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硬件专区 >> 正文

电源功率不足导致光驱不读盘

2013-09-12 17:20:54  来源: 硬件专区 
一日从朋友那里借了几张游戏光盘,准备拷到家中电脑上玩,可是将光盘放进光驱中,光驱的指示灯闪了几下就不亮了,点击光驱盘符,提示“请将光盘插入驱动器中”。仔细检查了光盘的表面,没有发现任何划痕,又换了几张光盘,光驱依然读不出来,难道说这部跟了我才半年的光驱就已经“寿终正寝”了吗?正好手头还有一个新的光驱,于是我三下五除二,将这部新的光驱换上了,重新将光盘放入这个新的光驱中,可是刚才的现象还是依然出现,光驱指示灯闪了几下就不亮了。看样子不是光驱出了毛病,那会是什么问题呢?

  仔细回想了一下,忽然想到前几天给机器添加了一块硬盘,做成了双硬盘,难道问题就出在这里?打开机箱,将那块后安装的硬盘拔掉,再次开机后,将光盘放进光驱中,光驱很顺利地读出光盘了,问题就此解决。www.sq120.com推荐

  故障分析:这次问题的出现不在于光驱本身读盘能力不行,而是由于机箱的电源功率不够大,加上一块硬盘后,分配给光驱的电源功率就不足,导致光驱不能够读盘。

 
排除电容引起的电源故障 一台组装电脑,近日突然出现故障:主机通电后电源风扇转动,但电脑不能进入自检,无法启动。本着先清理后维修的原则,打开机箱、清除灰尘、擦拭各插接件的金手指、更换CMOS电池等一系列操作之后故障依旧,于是使用最小系统法,进行主板通电测试,依然没有自检也没声音提示。下一步就只有用“替换法”试试了:在更换电源后,主板“嘀”的一声正常启动,至此故障排除。

  为什么电源风扇转动却不能启动主板呢?拔下电源输出端的各个接头,短接电源启动脚让它启动,用万用表测量为主板供电的各脚电压,与正常电源的电压值相同,但接上主板就是不能启动。于是一不做,二不休,打开电源盖,首先检查有无明显的元件异常,经观察发现两个主滤波电解电容(330uF、200V)中有一个顶部已稍稍鼓起,其他元件没有异常。拆下这两个电解电容后到电子商店花6元钱买了两个参数相同的,并按原电解电容正负极性进行更换,上机测试一切正常。www.sq120.com推荐

  经询问后得知,此电脑在关闭后通常不会切断主机电源,使电源内的整流、滤波和副电源一直都处于通电状态,长期通电造成主滤波电容性能下降,以致负载能力差。有条件的话这两只电容可选用容量和耐压稍大的,但两只的参数必须一致,不然会造成分压不均,加速损坏,这也是为什么同时换两个电容的原因。更换电容的同时,要测量跨接其两脚电阻的阻值看是否一致,相差较大的话也要更换。否则也会造成分压不均。

 
升级要注意电源问题 近日朋友的机器进行大升级:由原来赛扬566CPU、华硕P3V4X主板、艾尔莎GeForce2 MX400、HY 256MB SDRAM内存、SB_Live!声卡、大白鲨52X光驱、西数40GB硬盘的配置,升级至图拉丁赛扬1.2GHz(加370转接卡)、加装HY512MB SDRAM内存、加装一个建基8× DVD光驱、加装西数60GB硬盘(7200转/分),保留原来的内存、硬盘和光驱,一起使用。然而,其后出现不少故障:1.安装WIN98时候出现多次死机,幸好断断续续间仍能完成安装。2.在玩游戏的时候一进入游戏画面马上死机。3.升级几天后,发现原来的西数40GB硬盘出现非常多坏道。4.播放DVD影片出现严重花屏。

检查新加装的所有硬件,陆续拆下新加入的HY256内存、西数80GB硬盘、都未解决问题;再拆下建基8× DVD光驱,发觉死机的频繁率相对减少;一不做二不休,干脆把图拉丁赛扬1.2GHz CPU和370转接卡也拆下,用回原来的赛扬566 CPU,顿时故障现象全部消失。

一时没有找到问题原因,满腹狐疑地将所有散件拆下带回自己回家中,经过10多小时试机,结果无论逐一使用、合并使用都没出现任何故障,说明配件都是好的。再将这堆配件装回朋友机箱上还是不行,最后才发现这台机器的电源只有230W,于是赶忙购回一个280W的电源换上,果然不出所料,死机、花屏、黑屏等故障统统烟消云散,而且升级后机器的整体性能得到很大提升。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Hardware/201309/3053.html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