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电脑常识 >> 正文

硬盘硬盘噪音大怎么办

2013-09-12 17:14:45  来源: 电脑常识 
  问:我的电脑硬盘总是不时发出"咔咔"的响声,朋友说这声音属于正常,这种响声到底是什么?对电脑使用有影响么?电脑知识网推荐

  答:硬盘是保存数据的介质,它由盘片、电机、磁头臂以及基板和各种芯片组成。当硬盘加电启动或读取数据时,硬盘电机就会在驱动芯片的引导下开始旋转,并相应地带动磁头臂在盘片上寻找相关的扇区和磁道。
  这是一个纯机械运动的过程,人们称之为"硬盘寻道";在这个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发出"咔咔"声。轻微的"咔咔"声是正常的。
  但是,如果硬盘发出的是忽重忽轻的撞击声,或者是类似刀刮盘片的声音(有时是类似电锯的声音),那我们就要重视了。最好采用相关专业软件(如PQ、Diskgen等)对硬盘进行检查。查明这些响声是否由坏道或硬盘自身隐患造成的。
  一旦我们检查到坏道,就应尽量将其修复,不能修复的也要将其屏蔽。而对于那些不会使用相关软件的朋友,则建议将相关分区改为NTFS格式。这样,系统就能自动识别坏道,并自动将其弃用。
  另外, 经常清理磁盘碎片有助于减少"咔咔"声。磁盘碎片少了,硬盘寻道就相对更加容易了。  
BT伤硬盘怎么办

  广东小菜问:我很喜欢玩游戏、看视频电影,所以最近买了一块250GB硬盘,目的是为了经常进行BT下载,听朋友说BT下载会伤害硬盘,真的是这样吗?如何避免伤害?www.sq120.com推荐

  答:关于BT 下载对硬盘的损害有很多讨论和争议。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长时间频繁地对硬盘进行读写操作会缩短硬盘寿命。因为BT 下载的文件容量都比较大,持续进行随机读写时间通常都会达到数小时,这肯定会给硬盘带来一些不良影响。要减小BT 下载对硬盘的影响,从根本上说就是要减小硬盘读写操作的次数,比如可以设置磁盘缓存来解决。以Bitcomet软件为例, 它通过磁盘缓存技术减小频繁随机读写对硬盘的损伤。例如100MB 的文件分成256KB 大小的piece 随机(按最少存在原则)下载,每个块被分成16KB的slice 顺序请求,每次通讯以slice 为单位。另外该软件的“选项”当中还有“磁盘缓存”项,可以自行设置比较大的缓存容量,以减少对硬盘的伤害。

 
硬盘变成raw格式怎么办

三个月前的一天,在家开机学习Java编程,当我要打开D盘时,没想到,计算机竟然告诉我,磁盘没有格式化,这可不对呀,我每天都在使用它,怎么今天一下就成了没有格式化的磁盘了呢?查看磁盘属性,看到的却是“RAW”文件系统,磁盘容量0字节,再打开计算机管理,查看磁盘管理的内容,一个20GB的硬盘变成了一个7.88GB的分区和一个10.76GB的分区,而且10.76GB的分区还未指派,幸好这个磁盘上没有什么重要内容,于是我毫不犹豫地就把它给重新建成了一个分区的磁盘。一天的工作就这样过去了,可我没有想到的是,几乎每次关机后,第二天就会出现类似的情况。硬盘变成raw格式怎么办?www.sq120.com推荐

  当第二次又出现相同的情况时,我没有再把它分区、格式化,而是开始了调查研究。我重新启动计算机,进入CMOS,看到了表一的磁盘参数设置。请注意“Primary Slave”行的参数,SIZE为7921MB,CYLS为963,而我的主盘和从盘是两块相同的磁盘,最初的设置是完全相同的,怎么变成了这个样子呢?于是将所有磁盘的“TYPE”和“MODE”设置成“AUTO”,可经过这样的设置后却发现了新的情况。在计算机自检过程中,磁盘型号还是不正确,其变动情况详见“表二:计算机自检过程中磁盘Primary Slave的变化情况”。其磁盘容量变化情况详见“图4:计算机管理中磁盘容量变化情况”。由表一、表二及图4的变化情况可见,磁盘参数的变动与CMOS中磁盘的具体设置无关,这说明问题出在了硬盘本身。但在此之前,我一直使用这块磁盘,没有出过任何问题,怎么现在就会有问题了呢?

  为了查看硬盘的情况,我打开了机箱,观察发现所有硬盘都没有任何可见的破坏情况,只是在这个从盘上没有跳线设置。不会是跳线的问题吧?因为在此之前我可是好好地用了很长时间了呀!我的硬盘型号是“Seagate ST320014A”,按照硬盘说明,作为从盘可以不用跳线,所以我以前的跳线设置是正确的。既然正确为什么还会出问题呢?当我把小跳线插入接近电源的第一个跳线位置时,计算机竟然正确识别出了硬盘型号,进入Windows XP后也都正常。没有想到小小的跳线竟然能够解决这个问题。我的计算机到现在已经用了3个多月了,再也没有类似的情况发生过。
  理论上“Seagate ST320014A”硬盘作为从盘可以不用设置跳线,看来我的计算机并不是不能识别出从盘的存在,只是对它的型号不能进行正确的检测,现在能用一个跳线来解决问题,说明大家在以后的工作中不要只靠说明书指导、分析问题,要通过实际操作才能解决问题。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Common/201309/1983.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