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硬件专区 >> 正文

正确使用闪存

2013-09-12 17:20:14  来源: 硬件专区 
现在闪存已经越来越普及了,它虽然号称可以即插即用和热插拔,但实际上插插拔拔间却有一些需要注意的细节。如果不注意,就会导致一些原本不该发生的故障。

一、真的可以任意插拔吗

插是可以随意的,但拔就要注意了。关键就在于拔的时候闪存是否还在工作中。

1.在Win98中

在拔盘之前,在“我的电脑”中右键单击闪存图标,选择“弹出”,待闪存指示灯熄灭,便可拔出闪存。如果已经选择“弹出”,而未拔出闪存,如想再次访问,必须得重新插入,否则系统会提示“设备未准备好”。

2.在WinXP中

除了可以采用上述方法外,在WinXP中每当插上闪存,在系统托盘区就会有一个标志,鼠标指向时显示“安全删除硬件”。点击它,继而在弹出的对话框中点“停止”→“确定”,待系统提示“安全地移除硬件…”后再取下闪存。

二、闪存可以一直插着吗

有些用户为图方便,把买来的闪存一直插在电脑上,轻易不取下,但殊不知这样做并不妥当。Www.itcOMPUter.COm.CN

1.易损闪存及USB接口

在电脑启动时,操作系统每次都检测USB接口,有时冲击电流可能很大,久而久之可能导致闪存芯片及USB接口损坏,尤其是碰到一些劣质电源时。笔者就因此损坏了一套USB接口,一度系统启动都异常困难(Win98根本启动不了,WinXP偶尔能进入,但却一直提示:“无法识别的USB设备,跟计算机连接的一个USB设备不正常...”,其实当时已经取下闪存了,最后通过主板跳线关闭有问题的USB接口,启用了另外一套USB接口才解决了问题)。

如果在插着闪存的时候重新安装了系统,那闪存将不会被识别,虽盘符可见,但不能进入,也无法格式化。

注:如果你的USB接口全部损坏,并导致系统无法正常启动,可在BIOS中做如下修改,暂时屏蔽掉所有的USB接口。以Award BIOS为例,在主菜单中选择“Integrated Peripherals”并回车进入,在其下面找到“Onchip USB Controller”,选择“All Disable”。对于这种情况,除了修理USB损伤部分外,还可以用USB扩展卡从主板PCI上重新接出来,以便继续使用相关外设。

2.易致关机失败

当电脑关机不正常时,如果一直插着USB设备的话,请将它取下。如果一定要插着,可连接一个外置USB Hub,将USB设备接到USB Hub上使用更稳妥一些。

 
硬盘的正确使用与养护

虽然当今的硬盘技术已经相当成熟,其平均无故障工作时间都在2万个小时以上。但如果使用和维护方法及措施不当,同样也会使硬盘出现故障,进而降低使用寿命。因此,正确地使用与科学地维护硬盘是非常重要的。

(1)正确地开关主机电源。当硬盘正处于高速读写状态时,千万不要强行关闭主机的电源。因为硬盘在读、写过程中如果突然断电,很容易造成硬盘物理性损伤或丢失数据。当然,在正常的状态下是不会有人这样操作的。但是当电脑出现了诸如显卡或内存没插好、视频线松动等情况,而导致电脑开机无显示时,很多人常常会采用频繁地开机、关机、插/拔板卡等操作,试图查找故障原因。虽然这种操作可能只需几秒钟时间,但由于硬盘的初始化动作还没有完成,磁头正处于敏感的位置,而突然切断电源后在几秒钟时间内又受到开机电流的冲击,发生故障的几率会大大增加。因此,当电脑出现启动类故障需检查排除时,正确的方式应该是打开机箱,拔下硬盘的四芯电源插头,这样既便于缩小故障的找寻范围,又能起到保护硬盘的作用。

(2)硬盘在高速工作时要注意防振。虽然硬盘的磁头与盘片之间并没有直接接触,但它们之间的距离确实很近,而且磁头也具有一定的重量。假如在高速工作状态下遇到很大的振动,磁头会在地心引痢惯性的双重作用下敲击盘片。而这种撞击动作轻则会划伤盘片,导致硬盘出现物理性损伤,重则还可能会毁坏磁头而使整个硬盘报废。虽然目前的新型硬盘都具有一定的“抗撞能力”,但其标注的指标是指硬盘在非工作状态的抗撞能力,如果在开机的状态下其抗撞能力就大打折扣了。所以当用户需要移动硬盘时,最好是在关机后进行操作。

另外,市场上有许多专门为硬盘设计的散热风扇,都是利用螺丝将风扇直接固定在盘体上进行散热。因此,在自己动手安装这类风扇时,一定要注意调整微调,尽量消除风扇转动时的振动或共振现象,以消除其可能对硬盘寿命产生的影响。

(3)防尘防静电。如果电脑使用环境中的灰尘过多,就有可能会吸附到硬盘主控电路板、主轴电机的内部,进而对硬盘的正常工作构成威胁,所以必须保持电脑工作环境的清洁。

在气候干燥的时候,人体可能会积累大量的静电,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用手直接接触硬盘的电路板,手上的静电就有可能会击穿电路板上的元件,导致硬盘出现故障。因此,在拆装时要避免手与硬盘背面的电路板直接接触。

(4)高质量电源很重要。一个高质量的电源,可以保护硬盘不受电压波动的干扰,特别是在硬盘进行读写操作的时候。因此,在购买电源时,一定要挑选那些经过3C认证质量有保证的正规名牌产品。如果电脑所处环境的电网电压波动比较大,最好购买带有稳压功能的电源或配备UPS,同时不要将电脑与空调等设备共用一根供电线路,以保证电脑供电的稳定性。另外,在通常情况下电源造成的故障,都带有一定的隐蔽性,所以在处理有些莫名其妙的故障时,不妨多考虑一下电源。

(5)少使用低级格式化。当硬盘出现坏道以后,很多用户喜欢对硬盘低级格式化,认为低格硬盘可以修复硬盘的坏道。其实低格对硬盘的损坏是很大的,同时如果操作不当,还可能使硬盘某些参数丢失,导致硬盘无法使用。因此,在一般情况下最好不要对硬盘进行低格操作。如果硬盘出现严重错误,可以考虑对硬盘进行专门的清零,以清除硬盘上的所有数据,其效果基本上可以等同于低格,但是所花费的时间要少得多,对硬盘的损坏也小得多。

(6)防止温度过高。硬盘工作温度的高低,直接影响着硬盘的工作状况和使用寿命。温度过低会影响硬盘的启动和性能的发挥。而温度过高,轻则会造成系统不稳定、常死机或丢失数据,重则会产生硬盘坏道。

(7)尽量不设置休眠。现在的主板都支持硬盘休眠功能,即如果硬盘在规定时间内没有进行读写操作,系统会自动将硬盘关闭。这个功能的本意是节省电能并延长硬盘寿命。但由于现在的操作系统和应用软件,对硬盘的读写操作都比较频繁,如果设置的休眠等待时间过短,就会造成硬盘盘片经常停转和重新旋转,这样反而会缩短硬盘寿命。

(8)定期对磁盘扫描。要养成定期在Windows下进行磁盘扫描的习惯,这样能及时修正一些运行时发生的错误,进而可以有效地防止磁盘坏道的出现。另外,当电脑非正常关机(如因严重死机而不得不强行关闭电源等)后再次开机时系统会要求用户对硬盘进行扫描。由于在DOS状态下无法自动修正错误,所以用户可跳过不扫描,但一定要记住系统要求扫描的是哪些驱动器,待进入Windows之后要对这些驱动器进行一次扫描及修复工作。

(9)尽量不要超频使用。由于IDE接口的硬盘要接受PCI总线频率的驱动,按照PCI总线的设计规范其标准的工作速度不得超过33MHz,当CPU的外频被提高后,PCI总线的频率也会随之被提高,这时就会为硬盘带来不稳定的因素。硬盘和内存不一样,它主要是靠机械结构工作,所以在频率升高之后有些硬盘就会出现丢失数据的情况,严重时甚至会造成数据的永久性损毁。

现在大多数主板都采用了PCI/AGP锁频技术,因此如果要对CPU进行超频,就一定要在BIOS中把PCI的频率设置在33MHz,以免日后出现“事故”追悔莫及。

(10)出现物理坏道要及时处理。物理坏道对于硬盘来讲就是“癌症”。当硬盘出现物理坏道时,即使是—个坏簇也不能大意,因为它很快就会扩散成一大片。虽然用户可以把坏簇划做一个分区并通过屏蔽的方法来解决问题,或者使用PC-3000、效率源等工具修复,但建议用户还是备份数据和更换硬盘为上策。

(11)清理垃圾文件和磁盘整理。系统只要在使用就会产生垃圾文件。硬盘上的垃圾文件通常占用的空间并不是很大,但它们的数量却非常多,有时会多达几千个垃圾文件。这样就会造成硬盘寻找文件的速度变慢,而且读盘的次数也会更为频繁(碎片增多所至)。所以用户必须定期对硬盘的垃圾文件进行清理以及整理磁盘。

 
在Windows 2003下正确显示MSN工具栏 3721的“上网助手”为我们解决了很多上网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笔者特别欣赏它的拦截IE弹出窗口的功能。可是在Windows 2003下,它不会以工具栏的形式显示出来,在IE的“查看”→“工具栏”下也找不到它的踪影。后来笔者安装了MSN Messenger 6.2,它可以附加安装MSN工具栏,也有拦截IE弹出窗口的功能,不过安装后并没在IE中出现。原来这与“Internet选项”下的设置有关,只要在其“高级”选项卡下勾选“启用第三方浏览器扩展”,再重新启动电脑,上述的两个工具栏都显示出来了。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Hardware/201309/2922.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