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硬件专区 >> 正文

电容损坏引起死机

2013-09-12 17:20:19  来源: 硬件专区 
朋友的电脑最近总是死机,开始是几天出现一次故障,现在已经到了几个小时就死机一次的地步,怀疑是病毒的问题,把系统重装了一遍,但装到一半又死机了。我想,是不是病毒破坏了BIOS设置,那改回来就可以了。

随后问题变得更加严重了,连进入BIOS都会死机。没办法,可能是硬件故障。我打开机箱,仔细观察了每一个部件,发现给CPU供电的电容中一个顶部已经凸起了。电容坏了,我下了结论。但没想到朋友立即反驳:这个电容已经凸顶好几个月了,这么长时间一直没出什么问题;朋友的电脑是Duron 1.2GHz CPU,三帝PS62ML主板,HY128MB内存,集成的显卡和声卡。由于每次开机自检都能通过,排除了电容的问题,那还能是什么问题?没办法,把自己的电脑搬过来,换了我的部件一个个试,最后问题还是锁定在朋友机器的主板上。我告诉朋友:先解决电容问题再说。更换电容后问题完全解决。

回过头来思考这个问题:电容损坏导致CPU供电电压不稳是死机的原因。电容虽然凸顶好长时间了,但并没有完全损坏,仍起到一定的滤波作用。随着时间的推移,电容的滤波功能越来越小,直至最后完全丧失,这就是刚开始时几天死机一次,而后来连进BIOS都会死机的原因。

 
电容开裂导致电脑重启 故障现象:两年前帮朋友配的一台电脑,基本配置为赛扬Ⅱ 566MHz、128MB SDRAM、Intel 810主板、20GB硬盘、技展电源。最近出现故障,主要症状表现为开机后,不定时重启,有的时候在硬件进行自检还未进入系统时就重启,如果能进入操作系统,那么在3分钟内必定重启。

分析解决:我仔细观察朋友的电脑,重启的时候并没有发出报警或其他声响。首先判断是电源的问题,笔者将朋友电脑上的电源拆下放在自己的电脑上试用,由于我的电脑配置比朋友的老机要高,功耗自然也就比他的大,在运行一些大型的3D游戏时,并没有出现预想的重启症状,这说明朋友的电源质量还可以。

其次,检查内存。同样将朋友的内存拔下插入我的电脑,测试几小时,一切正常,同样排除内存故障。检查到这里,我有点困惑了,电源、内存都没问题,会是什么导致重启的呢?我和朋友都想到了是否CPU出了问题或者散热不良。用同样方式测试可疑的CPU,依然正常,CPU也未超频。现在,可以排除CPU、内存和电源这三个常见的引起重启的原因。

在经过以上排除检查后,我将朋友主板拆了下来仔细观察。突然,我发现在离CPU插座最近的两个直立供电电容顶部开裂了。因为最重要的供电电容损坏,导致CPU供电不足,所以导致电脑频繁的重启。将主板送去维修,更换了两个开裂的电容。开机使用,自此再未出现重启故障,问题解决。

 
显卡电容损坏导致故障 一台P4兼容机,使用近一年工作良好。但进入夏天后,系统常在运行屏保程序时出错,在使用中还常出现花屏的现象。起初以为是软件问题,也没有深究。后来问题越发严重,便怀疑显卡有问题。更换一块显卡后,故障解决。将旧显卡拿来仔细观察,发现有一个电容出现膨胀现象。这是一个16V/470μF的电解电容,于是将它更换为同型号的好电容,就不再花屏了。 www.sq120.com推荐文章

编后:在该故障中,电容出现膨胀现象,但故障再严重一点,就会像前阵某品牌主板电容一样产生爆浆。那电容为什么会产生这类问题呢?这是因为电解电容内部装有电解液,在使用过程中如果出现过压现象,电容的漏电流增大,电容就会在短时间内迅速发热,电容内部的电解液会因高温变成气体致使电容内部压力增大。当压力达到一定程度时,就会爆裂开来。所以,为了防范此类故障,建议大家要选购优质的电脑配件并同时做好散热的工作。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Hardware/201309/2943.html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