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硬件专区 >> 正文

解决WinXP安装故障一例

2013-09-12 17:21:28  来源: 硬件专区 
笔者有一个朋友的电脑安装了WinXP系统,由于使用时间过长运行速度开始变慢,要笔者帮他把C盘格式化重装WinXP。首先启动进入DOS状态,用Format命令格式化C盘。然后重新启动把WinXP安装盘放入光驱,开始安装系统。一开始是复制文件到硬盘,复制完后提示将自动重启。一切看起来非常正常,可偏偏重启之后出现了问题。屏幕上出现提示:“C盘出现错误,无法继续安装系统,并且无法修复。”这个错误笔者以前也遇到过,一般都是用新硬盘安装系统时出现,研究过几次也没解决,惟一的办法就是把硬盘重新分区再装。但朋友说硬盘内有重要数据在后面的分区里,不能重新分区。这可难办了,如果要重新分区事先得把数据导出来,这点倒是容易,可以把硬盘挂到另一台电脑上,把数据直接复制到另一块硬盘上就可以了,但身边只有一台电脑。

  静下心来仔细想想,难道WinXP安装时把硬盘主引导记录给改了,非得重新分区才能解决问题?能不能重新分区只把分区信息改了就解决问题,比如分区大小变了就行。于是打开电脑继续尝试解决办法,先进入DOS执行PQ分区软件,然后调整C盘的空间大小。把C盘空间缩小一点,这样C盘的分区信息就会改变,而且只调整C盘容量,后面分区中的数据也不会丢失。调整之后保存退出,还是按着先前的顺序再一次重装WinXP,当复制文件后重新启动时,没有出现刚才的问题,安装顺利结束。wWW.itcoMputER.cOM.Cn这个错误一般在安装Win2000、WinXP和Win2003时可能发生,虽然发生的几率很小。但如果万一发生,改变系统安装盘的大小是最好的办法,它不会影响其他分区中的数据。

 
移动硬盘有两个盘符的解决  故障现象:笔者最近遇到一个现象,笔者的移动硬盘只有一个分区,在Win98中却显示为两个盘符,并且这两个盘符的内容一模一样。在Win2000/XP/Server 2003中完全正常,只显示一个盘符。

  故障分析与处理:笔者刚买回电脑时,移动硬盘在Win98中显示的是一个盘符,完全正常。笔者分析认为,很可能是后来对BIOS设置进行了改动造成的故障,仔细回想近一段时间对BIOS的改动,突然想起为了在DOS下能够使用USB设备,曾将“Advanced/Chipset Configuration”中的“US B Device Legacy Support”设置为了“Enab le”,于是把它重新设置为“Disable”,保存设置并退出BIOS。重新启动计算机,进入Win98,移动硬盘果然只有一个盘符了。

 
显示器偏色的解决 笔者的显示器是Philips 107P4,购于2002年3月份,一直使用良好。前几天搬了家,搬家后没几天,笔者无意间发现显示器的右上角的颜色不正常──偏紫色。因为不知道原因,于是不管三七二十一,重启再说。重启后发现果然正常了,但是好景不长,过了几分钟问题又出现了,而且越来越严重。没办法,只好再重启看一下,这次居然发现在系统关机进入蓝色界面的时候偏色尤其明显(我用的是Windows XP),估计是因为颜色对比明显导致的。更糟的是,这次重启后还是出现同样的情况,而且时间越长偏色越厉害。

  无奈之下只好打电话求助于Philips显示器维修部。Philips的工程师让我先消磁看一下,最好重复消几次。按照他们讲的进行消磁,结果发现刚刚消完磁的时候症状可以减轻点,但是过了一会儿情况依旧。笔者认定一定是某地方的磁源影响了显示器,于是到处找磁源。首先排除了音箱的影响,因为怕音箱对显示器有影响,特地把音箱放得很远。然后笔者发现显示器紧靠的墙的背面是整个房子的电源总闸,于是猜测是它的影响,就把显示器挪远了很多,但是问题还是没有解决。

  郁闷时只好看电视解闷,为了方便,把显示器的方向移动了约60度,却惊奇地发现右上角的偏色移到了左下角,且一下子明显了好多。排除了是电源总闸的影响,会不会是地磁场的原因呢?笔者进一步发现,虽然把电脑挪了位置,但和原来的位置还是在同一条直线上,且都是垂直墙面的。该不是把电脑放在地磁场最强的地方了吧?于是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把电脑挪到屋子的另一个地方,不和原来的地方保持同一条直线,当然也就不会和墙面垂直了。结果发现问题居然解决了。到现在为止,我的显示器再没有出现偏色的问题,笔者觉得很可能是受地磁场影响的原因。

  在这里,笔者想告诉大家的是,显示器出现偏色不一定就是坏了,在排除一般磁源的情况下可以把显示器挪动一下,而且不要在一条直线上挪动,多尝试几个地方,也许问题能够得以解决。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Hardware/201309/3158.html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