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硬件专区 >> 正文

给硬盘一个好环境

2013-09-12 17:20:15  来源: 硬件专区 
故障现象:最近,在维护单位电脑时,发现一台购买时间不长的电脑,时而系统不能关机,时而启动不了,时而启动到一半就不读盘了。通过症状判断,像是操作系统有问题。可重装了几次系统,使用几天后问题依旧。

分析解决:是什么原因导致系统不稳定呢?仔细分析后,我怀疑是硬盘出现了问题。基于这个考虑,我对硬盘进行碎片整理后,并详细进行硬盘检测。结果发现硬盘有很多物理坏道,所以致使系统不稳定。这块硬盘刚买几个月,怎么会出现这么多物理坏道呢?经过观察电脑使用的周边环境,发现原来这台电脑的主机和一台喷墨打印机放在了一台电脑桌上。电脑桌本身就不是很稳固,而当打印材料时主机会随着喷墨打印机一起震动。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中工作,硬盘当然容易受到损伤,从而造成硬盘产生大量的物理坏道。

最后只有将问题硬盘送去维修。在这里提醒读者,把你的主机箱一定要放在稳定的环境中工作。尤其是家庭用户,对购置的音箱,常在不经意间就将重低音音箱放在离主机不远的地方,所产生的震动就有可能给硬盘带来致命的损伤。所以一定要给硬盘一个稳定的工作环境,以延长硬盘的使用寿命。

 
如何给硬盘分区      给硬盘分区其实是很基础的东西,不会的朋友建议看一下,会的朋友也可以复习复习。 

    1.在DOS的系统架构下,分区有三种:主分区(Primary Partition)、扩充分区(Extended Partition)、逻辑磁盘(Logical Drive)。

 2.如果使用DOS的Fdisk.exe指令来分区硬盘,一块硬盘上只能有一个主分区。在已经存在一个主分区的硬盘上,DOS不允许您再建立其他主分区,不过您却可以再建立逻辑磁盘。但使用其他的分区程序,如OS/2的Boot Manager便可以在一块硬盘中分区出至多四个主分区(对Boot Manager来说,扩充分区也算一个主分区),然后选择要用来启动的分区(假设该分区中存在有操作系统的引导代码)。使用Boot Manager来以硬盘中的主分区中的操作系统开机时,Boot Manager会把其他主分区的属性设为隐藏,就是您无法看到除了启动主分区之外的其他主分区中的东西。 电脑知识网推荐

 3.逻辑磁盘必须建立在扩充分区之上。如果需要逻辑磁盘,您必须先建立扩充分区,然后再于扩充分区上建立逻辑磁盘。如果只建立扩充分区,则开机后该扩充分区无法被DOS存取。

 4.在DOS环境中,硬盘的主分区必须使用Fdisk.exe来“Set Active Partition”(设置活动分区),也就是设定为可以启动(或说可开机),才能用来开机。否则就算使用Format指令加上/s参数来格式化分区、或者是Format完硬盘之后再用SysC:指令,该分区也不能用来启动计算机。而且只有第一块硬盘的主分区能“Set Active Partition”。

 5.做完硬盘分区的工作之后,您必须对每一个分区分别Format,否则在您欲存取该分区时,会看到错误讯息“Invalid media type reading drivex:”。其中x:表示该分区所分配到的磁盘代号。

 6.若您拥有超过一个硬盘,而且每个硬盘之中存在一个以上的分区时,磁盘代号会依据分区的类型及数目而有不同的排列顺序。

  例如,在装有两块硬盘的电脑中,假设第一块硬盘上有一个主分区和两个逻辑磁盘,第二块硬盘有一个主分区和一个逻辑磁盘,则第一块硬盘的主分区的磁盘代号是C、第二块硬盘的主分区的磁盘代号是D、第一块硬盘的逻辑分区的磁盘代号是E与F、第二块硬盘的逻辑磁盘的磁盘代号是G与H。

  总而言之,磁盘代号的排列顺序是:主分区优先,逻辑磁盘次之。常有使用者因为加了新硬盘之后,磁盘代号排列“错乱”,影响到一些原本已安装好的软件,其实,只要在新硬盘上不要使用Primary Partition(主分区)分区类型,全部割成Extended Partition(扩充分区)然后建立Logical Drive(逻辑磁盘),新硬盘被分配的磁盘代号就不会被插入在旧硬盘的磁盘代号前面了。至于加上第三块,乃至于第四块硬盘后,磁盘代号会如何改变,可依上表的规则类推,大家可以试着分区看看(如果手上有空硬盘可供实验的话)!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Hardware/201309/2923.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