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硬件专区 >> 正文

液晶显示器的使用与维护

2013-09-12 17:20:08  来源: 硬件专区 
液晶显示器低功耗、低辐射,占用空间少,相信是许多朋友的理想选择。但高高在上的价格阻碍了它的普及。现在液晶显示器的价格纷纷大跳水,3000元左右就能买到一款17英寸16ms响应时间的液晶显示器,面子又大,色彩又艳丽。相信有些朋友已经购买了。那应该如何保养液晶显示器,在使用方面又有哪些技巧呢?

1.保持干燥的工作环境

LCD非常怕水,所以不要让任何带有水分的东西进入LCD内部。一旦发生这种情况也不要惊慌失措。如果在开机前发现只是屏幕表面有雾气,用软布轻轻擦掉就可以了,然后再开机。如果水分已经进入LCD,可以关闭显示器后把LCD背对阳光,或者用台灯烘烤将里面的水分逐渐蒸发掉就可以了。但注意不要把LCD屏幕对着阳光,那会引起元器件老化。现在的厂商都非常注意售后服务,如果发生屏幕“泛潮”的情况较严重时,普通用户还是寻求厂商的帮助比较保险。因为,较严重的潮气会损害LCD的元器件,用户将含有较高湿度的LCD通电时,会导致液晶电极腐蚀,造成永久性的损坏。

2.远离一些化学药品

大家使用的发胶、灭蚊剂等也可能会对液晶显示器造成损坏,导致整个显示器寿命缩短,因此尽量避免显示器和化学物品的接触。Www.itcOmPUteR.cOM.cN

3.不要使LCD长时间处于高亮度状态

LCD的显示方式与CRT不同,长时间高亮的画面很容易缩短显示器内部负责照亮液晶的背光管的寿命。如果长时间不用,要注意关闭显示器。另外,在日常的使用中可以将液晶显示器的亮度适当调低。这些措施都会对延长液晶显示器的寿命大有帮助。

4.正确清洁显示屏表面

LCD用的时间长了,表面就会存在许多污渍。该如何清理这些污渍呢?可用蘸有少许专用清洁剂的软布轻轻地将污渍擦去。清洗的时候一定注意,千万不要让清洁剂渗到LCD内部,同时要避免使用一些含有酒精的清洁剂。

5.注意显示器使用的环境温度

液晶的状态不是恒久不变的,受热后会呈现透明状液态,冷却时又会结晶出颗粒状混浊固体。如果环境温度过高或者过低,会影响到显示器的正常工作。目前主流的液晶显示器在0-40℃的范围内均可正常工作,对于普通用户来说这没什么。但是对于需要在高、低温环境中使用液晶显示器的用户来说,就应该注意液晶显示器的工作温度了。

6.避免不必要的振动

LCD屏幕十分脆弱,LCD显示器中的屏幕和敏感的电气元件如果受到强烈冲击会导致屏幕或电路的损坏。LCD屏幕非常脆弱,大家在移动LCD时常不注意抓住屏幕一块移动,这可能会损坏液晶显示器。

 
买什么液晶显示器玩游戏

选购前必先了解的技术名词

  响应时间:

  液晶显示器的响应时间指像素由亮转暗的时间(下降时间)与由暗转亮的时间(上升时间)之和。单位是ms。它反映了液晶显示器对输入信号的反应速度。数值越小,反应速度越快。灰阶响应时间(GTG):体现LCD在彩色切换(即灰阶变化)上的速度参数,是全部灰阶变化所需响应时间的平均值,更加接近于日常应用时各个灰阶间来回切换的实际情况。

影响游戏的其它指标

  亮度、亮度均匀性

  显示器的亮度是指白屏状态下,亮度、对比度达到最大时屏幕平均采样的亮度。其单位是cd/m2 (坎德拉/平方米)。因为液晶本身不具备发光的能力,所以必须借助其它光源。在光源的设计上,液晶显示器采用了“背透式”的照射方式,即在液晶的背部设置了类似日光灯的灯管。当显示器工作时,其灯管就一直亮着,通过改变作用在液晶上的电压改变其透光率,以达到显示的目的。所以目前提高液晶显示器亮度的方法通常有两种:一种是提高液晶面板的光通过率;另一种是增加背景灯光的亮度,而增加灯管数量目前是厂商们普通采用的增亮方法之一。

  在已投入使用的液晶显示器中主要有单灯管、双灯管、四灯管、六灯管共四种,其中单灯管被广泛应用于笔记本电脑中,双灯管、四灯管、六灯管则被应用于台式液晶显示器中。其中四灯管的设计已经成为一个潮流;双灯管因为在亮度、对比度方面要差一些,所以主流产品中已很少能看到它的身影;六灯管实质是由三根“U”型灯组成,亮度均匀性比四灯管优势不明显,而且其发热量大,寿命短,目前已被淘汰。在关注亮度的同时,还有一个重要的问题需要关注,就是亮度均匀性。当显示器的亮度均匀性小于80%,你就会发现屏幕的某些显示区域(一般是屏幕中央或四周)比其它区域暗,在纯色画面下会观察到“偏色”现象。

  亮度均匀与否,与灯管的分布、数量及反光镜的数量是息息相关的。灯管越多,分布越均匀,LCD的亮度均匀性就越好。

游戏用液晶显示器导购

  基础!响应时间和游戏的关系

  我们不妨来计算一下,通常当画面显示速度超过每秒25帧时,人眼会将快速变换的画面视为连续画面,不会有停顿的感觉。理论上当响应时间为30ms时,显示器每秒钟能显示1/0.030=33帧画面;而当响应时间25ms时,每秒钟就能显示1/0.025=40帧画面,而我们熟悉的12ms理论上能够提高多少帧的画面呢?按照1/0.012计算大约等于83帧,而8ms则可以提升到125帧画面。由此可以看出,响应时间越短,显示器每秒显示的画面就乘几何指数趋势增长,但实际上理论值在现实中往往还有其它方面的损失。 实际使用中,高于40ms的LCD在应用中比较容易出现拖影,而响应速度在25ms左右基本可满足播放DVD影片,因为他已经达到了40帧画面的水品,包括在实际中的损失和误差,还是要超过P制或者N制对帧数的要求、但是对于玩Quake3等游戏而言,他们所需要的帧数甚至超过了300帧以上,那么即便是8ms也不能充分发挥其速度的优势,但《反恐精英》却足以应对。实际上人的眼睛能够正常识别的范围会在60帧/s划一个界限,超过这个帧数越多则感觉到拖尾现象明显了。

  选择!什么游戏最有代表性

   如何鉴定最有代表性的游戏和视频其实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在以往的LCD横向评测中我们曾经使用了脍炙人口的游戏《反恐精英》,而对消费者而言我们依然认为这是最合适的游戏之一,而极品飞车系列也是一款适合于测试的游戏,还有就是当年以速度著称的Quake3了。实际上对当前大部分游戏而言,可能都很难有再比Quake3在高速显卡上跑出的300余帧更高的帧数了。根据我们的经验来看,《反恐精英》在大部分响应时间为16ms的LCD上都能够跑流畅,因为其已经能表现出62.5帧的游戏画面,而响应时间为8ms的LCD则能够达到125帧,表现《反恐精英》最高100帧的画面已经从理论上绌绌有余了。而Quake3则适合那些对FPS有很高要求的用户,但无论如何,选什么样的LCD还取决你玩什么游戏!因为响应时间够快未必代表色彩也好,如果单求游戏速度快而仅能得到惨白得丢失诸多色彩细节的画面则得不偿失了。

  测试!选择最易实现的方法

  在电子卖场中,很多人可能没有机会用数码相机拍下LCD在专业测试软件下的表现以细细对比。而最实用的方法就是装个游戏再带张影碟,把两台LCD放在一起同时播放,左右互相比较,即便你对各种参数再如何地不了解,至少也能够看出两台显示器之间的不同。

  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可以利用专业软件进行测试,检测方法如下:

  1、响应时间:使用DisplayX或者DisplayMate中的"延迟时间测试"场景,观察飞行中的小白方块是否有拖尾现象。或用浏览器打开一网页,反复迅速滚动页面,观察拖尾现象。

   2亮度:使用“常规单项测试”中的“纯色”,调出白屏,将显示器亮度、对比度设为最大,观察亮度。

  2、亮度均匀性:使用DisplayX中“常规单项测试”中的“纯色”,调出黑屏,将显示器亮度、对比度设为最大,并关闭环境灯光,观察其屏幕是否有明显的暗区、亮区。如果无法关闭环境灯光,可反复调节显示器的亮度,观察显示器周边四角和中心位置是否等同变暗、变亮。

 
电压不稳成液晶杀手 近日帮朋友新装一台万元级高端兼容机,其主板、显卡、内存等皆为一线大厂产品,考虑到时下流行的液晶显示器具有健康环保的特点,于是帮他选购了一台飞利浦的高端170C4液晶显示器。配件购齐后,依次装机、测试硬件性能、安装游戏并拷机均无任何问题。可是交款提回家后,关于显示器的噩梦就开始了。 www.sq120.com推荐文章

  晚上回到家,我轻车熟路地装好机器,接上电源。一切就绪后,显示器上电,结果遭遇黑屏(此时主机未开,正常情况下应出现无信号输入的画面),反复按下电源开关,显示器的电源指示灯始终不亮。顿时一惊,开始怀疑是显示器电源接触不良所致。于是断电后,重新检查电源是否接触良好,重试,显示器依旧未点亮(显示器在商家测试四五个小时无任何问题)。

  莫非是电源插座有问题?尝试启动接在同一插座上的主机和音箱,均可正常工作。170C4使用220V交流电源,难道是显示器的电源线有问题?因为试机时,并未使用随机附带的电源线。恰好主机上的航嘉宽幅王电源附带一根双头输入的电源线,换用后结果未变,甚至换用同类液晶显示器电源线还是给我一张“黑脸”。难道是操作不慎烧毁了显示器?查看本机说明书,操作规程符合标准;打电话咨询商家证实该显示器没有任何特殊设置造成黑屏的可能。最后,我只能断定显示器本身发生了故障。

  第二天携显示器再赴商家,经测试确系显示器本身发生故障。因还在包换期内,于是更换同型号显示器,又经长时间测试证明无问题后,万分小心捧回家中,令人大跌眼镜的是故障再次上演!在商家处测试很正常的显示器搬到家后接连坏掉两台,这样高的故障率显然跟飞利浦一线大厂的质量明显不符,如果排除显示器本身因素,那么显示器两度“牺牲”极有可能是外部环境不佳引发的。至此,我对朋友家的用电环境产生疑问,经过持续测试,家中电压波动相当大。后询问朋友得知,近两个月来,小区新建一住宅楼正在加紧施工,正常的供电难免受其影响。而较大的电压波动,极易对娇贵的液晶显示器造成冲击,引发上述故障。

  最后三赴商家,商家的说法证实了我的猜测:170C4液晶显示器内置电压保护电路,如遇电压不稳会立即启动切断电源,最大限度保护显示器的安全。问题清楚后,解决的方法也很简单,帮朋友选购了名牌稳压电源,至今显示器安然无恙。建议正在使用或将要选购液晶显示器的朋友:特别要注意电压不稳给液晶显示器带来的负面影响,以避免受到不必要的损失。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Hardware/201309/2910.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