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硬件专区 >> 正文

电源风扇故障导致异常关机

2013-09-12 17:20:20  来源: 硬件专区 
近日在玩游戏时,电脑突然关机了。等30秒后再开机,按了几下开关,没有反应。难道是CPU温度过高自动保护断电?但没听见 报警声呀。立马检查CPU的温度,Athlon虽有点烫手,但温度还不是太高。或许是CMOS出错,我用小螺丝刀先把主板的电池撬下来搁着。过了半个钟头,把电池装上去,再开机,又暂时可以使用了。

可使用了一会又自动关机了。无意中手搁在机箱顶上即电源的正上方,有点烫手。凭经验,机箱电源不会这么热的,可能是电源过热导致故障的。再次开机时,观察发现,原来电源后边的风扇不转了!我立刻把电源卸下来检查,把电源盖子揭开来,一看风扇,傻了眼。它的电源线不是插拔式接口的,是跟电源焊接在一起的,更换起来麻烦得很。反正拆开电源了,里面满是灰尘,就先除除尘吧。用小刷子加皮老虎把电源里的灰尘清扫了一遍,装上主机,一按开关,电源风扇欢快地转了起来!进系统后,连续使用数小时,系统稳定。到此故障解决。

小结:一般我们对机箱内的卫生可能会比较注意,但机箱电源也是一个容易积灰尘的地方,如果大家不注意,电源过热也会死机的。

 
上网也要好电源 故障现象:电脑可以正常运行一切程序及用Modem拨号上网,但把电脑连接到局域网,马上会黑屏,不拔掉网线,并重启后却可以正常连通局域网,但在开机的状态下拔掉网线重插,故障依然存在。

分析过程:用杀毒软件反复查杀没有发现病毒,于是准备格式化硬盘之后重装操作系统,由于电脑中有一些重要文件需要备份,所以打算先用闪存把文件拷出来。结果发现,把闪存插到USB接口上,电脑同样会出现黑屏。而先把闪存插到USB接口上,再开电脑的话,闪存却可以正常使用。不过一旦把闪存按正常操作方法拔掉,再重插的话,电脑会继续出现黑屏现象。由于这台电脑在启动之后连接局域网和闪存的时候,都会出现黑屏的现象,而且使用的又是集成显卡,所以我怀疑是在连接网卡和使用USB接口的瞬间,由于消耗的电流增大,而造成集成显卡出现供电不足,并出现黑屏现象。

解决及心得:换上一个新的电源并重新启动电脑,结果可以正常连接局域网和使用优盘。也就是电源出了问题,才导致这台电脑出现上述故障。电源是电脑的动力的源泉,电脑很多故障都与电源质量不好有关,所以大家一定要把电源的质量放在首位。

 
电源引起的故障 朋友前段时间在电脑城装了一台二手兼容机,因时间较紧,连操作系统都没装就抱回了家。当时我给朋友装的是Windows 98 SE,装好后运行游戏一切正常,但用内置猫上网不行,只要一拨号,机器就会重启。换个插槽,故障依旧,想尽各种办法都不行。后将操作系统换成WindosXP SP1专业版,拨号上网一切正常。当时以为是这块杂牌Modem兼容性不好所致。

  最近朋友来电说机器又出故障了,刚开机时一切正常,工作一小时后光标满屏乱跑,并随机打开其他印程序,拨号上网时第一次拨号一定是占线的声音,第二次就没有问题了。在运行刻录程序时提示内存不足,接着刻录失败。运行3D游戏,停顿现象严重,且时常死机,重启后故障重复出现。

  开始时怀疑电脑中了病毒,于是用瑞星2004进行病毒扫描,没有发现病毒。将病毒库更新,重启到DOS下杀毒,还是一无所获。又怀疑板卡的接插有问题,把所有的配件都拆下重新进行安装,故障依旧。最后又用替换法将内存、显卡、鼠标逐一替换,仍然未能奏效,令我一头雾水。

  当时CPU及电源风扇运转正常,进入BIOS查看机箱温度和CPU温度,也很正常……慢着,有意外发现!在主板电压信息里,+5V Vcore Voltage一项显示为4.43V,并且是红色!难道是电源有问题?可为何刚开机时就没事?为了找出故障原因,我将电脑电源插头拔下,冷却半小时后再开机,开机后首先进入BIOS查看,+5V电源显示为4.73V。当故障出现时立即重启查看BIOS信息,+5V电源显示为4.43V且呈红色!换了一个电源,故障彻底根除。然后又将操作系统换成Windows 98 SE,运行拨号上网时机器没有再出现先前一拨号就重启的怪现象。分析故障原因,是由于电源质量不好,稳定性差,才导致电脑故障。建议大家今后装电脑时,要选用质量可靠的产品。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Hardware/201309/2944.html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