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硬件专区 >> 正文

排除电容引起的电源故障

2013-09-12 17:20:54  来源: 硬件专区 
一台组装电脑,近日突然出现故障:主机通电后电源风扇转动,但电脑不能进入自检,无法启动。本着先清理后维修的原则,打开机箱、清除灰尘、擦拭各插接件的金手指、更换CMOS电池等一系列操作之后故障依旧,于是使用最小系统法,进行主板通电测试,依然没有自检也没声音提示。下一步就只有用“替换法”试试了:在更换电源后,主板“嘀”的一声正常启动,至此故障排除。

  为什么电源风扇转动却不能启动主板呢?拔下电源输出端的各个接头,短接电源启动脚让它启动,用万用表测量为主板供电的各脚电压,与正常电源的电压值相同,但接上主板就是不能启动。于是一不做,二不休,打开电源盖,首先检查有无明显的元件异常,经观察发现两个主滤波电解电容(330uF、200V)中有一个顶部已稍稍鼓起,其他元件没有异常。拆下这两个电解电容后到电子商店花6元钱买了两个参数相同的,并按原电解电容正负极性进行更换,上机测试一切正常。www.sq120.com推荐

  经询问后得知,此电脑在关闭后通常不会切断主机电源,使电源内的整流、滤波和副电源一直都处于通电状态,长期通电造成主滤波电容性能下降,以致负载能力差。有条件的话这两只电容可选用容量和耐压稍大的,但两只的参数必须一致,不然会造成分压不均,加速损坏,这也是为什么同时换两个电容的原因。更换电容的同时,要测量跨接其两脚电阻的阻值看是否一致,相差较大的话也要更换。wWw.iTCOMpUTeR.com.Cn否则也会造成分压不均。

 
电脑自动开机故障的排除 故障现象:有一台兼容机,最近出现通电后主机立刻自行启动的现象,而且按住电源开关也不能强行关机。

原因分析:在ATX电源中有一个Power ON信号端,它的工作状态决定了电脑的启动与关闭。该信号端由电源电路出发,经20针电源插头的第14脚(一般为绿色线)与主板的20芯电源插座相连,再与主板相应的控制电路相连。该信号端正常的工作状态为:启动前约为+5V的高电平,当按下主机电源开关的瞬间,开关触点将该端接地。电源启动后主板上的开机控制电路将该端锁定为0V的低电平状态,这样电源便保持在工作状态了。当系统执行关机操作后,主板控制电路便失去了控制作用,Power ON端将再次恢复为+5V的高电平待机状态。假如,该Power ON的电平值低于+5V较多的话,电脑就会出现不用按电源开关便自行开机的故障现象,且伴随有无法关机的情况发生,它属于ATX电源特有的故障。引发故障的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出自电源电路,另一种可能是主板的Power ON控制电路出现问题。笔者先用一个好的电源做替换,发现故障不再出现。据此推断,故障肯定是来自原配电源本身。www.sq120.com推荐

检修过程:打开电源,测得第14脚电阻值为0.5kΩ,与好电源相同的测试点12.5kΩ的阻值相比,明显有些偏小。立即将电路板从铁壳中拆了下来,并沿着引线端仔细查找可疑故障点,结果发现该端与集成电路LM339的第6脚相连,并且此处的电阻值仍然为0.5kΩ。考虑到一般情况下如集成电路内部出现短路,可能会影响到电源的正常工作。故继续在外围电路元件中寻找,最后发现与第14脚相连的一只电容(0.01μF/63V)因漏电而接近短路。正是由于它的短路而造成Power ON端呈显较低电平,才使电脑出现通电即启动的现象。更换一只同规格的电容后故障排除。

 
光标乱跳故障的排除 ÷笔者前一段时间买了一个光电鼠标,使用PS/2口。最近出现怪现象:屏幕上的光标总是在鼠标移动时无规律地乱跳,很难控制!开始认为是有黑客入侵,用远程控制在搞鬼,于是把网络断了,还是无济于事。后来又怀疑是病毒,用瑞星把当前所有进程查了一遍,并未发现病毒。继而又认为可能是PS/2口的问题,换上原来的机械鼠标,却没有出现问题。

最后终于把目标锁定到这个光电鼠标上。可是,把它接到别的机器上,却又没有问题!把它的说明仔细看了一遍,才发现“故障”的祸首──鼠标操作时下面垫的是一块压塑材料的挂历,它会反光!将该挂历拿去,问题解决。原来,光电鼠标下面如果垫了反光物,会使鼠标对位置的辨别出现错误。编后:往往很小的问题,找到原因也颇费周折。看来“诊断”比“治疗”的技术含量要高得多。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Hardware/201309/3052.html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