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硬件专区 >> 正文

电脑无法从光盘启动

2013-09-12 17:20:15  来源: 硬件专区 
故障现象:公司办公用的某品牌电脑(本身的配置无光驱),因系统故障无法正常使用,决定重装系统。借来一台明基52×光驱和Win2000系统安装光盘。首先拆开机箱,将光驱数据线、电源线连接好。然后上电启动,按Del键进入BIOS设置,在Advanced BIOS Features栏中将First Boot Device项设为CD-ROM。按F10键保存更改并重新启动。将系统盘放入光驱,然后等待光盘来引导。

在开机画面显示BIOS识别了光驱后,经过短暂的等待,屏幕上并没有显示“Press any key to boot from CD-ROM”的字样,电脑依旧从硬盘引导。咦?怎么回事?

分析解决:重新进入BIOS查看,没错啊!干脆将First Boot Device,Second Boot Device,Third Boot Device全都设为CD-ROM,保存后重启,故障依旧。

光盘是正版Win2000,绝对没问题。难道是光驱读盘故障?换一个新光驱接上再试,还是无法光盘启动。这是什么问题呢?

既然能够识别光驱,那一定是某个参数设置不对。www.ItcoMPUter.COM.cn又进入BIOS一项一项查找。在Standard CMOS Features项里,我发现IDE Secondary Slave一栏显示为ATAPI CD-ROM DRIVE4,而接下来的表格中IDE Secondary Slave选项为NONE。难道是这里的原因?我试着将NONE改为AUTO,保存后重启──问题解决!

原来由于这个品牌电脑自身不带光驱,所以在出厂时就将BIOS中的设置改为开机不检测辅助驱动设备,光驱无法正常使用,自然就无法从光盘启动了。

 
小机箱电脑故障一例 由于工作需要,最近公司购买了一台新的IBM NetVista系列小机箱电脑,这台电脑本身配置了一台CD-ROM。由于经常要备份资料,需要使用刻录机,因此销售人员就取下了CD-ROM,换了一个SONY的刻录机。

故障现象:电脑买来时候预装了WindowsXP Home Edition系统,不适合工作需要,于是更换为Windows2000 Server,但是随后安装软件时出了问题。为了学习Linux,系统中安装了VMware Workstation4.0,然后安装Red Flag,从光盘安装。但是在安装过程中系统会自动关机,试了几次故障依旧。

分析解决:一开始我怀疑是刻录的光盘有问题,但是把光盘拿到其他电脑上安装却没有任何问题。于是决定用WinISO把光盘制作成ISO镜像文件,再直接利用VMware Workstation镜像设置功能来安装,但是在用WinISO将Red Flag4.0的安装光盘制成ISO文件时,制作过程不到50%系统又自动关机了。

操作系统应该没有问题,驱动程序也都安装正确。用其他大型软件也没有问题。看来只能是SONY刻录机的问题了。于是拆下光驱,打算找IBM换回原配的CD-ROM。由于是小机箱,机箱内的CPU、内存、光驱和软驱等都靠得比较近。就在拔光驱数据线的时候突然发现,光驱尾部和系统的电源靠得比较近,光驱的数据线虽然折了几下扎住后从电源旁经过,但是还是有一个没有折好的角插入了电源风扇口,正好挡住了风扇的叶片,导致系统工作时风扇不能正常转动(见图)。将光驱的数据线放置好,保证电源的风扇正常工作,装好光驱和机箱的侧盖。进入系统,重新安装Red Flag,顺利完成!再用光驱做其他工作,都很正常。

总结:光驱在读取数据时,需要的电源功率比较高,在高速读盘的时候,对电源的供电需求增加,电流比较大。如果电源风扇停止运转,不能及时将电源内部的热量带走,就会导致电源启动保护功能,使系统断电!

 
显示器接口插针故障影响电脑运行 故障现象:朋友去年组装了一台电脑,一直运行正常。可最近系统突然变得很慢。他的电脑配置为:P4赛扬1.7GHz处理器,科沃达845GL主板,现代256MB DDR内存,EMC 17英寸显示器。安装的是WinXP操作系统。启动电脑后,WinXP的滚动条滚动了三十多次,才进入操作系统界面。所有程序的运行速度明显变慢,甚至死机。www.sq120.com推荐文章

检测与排除:怀疑是BIOS或板卡的问题,进入BIOS查看设置,一切正常。就把主机拆了,采用替换法先后替换了几个部件,故障依旧。只是每次去插拔显示器与主机的接口时,感觉有点紧。会不会是显示器接口的问题呢?带着疑虑,我又一次拔下了显示器的VGA接口,仔细一看,才知道问题的所在:有一根插针弯了。我找了一个小镊子,小心翼翼地把那根插针扳直。(当然,这个步骤很重要,如果不小心把插针给弄断了,维修很麻烦)重新将接口插上,开机后故障解决。

编后:电脑在启动时如果时间太久,比如WinXP的滚动条滚动的次数明显过多的时候,首先要考虑的就是硬件是否有故障或是存在兼容性和硬件冲突的问题。因为那时系统正在进行硬件检测的工作,正是由于硬件检测不顺利才导致了启动速度过慢。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Hardware/201309/2924.html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