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电脑常识 >> 正文

bios是什么意思

2013-09-12 17:14:45  来源: 电脑常识 
        问:经常听人说BIOS对电脑很重要。我想知道BIOS到底有多重要,它在电脑中究竟起何作用呢?电脑知识网推荐

  答:BIOS是Basic input/output System的缩写,它的意思是基本输入输出系统,BIOS是电脑开机后必须调用的程序,检测程序都由BIOS提供,BIOS更是配件之间的一个数据交换和协调中心。
  BIOS的实质是一种程序,驻留在CMOS存储器中,这种存储器是重复可擦写的,但必须使用BIOS厂商出品的专门刷新工具。刷写BIOS的过程就是用新版本的BIOS文件通过专门的刷新软件覆盖旧版本的BIOS文件,从而让相关配件获得一种软升级。在一定情况下,这种软升级可让你的配件支持更新更多的协议;提供更好的硬件性能,或者消除硬件固有的bug等。
  目前,BIOS主要被应用在主板和显卡之中。不同品牌的主板和显卡,BIOS也不尽相同,因此,BIOS一般不能通用。同时,BIOS文件必须与主板和显卡的型号严格对应,否则就可能导致相关板卡无法正常使用!  
如何刷新显卡BIOS

  刷新显卡BIOS是DIY高手挖掘显卡潜力、提高显卡稳定性的一种常用手段,如G80家族Shader(流处理器)的单独超频或硬件层面上改善HD 2600系列的VPU重置,这些操作都必须通过刷新BIOS完成。但刷新显卡BIOS毕竟有风险,该如何降低风险或走出失败的困境呢?相信看过本文后你定会豁然开朗。www.sq120.com推荐文章

制作DOS启动闪存
  刷新显卡BIOS的一些工作要在DOS下进行,我们先要制作一个DOS启动盘。笔者推荐用闪存制作。当然,制作启动闪存离不开USBoot(最新版本1.67)这个软件。
  步骤1:运行USBoot 1.67,选中你的闪存(图1),点击界面下方的“点击此处选择工作模式”,选择“仅进行引导处理,不格式化磁盘”。
  步骤2:在软件提示“请拔下闪存”后点选XP系统“安全删除硬件”按钮,再次插入闪存,显示“引导性闪存制作成功”。
  步骤3:开机后按“Del”键进入主板BIOS设置窗口,在“Advanced BIOS Features”中将“First Boot Device”设置为“Removable”。
  步骤4:插入制作好的启动闪存,并清除其他无关的USB设备,即可启动进入DOS环境,默认盘符为“A:”。
二、如何备份、更新显卡BIOS
  无论是通过修改显卡BIOS进行Shader超频,还是将较低版本型号刷新成高版本型号(如将HD 2600Pro修改为HD 2600XT),我们都可能遭遇显卡无法工作在高频率下而产生花屏或黑屏故障,因此进行合理的备份工作无疑会大大降低刷新BIOS的风险。
  NVIDIA显卡常用工具:NVIDIA Firmware Update Utility (nvFlash) Version 5.50;NVIDIA BIOS Editor(NiBiTor)Version 3.5。
  AMD-ATI显卡常用工具:ATIFlash 3.15(Flashrom);ATIWinflash Version 1.14。
  注:上述软件均可到http://www.cpcw.com/bzsoft处下载。
1.DOS下BIOS的备份和更新
  步骤1:将nvFlash或ATIFlash解压后拷贝至刚才制作完成的启动闪存中。
  步骤2:启动系统到DOS环境下,在DOS命令符后键入“cd nvflash”→回车或“cd atiflash”→回车,进入相应目录。
  步骤3:NVIDIA显卡用户键入“nvflash –b ***.rom”(***为自定义文件名,下同),AMD-ATI显卡用户键入“atiflash –s 0 ***.rom”,即可备份当前显卡BIOS到闪存中的相应目录下。
  而分别键入“nvflash ***.rom”或“atiflash –p 0 ***.rom”后选择“Y”,则可完成对显卡BIOS的刷新。
  注:部分品牌HD2600系列显卡在刷新BIOS时如果遇到ID报错,建议加入强制刷新参数f,即“atiflash -p -f 0 ***.rom”。
2.Windows下BIOS的备份和更新
  NVIDIA显卡用户可以启动NiBiTor,依次进入“TOOLs”→“Read BIOS” →“Select Device”,选择自己的独立显卡设备,然后选择“Read into File”保存为“*.rom”格式。
  ATI用户可以启动ATIWinflash,在主界面直接点击“save”即可备份本机显卡BIOS。而点击“load image”载入***.rom文件,再点击“Program”可以刷新显卡BIOS。
三、“妙救”刷新失败的显卡
  以前显卡BIOS刷新失败导致屏幕无法正常显示时,DIY高手主要借助PCI显卡或预先编辑好批处理文件进行修复。但PCI显卡已经非常罕见,而“盲操作”风险度又较大,有没有更好的方法呢?答案是肯定的,我们可以利用整合主板的集成显卡输出,完成对独立显卡BIOS的刷新。
  首先要寻找一台带集成显卡并且有PCI-E显卡插槽的主机,现在采用NVIDIA C51、C68或AMD 690G等芯片组的PCI-E架构的整合主板很多,笔者以映泰TForce 6100-AM2主板(C51)和一块刷新高频BIOS失败的“双敏6600超强版”显卡为例,进行讲解。
  步骤1:将显示器与主板VGA或DVI口相连,开机进入主板BIOS设置,在“Advanced Chipset Features”→“Onboard GPU”中选择“Always Enable”(图2);
  步骤2:在BIOS主界面“PnP/PCI Configuration” →“Init Display First”中选择“Onboard”(图3),在主界面中选择“Save and Exit”后关机,将待修复的显卡插入PCI-E插槽。
  注:各种主板BIOS设置选项略有不同,如“Init Display First”在多数产品中属于“Integrated Peripherals”选项,请读者自行参阅产品说明书。
  步骤3:利用闪存重启到DOS下,执行前文所述的操作,刷新可靠版本的显卡BIOS。与不启用集成显卡的情况不同,BIOS刷新程序会同时检测到集成显卡和外接显卡,并通过新的BIOS文件检查和对比,这时屏幕会显示“Checking for matches between display adapter(s)and images(s)…”(图4)。
  步骤4:最终程序可以找到需要刷新的显卡设备(Match Found),并询问是否“Update display adapter firmware”,选择“Y”后稍等片刻即可完成对显卡的修复。
  特别提醒:刷新BIOS前一定要做好备份工作,而且要确保刷新期间电脑供电正常。

 
BIOS ROM Checksum Error-System Halted 问:我的技嘉I845E主板不能识别Celeron D,询问了技术支持之后,告知刷新BIOS可以解决。我在技嘉的官方网站下载了最新版本,但是刷新后给出第一次启动提示“BIOS ROM Checksum Error-System Halted”,随后每次启动都是黑屏!该怎么办?www.sq120.com推荐
  答:如果运气好的话,BIOS信息可能还部分留存,此时可以尝试使用ISA显卡加软驱启动(少数I845主板有ISA插槽),并重新刷新正确的BIOS固件。如果BIOS已经完全遭到破坏,此时即便使用ISA显卡也不能看到界面。在这种情况下,建议你取下BIOS芯片,然后借助外置刷新工具重新刷新。当然,普通用户不可能拥有这一设备,也没有必要特地购买,可以到电脑维修点请他人代劳。除了以上方法外,使用热插拔BIOS也是不错的选择,但是前提是必须寻找一块与当前主板型号完全一样的主板。将该主板上可以正常工作的BIOS芯片拆下来替换到当前主板上,然后通过软盘或硬盘启动到DOS。在主机带电的情况下,将正常工作的BIOS芯片取下,并把升级失败的BIOS芯片换到主板上。最后,将一个正确的BIOS固件写入BIOS芯片中,重启机器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Common/201309/1984.html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