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硬件专区 >> 正文

电容脱落导致系统不能启动

2013-09-12 17:21:08  来源: 硬件专区 
一日电脑开机,有三声报警声,怀疑显卡存在问题。按照先易后难的原则,决定先从显卡金手指下手,用橡皮和毛刷分别清扫显卡的金手指和AGP插槽。插上显卡开机,系统正常启动,各种操作正常。

把机箱装好,放回原位,进行最后的试机,又传出报警声,为什么会这样呢?再次把机箱打开,拔下显卡细细打量,金手指已经很干净了,而且上面的金属箔片也没有松动和脱落的迹象。不过感觉有点不大对劲,仔细一看,原来在显卡右上角有一贴片电容是悬空的,它已经与主板分开了,只靠两边的铜箔连着。罪魁祸首就是它了,因为贴片电容与铜箔连接不牢固,导致系统有时可正常启动,有时又不能启动。找出电烙铁把它们重新焊接好,开机一切正常了。

提醒大家,在对显卡、主板上的元件进行焊接时,电烙铁最好要可靠接地!

 
排除电容引起的电源故障 一台组装电脑,近日突然出现故障:主机通电后电源风扇转动,但电脑不能进入自检,无法启动。本着先清理后维修的原则,打开机箱、清除灰尘、擦拭各插接件的金手指、更换CMOS电池等一系列操作之后故障依旧,于是使用最小系统法,进行主板通电测试,依然没有自检也没声音提示。下一步就只有用“替换法”试试了:在更换电源后,主板“嘀”的一声正常启动,至此故障排除。

  为什么电源风扇转动却不能启动主板呢?拔下电源输出端的各个接头,短接电源启动脚让它启动,用万用表测量为主板供电的各脚电压,与正常电源的电压值相同,但接上主板就是不能启动。于是一不做,二不休,打开电源盖,首先检查有无明显的元件异常,经观察发现两个主滤波电解电容(330uF、200V)中有一个顶部已稍稍鼓起,其他元件没有异常。拆下这两个电解电容后到电子商店花6元钱买了两个参数相同的,并按原电解电容正负极性进行更换,上机测试一切正常。www.sq120.com推荐

  经询问后得知,此电脑在关闭后通常不会切断主机电源,使电源内的整流、滤波和副电源一直都处于通电状态,长期通电造成主滤波电容性能下降,以致负载能力差。有条件的话这两只电容可选用容量和耐压稍大的,但两只的参数必须一致,不然会造成分压不均,加速损坏,这也是为什么同时换两个电容的原因。更换电容的同时,要测量跨接其两脚电阻的阻值看是否一致,相差较大的话也要更换。否则也会造成分压不均。

 
电容损坏导致的故障检修 故障现象:一台电脑,其配置为:PⅢ 866MHz(双CPU)、ATi Rage Pro AGP 2×显卡、微星MS-6326主板、384MB SDRAM ECC内存、希捷ST336705 LW SCSI 36GB硬盘、15英寸彩显等,操作系统使用的是中文Windows2000高级服务器版,并安装了ISA2000 Server企业版。作为本单位所有机房连接Internet的代理服务器,工作一直很正常。但前不久,当笔者双击ISA management图标进行管理时,服务器突然莫名其妙重启,重启时机器自检一切正常,接着开始引导Windows2000,当进度条到达三分之二处时又重启,反复多次问题无法解决。

  故障分析与维修:本着“先软后硬”的原则,笔者按F8键进入安全模式,用瑞星2004最新版查杀,没发现病毒。打开“控制面板”→双击“系统”→打开“系统属性”→进入“设备管理”,仔细查看所有设备没有任何冲突。重新启动电脑,故障现象却依然如故。决定重装Windows2000,然而当进入图形安装界面,进度条到达三分之二处时,硬盘飞速读取数据,紧接着又是重启。反复重装系统多次,故障还是不能排除,据此笔者判定故障的根源应该在硬件上。

  开始以为是SCSI硬盘出了问题,利用主板提供的工具对SCSI硬盘进行检测,结果没有发现任何问题。会不会是双CPU的问题呢?一个朋友提醒道。动手拆下其中一个CPU,加电进入BIOS调整CPU的相关参数,重新启动电脑,当Windows2000安装到出现图形界面时,进度条一闪而过,接下去的工作一切顺利。

  到此,问题还没有彻底解决,到底是CPU有问题,还是主板上的CPU插座出了问题?关机,把确认完好的CPU取下,插到另一个CPU插座上,加电,启动,老问题又出现了,至此答案非常明确了,是主板上CPU插座有问题,仔细查看该CPU插座附近的元器件,发现有两个电容发黄且有些鼓包,判断是主板出了问题。和客户服务中心联系,更换主板后,一切OK了!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Hardware/201309/3097.html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