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硬件专区 >> 正文

内存升级须谨慎

2013-09-12 17:18:42  来源: 硬件专区 
  笔者的电脑采用了映泰M7NCG 400主板(采用nForce2 IGP+MCP芯片组,支持双通道内存)和Atholon XP 2000+ CPU。近来内存价格暴跌,经不住诱惑购买了两条威刚V-DATA DDR400 256MB内存,并插在第1、3 DIMM插槽内组成双通道,同时把CPU外频超至200MHz(未加电压),倍频设置为10,内存频率设为By SPD。开机显示为“DDR333 Dual Channel Mode Enabled”,并非标称的DDR400。到BIOS中设置为内存异步也没解决问题。
  查看主板说明书,发现映泰的这款主板最高可以支持DDR400内存,而开机信息显示,主板BIOS是2002年12月26日的。于是我从网上下载了该主板最新版本的BIOS(09/16/2004)并保存在软盘里,然后用映泰主板自带的UPDATE BIOS,直接将软盘中的新版BIOS文件刷入芯片中。升级后系统能正确显示DDR400内存了。
  但进入系统一段时间后又出现了问题,点击桌面任何一个程序图标,系统均弹出错误信息窗口,大致意思是:“Ox060692f6”指令引用的“Oxff000011”内存不能被“read”,按“确定”终止程序。
  记得《电脑报》曾报道,早期的nForce2主板与内存存在不兼容现象,难道威刚的内存与主板不兼容?到BIOS 中将内存参数从2.5-3-3-8调整为3-3-3-8,进入系统后发现故障发生次数有所减少,但运行Windows版Memtest测试内存时,经常报错,时间长了还会死机。WwW.ItcoMputeR.COm.CN
  正考虑到内存经销商处换货时,不经意在内存说明书上看到,使用该内存,建议将其电压调整为2.6V~3.0V。于是进入BIOS中查看,发现内存电压为默认的2.5V,适当提高0.1V后再次运行Memtest,终于顺利通过测试,而且系统没有再出现问题。
    
内存工作频率为何不正常   问:我的内存是金士顿256MB DDR333, 为什么在我的电脑上检测为DDR266?我的主板是硕泰克SL-86SPE-L,CPU是Celeron 2.4GHz。我用HWiNFO32 检测内存不是假的。我后来又加了一根同样的内存组成双通道,可工作频率还是DDR266。请问原因何在?怎样才能让内存工作在DDR333方式下啊?(本文为WWW.SQ120.COM电脑知识网推荐文章)
  答:内存的实际工作频率主要取决于系统总线频率。而默认的系统总线频率又与CPU外频有关。SL-86SPE-L主板BIOS中有一项关于内存工作频率的选项“DRAM Frequency”,该选项的选择项有Auto、266MHz、333MHz和400MHz。上述选项由CPU外频决定,如果你用100MHz外频的CPU,则此设定只有Auto和266MHz两个选项。Celeron 2.4GHz的默认外频为100MHz,因此即使你使用DDR400的内存,它也只能工作在DDR266方式下。
  解决的方法有两个:一是更换高外频的CPU,如200MHz外频的P4;二是提高CPU外频。要让内存运行在333MHz频率,将CPU外频提升至166MHz即可。不过这就要求CPU及整个系统能够稳定工作在超频状态下。  
升级内存要注意匹配问题   故障现象:最近内存价格狂跌,笔者经不住低价的诱惑,也购入了一条宇瞻256MB DDR400的内存(电脑中已有256MB内存)。插上内存,开机,系统识别到了512MB内存,看起来一切正常,但是没过多久,电脑突然重启了,我以为是偶然现象,就没太在意。可不到5分钟机器又自动重启了,结果在不到30分钟的时间内自动重启了六七次。
  分析解决:我的电脑原配置是AthlonXP1800+(超频至2200+)CPU、华擎KT333主板、杂牌GeForce4 MX440显卡、40GB迈拓硬盘,RAMOS 256MB DDR333内存。电脑一直运行正常,而装上新买的这条宇瞻内存,机器就频繁自动重启,看来问题出在新内存上。确定问题后,先将CPU的频率降回到默认频率,以防止由于超频而产生其他问题。
  然后打开机箱,拔掉新购的内存,仅保留原来的256MB内存,开机测试,一切正常。莫非新内存有质量问题?拔掉原来的内存,单独插上新内存,开机测试,也很稳定,看来新内存质量没有问题。将两条内存调换插槽,重新插上,故障依旧。
  主板此前使用一直正常,应该不会有问题。我仔细端详了手中的两条内存,原来的内存是RAMOS 256MB DDR333(CL=2.5s),新购的内存是宇瞻256MB DDR400(CL=3.0s),难道是这两根内存不兼容?我把两条内存重新插上,进入BIOS仔细查看,忽然发现BIOS中有一项设置内存CL值的选项,默认值是AUTO。仔细一想,两条内存的CL值是不同的,而现在设置为AUTO,是否会让主板对两根内存的CL响应时间不同步而导致系统不稳定呢?于是,我本着“就低”的原则将CL值设为3.0,重新启动, 故障终于解决了。
  笔者在这里要提醒大家,在升级内存的时候,最好挑选同品牌同规格的产品。如果已经购买了不同规格的内存,在BIOS中设置参数时一定要本着“就低”的原则,否则很容易导致系统工作不稳定!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Hardware/201309/2659.html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