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硬件专区 >> 正文

内存损坏导致系统出错

2013-09-12 17:20:52  来源: 硬件专区 
本人近日维修了一台机器,感觉走了不少弯路,现将具体过程介绍一下。该机器配置为P4 1.4GHz、850主板、2×64MB Rambus内存、40GB硬盘。故障现象是频繁死机。 www.sq120.com推荐

维修过程:一开始准备直接升级到Windows XP系统,结果安装时提示硬盘损坏,无法继续安装。使用DM工具低格硬盘,并重新分区、格式化,故障依旧。怀疑硬盘的启动分区损坏,故使用硬盘分区魔术师,将启动分区调整到硬盘的尾部。结果在安装时提示文件复制错误,更换安装光盘仍然无法解决。因没有备用硬盘,只好安装Windows98,但Windows98安装成功后经常出现硬盘分区表错误,导致死机。

后来想到,是不是BIOS程序出错?从网上找到了BIOS升级版本,更新了BIOS,但故障仍然存在。最后才怀疑到,是不是内存出错误,导致安装时文件无法从内存拷到硬盘中去?使用DOCMEMERY(内存医生)检测了一下,结果在57MB的部分提示内存出错,果然是内存出错!后来,在BIOS中禁止了快速启动,结果系统开机自检时,也提示内存检测出错。因手中没有备用Rambus内存,只好又打开BIOS中的快速启动选项,在Win98中使用系统配置程序(msconfig),在高级中选中“内存限制”,容量为56MB。至此故障解决!

维修后的思考:1.在出现问题时应首先将BIOS调整为系统默认,并注意将快速启动选项关闭。WWW.iTCOmpUTer.cOm.cn这样就可以通过系统自检立即发现损坏的内存。2.硬盘出错不一定就是硬盘的问题,也可能是内存不良所致。3.可以使用系统配置程序实行内存限制,将出错部分的内存屏蔽掉。

 
劣质内存导致主板故障 同事的ASUS P4P800S SE主板又报告有问题,这已是第三次报告了。第一次报告说声卡不出声,之后又报告主板BIOS有问题,换了一块新的。依然报告BIOS有问题。开机时电脑提示:“Bed BIOS checksum. Strating BIOS recovery…”。

要求插入软盘或光盘恢复BIOS。于是我将带有自动刷新BIOS功能的主板配套光盘插入光驱,电脑开始自动刷新BIOS。刷新后开机仍提示:“Bed BIOS…”,再次刷新则提示刷新失败。现在我开始怀疑其他配件是不是有问题。于是我用自己的配件测试第一块报告BIOS损坏的主板,结果发现能顺利进入到BIOS的设置。将同事的配件装上去马上又提示:“Bed BIOS…”。我只有逐一替换配件,结果发现将内存换下来后主板就正常了。现在确定这一故障是劣质内存造成的了。但同事的电脑换上好内存后仍提示:“Bed BIOS …”。估计是刚才BIOS刷新失败导致的。于是将主板光盘再次插入光驱完成自动刷新,重启电脑后正常。问题至此解决。  
内存外频设置不当导致死机 同事电脑近日频繁死机,好多文件都无法正常保存。经询问,这台机器是一年前装的,当时的配置为:AthlonXP1700+、KT400主板、256MB DDR266内存、40GB希捷酷鱼硬盘。故障现象是开机后时间不长,鼠标、键盘就会失去反应,系统死机。

  检查与分析:虽然AthlonXP1700+是AMD系列中的经典超频极品,可是从未超频使用过,CPU超频导致故障的原因被排除。由于天气比较热,又怀疑是不是散热系统不好导致CPU温度过高。重启后运行了一些大型游戏,发现CPU和系统的温度均正常。使用杀毒工具也没有发现任何病毒。重装系统后故障依旧,也排除了软件方面的故障和冲突。www.sq120.com推荐

  经过询问得知,该电脑最近升级系统为Windows XP,感觉运行起来有些吃力,于是前几天在别人建议下升级了内存。打开机箱发现机器安装了一根512MB的金士顿DDR400内存。KT400在实际应用中对DDR400兼容性并不是太好。如果DDR400被设置为默认的400MHz下运行,很容易造成频繁死机。

  解决:病症找到后,治疗就简单了。进入BIOS设置,将内存的工作频率由原来的400MHz降为266MHz或者选择为AUTO,死机的故障完全排除。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Hardware/201309/3046.html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