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硬件专区 >> 正文

光驱出现故障

2013-09-12 17:21:02  来源: 硬件专区 
近日,笔者升级了光驱,使用了近两年多的爱国者52× CD-ROM光驱“退休”了,更换了台电52× COMBO光驱。

一日,安装PhotoShop7.0,开始运行时光驱十分安静,运行一段时间后,忽然发出严重的噪音,以至于盘片停止了转动,托盘无法退出。无奈之下,只有用针插入光驱前面板的紧急退盘孔内,取出光盘。检查光盘表面,没有刮痕、污垢,排除了盘片导致光驱出现故障的原因。

用替换法确定是新买的COMBO光驱出了问题。但是购买的地方离笔者居住的地方太远了,因此只好自己试着处理。打开机箱,卸下光驱,拆掉外壳,这时笔者发现了故障的原因,原来是一张不干胶标签正好卡在了光驱的内部。造成激光头无法接触到盘片,因此读取不到盘片里的信息;又因为光驱在运行过程中高速旋转的原因,标签黏成了一团,使得光驱读盘时发出严重的噪音,最后导致托盘无法弹出。揭下标签后,将台电COMBO光驱装回机箱,连接数据线,放入光盘运行,一切恢复正常。

这时笔者才恍然大悟,原来这张标签是笔者粘贴在PhotoShop7.0光盘上的。由于是不干胶标签,经过光驱读盘过程中的高速旋转和加热,标签自动脱落,导致光驱出现故障。

编后:大家在给光盘做记号时,最好不要在光盘上贴标签,一是这样容易造成光盘质量不均衡,使光盘运行时出现不稳定的现象;二是容易出现上面所述的故障现象。wwW.iTcOmPuTeR.COm.cn最好用油性笔在光盘背面进行标记就行了。

 
寻找丢失的光驱 一天,朋友说家里的老光驱开机后突然找不到光驱盘符了,这台光驱为Acer 16× CD-ROM,重新启动系统也无济于事。

方法1:首先用Windows的“寻找新硬件”功能查找光驱,没有发现“丢失”的光驱。于是从“我的电脑”中打开“控制面板”,打开“系统”选项,找到“设备管理”中的“硬盘控制器”,点击“删除”后,计算机就会要求重新启动。重新启动后,计算机将会找到“Parimary IDE Controller”和“Secondary IDE Controller”,并自动安装驱动程序。再一次启动计算机后,就会发现“丢失”的光驱又回来了。

方法2:配置Config.sys和Autoexec.bat。一般情况下,在光驱能够正常使用的时候是不使用这些配置文件的,因为正常时如果使用这些配置文件,里面的实模式驱动程序可能会引起硬盘使用模式的变化,这样会降低系统的性能。然而,当光驱“丢失”以后,为了能找到光驱,就要在这些配置文件中再把光驱的实模式驱动程序写好,重新启动计算机,就可以找到光驱了。在此笔者先把这两个配置文件删除,然后重新启动,计算机就会自动使用Windows下的标准驱动程序,驱动“丢失”的光驱了。

 
刷新光驱固件解决问题两例 光驱固件(即Firmware)和主板的BIOS类似,都是驱动硬件的核心,光驱的固件虽然已经在出厂时进行了测试,但有时它也会有不完善的地方,而这些隐性问题往往会导致光驱罢工。

  实例一:光驱固件有Bug,导致光驱性能受影响

  三星金将军52× CD-ROM光驱,使用时感觉读盘速度很慢(已打开DMA),而且许多正版光盘无法读取,使用CDSPEED测试多张正版光盘,平均外圈最大速度只有20×左右,根本无法达到标称的52×。

  此光驱刚买来时读盘能力一般,在制作虚拟光盘时速度特别慢,许多有轻微划伤的光盘无法读出。起初以为是数据线的IDE接口有问题,更换了数据线,但故障依旧。考虑到该光驱能够读取光盘,只是速度和纠错能力较差,估计是光驱固件存在问题,于是从驱动之家下载了最新的三星金将军Firmware(SC152L_C100.zip,181KB),刷新后问题得到解决,使用CDSPEED测试,外圈最大速度达到了51×,在制作虚拟光盘时速度也有了较大提高。

  实例二:Fireware兼容性不佳,造成刻录失败

  一台新买的SONY 210E1 48× 刻录机,使用次数并不多,用Nero551056企业版刻盘也没有出现过什么问题,后来更改了刻盘方式,将TAO改为DAO模式,每次刻盘到5%时,系统死机没有反应,只能重启电脑,盘片也因此报废。

  起初怀疑是盘片质量不佳,更换了Benq白金盘片,但故障依旧,又更换了铼德RAD 40×系列盘片,可以完成刻录,但在最后阶段系统又死机了。重新安装了WinXP和Nero,还是老样子。想到更新一下刻录机的固件也许可以解决问题,于是将SONY 210E1的固件由2YS1更新为2YS2,更新后故障排除,刻录完成时也没有出现错误。

  编后:在遇到光驱不读盘、读盘不畅、刻录失败等问题时,首先要排除硬件及操作系统的原因,然后不妨到光驱厂商的网站看看是否有其他用户反映此类情况,或者有无新版本的固件发布,出现问题不妨升级固件试试。不要动不动就拆光驱,这样不仅可能会弄坏光驱,同时也会失去质保资格。注意,刷新光驱固件有一定危险性,建议初学者在高手指导下进行!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Hardware/201309/3071.html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