法,很快就能上手。现在就将电脑维修的一些注意事项和方法告诉大家。

  在进行检修前,首先要做的事情就是观察,它包括:

  1.对电脑所表现的特征、显示内容的观察。要了解电脑正常工作时的特征、显示的内容,以便出现问题时好比较它们与正常情况下的异同;

  2.对电脑内部的环境情况的观察(注意一般要在关闭外接电源的情况下进行)。灰尘是否太多、各部件的连接是否正确,如内存和显卡是否接插到位、器件的颜色是否正常是否有烧坏的痕迹、部件是否有变形的现象、指示灯的状态是否和平时一样等;

 
电脑无法启动的原因         故障现象:前几天,单位上的一台方正文祥300电脑无法启动。开机,电源风扇、CPU风扇不转,主板不加电。

  故障解决:笔者首先检查了电源插座和主机电源线,没有问题。接着将主板CMOS放电,更换主板电池后重试,还是不能启动。再看电脑主机内布满灰尘,是不是灰尘产生的静电造成主板短路。想到这里,笔者对电脑主机进行一次“大扫除”,扫除灰尘,擦板卡金手指,然后用“最小系统法”测试,还是不能启动。看来问题比较严重了,只好一个个进行排查了。笔者首先怀疑主机电源,可手中又没有别的电源可供替换测试,怎么办?对了,笔者曾经看过资料,介绍过用导线短接一下ATX电源接口的14针和7针,给电源提供一个PS-ON信号,就可测试电源好坏。按此法测试,电源风扇“呼呼”直转。接下来笔者更换内存条、CPU等,主机还是一片“静悄悄”。难道是主板“寿终正寝”了,笔者再一次对主板进行仔细地检查,无意中用起子碰到主板上的PWR-ON插针,CPU风扇转起来了。原来是主机的电源开关坏了。问题终于找到了,可怎么解决呢,这电源开关可不是到处都有配的。笔者思索中,看到了RESET开关,我们何不来个移花接木,将机箱上的RESET开关接到PWR-ON插针上,用作电源开关。马上动手,又见到了久违的开机画面。

 
电脑自动开机故障的排除 故障现象:有一台兼容机,最近出现通电后主机立刻自行启动的现象,而且按住电源开关也不能强行关机。

原因分析:在ATX电源中有一个Power ON信号端,它的工作状态决定了电脑的启动与关闭。该信号端由电源电路出发,经20针电源插头的第14脚(一般为绿色线)与主板的20芯电源插座相连,再与主板相应的控制电路相连。该信号端正常的工作状态为:启动前约为+5V的高电平,当按下主机电源开关的瞬间,开关触点将该端接地。电源启动后主板上的开机控制电路将该端锁定为0V的低电平状态,这样电源便保持在工作状态了。当系统执行关机操作后,主板控制电路便失去了控制作用,Power ON端将再次恢复为+5V的高电平待机状态。假如,该Power ON的电平值低于+5V较多的话,电脑就会出现不用按电源开关便自行开机的故障现象,且伴随有无法关机的情况发生,它属于ATX电源特有的故障。引发故障的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出自电源电路,另一种可能是主板的Power ON控制电路出现问题。笔者先用一个好的电源做替换,发现故障不再出现。据此推断,故障肯定是来自原配电源本身。www.sq120.com推荐

检修过程:打开电源,测得第14脚电阻值为0.5kΩ,与好电源相同的测试点12.5kΩ的阻值相比,明显有些偏小。立即将电路板从铁壳中拆了下来,并沿着引线端仔细查找可疑故障点,结果发现该端与集成电路LM339的第6脚相连,并且此处的电阻值仍然为0.5kΩ。考虑到一般情况下如集成电路内部出现短路,可能会影响到电源的正常工作。故继续在外围电路元件中寻找,最后发现与第14脚相连的一只电容(0.01μF/63V)因漏电而接近短路。正是由于它的短路而造成Power ON端呈显较低电平,才使电脑出现通电即启动的现象。更换一只同规格的电容后故障排除。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Hardware/201309/3024.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