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软件专区 >> 正文

WinXP安装光盘上的神秘文件夹

2013-09-12 16:06:15  来源: 软件专区 
  在零售版的Windows XP安装光盘的根目录中,通常只有I386、SUPPORT、DOCS等几个文件夹,而在一些品牌机附带的Windows XP安装光盘的根目录中,除了上述几个文件夹外,还有一个名为$OEM$的文件夹。品牌机安装盘上多出来的这个$OEM$文件夹到底是用来做什么的呢?它又能给我们的安装带来什么好处呢?
  要想让Windows XP安装光盘上的$OEM$这个文件夹发挥作用,我们还需要配置一下Windows XP安装应答文件(winnt.sif)。其操作方法是使用记事本程序打开winnnt.sif(位于I386目录下)文件,然后在文件内容中找到[Unattended]这个段,并把它下面的“OemPreinstall”这个项的值由No修改为Yes。如果没有该项内容,则新建一个。设置完Windows XP安装应答文件后,我们就可以在$OEM$这个文件夹中添加一些特别的子文件夹,使它能够发挥一些特别的作用。
1.$1文件夹
  $1文件夹等同于装有操作系统的根目录,如操作系统安装在C盘,那么$1就相当于是“C:\”,如操作系统安装在D盘,那么$1就相当于是“D:\”。在Windows XP安装的过程中,$1文件夹内的所有内容将会被复制到相应的文件夹中。
  用途:如果你希望一些指定的文件或文件夹在系统安装后自动出现在系统的根目录中,那么你就可以把它们放在$1文件夹中。www.ITcOMpUter.cOm.cn
2.$$文件夹(本文为WWW.SQ120.COM电脑知识网推荐文章)
  $$文件夹等同于操作系统所在的文件夹,如C:\Windows或D:\Windows。在Windows XP安装的过程中,$$文件夹内的所有文件和子文件夹都会被复制到C:\Windows或D:\Windows文件夹中。
  用途:在这个文件夹中,我们还可以建立一些与Widows系统文件夹名称一样的文件夹,如System32、Web等子文件夹,你可以把制作好的OEMINFO.ini和OEMLOGO.bmp这两个文件(请参看相关资料)放在$$\ System32文件夹中,这样操作系统安装后,在“系统属性”的“常规”标签页内就能看到自己设置的OEM信息。
3.$Progs文件夹
  $Progs文件夹等同于已安装系统中的Program Files文件夹。在Windows XP安装的过程中,$Progs文件夹内的所有内容将会被复制到系统的Program Files文件夹中。
  用途:我们可以把一些免安装程序放到这个文件夹中,这样系统安装后就可以马上使用这些程序。
4.$Docs文件夹
  $Docs文件夹等同于系统中的Documents and Settings文件夹。在Windows XP安装的过程中,$Docs文件夹内的所有内容将会被复制到系统的Documents and Settings文件夹中。
  用途:我们可以利用这个文件夹在此文件夹下建立一个与Windows XP账号名相同的子文件夹如“Administrator”,然后在这个账号文件夹中再建立“Favorites”文件夹,并把已装好系统中的C:\Documents and Settings\Administrator\Favorites文件夹中的所有内容复制到$Docs\Administrator\Favorites文件夹中,这样在操作系统安装后就可以马上使用自己的收藏夹内容。  
windows文件保护功能介绍 Windows 2000, XP,和Server 2003应用了一个称作Windows文件保护(Windows File Protection, WFP)机制,它可以防止关键的系统文件被改写。本文将介绍一下windows文件保护功能是如何工作的。同时还要告诉你如何修改或忽略WFP的行为。注释:尽管在Windows 2000, XP,和Server 2003上,WFP的运行没什么区别,但这篇文章中的信息,包括注册表相关条目和SFC语法,是针对XP的。WWW.SQ120.COM推荐

  Windows文件保护是如何工作的:

  WFP被设计用来保护Windows文件夹的内容。WFP保护特定的文件类型,比如SYS、EXE、DLL、OCX、FON和TTF,而不是阻止对整个文件夹的任何修改。注册表键值决定WFP保护的文件类型。

  当一个应用程序试图替换一个受保护的文件,WFP检查替换文件的数字签名,以确定此文件是否是来自微软和是否是正确的版本。如果这两个条件都符合,则允许替换。正常情况下,允许替换系统文件的文件种类包括Windows的服务包,补丁和操作系统升级程序。系统文件还可以由Windows更新程序或Windows设备管理器/类安装程序替换。

  如果这两个条件没有同时满足,受保护文件将被新文件替换,但将很快被正确的文件替换回来。当这种情况发生时,Windows会从Windows安装CD或者计算机的DLLCache文件夹中复制正确版本的文件。

  Windows文件保护并不仅仅通过拒绝修改来保护文件,它还可以拒绝删除。来看看WFP的做法,打开\WINDOWS\SYSTEM32文件夹并将CALC.EXE文件重命名为CALC.OLD。当你这样做时,一个消息将提示你如果改变这个文件的扩展名可能会导致这个文件不可用。点击Yes按钮确认这个警告。现在,等几分钟后按F5键以刷新文件系统的视图,完成替换可能要花些时间。当文件最终被替换后,Windows会在事件日志中做相应的记录。

  关于WFP值得关注的一点是它和Windows安装程序结合的很紧密。无论何时,如果Windows安装程序需要安装一个受保护的文件,它就把这个文件交给WFP,而不是自己试图去安装这个文件。然后由WFP判断是否允许安装。

  系统文件检查

  虽然自动文件替换会节省时间,但也存在需要手动干预的情况。例如,你可能不愿意空等着WFP去判断受保护的文件是否已经被替换。幸运的是,你可以用一个名为系统文件检查(SFC)的工具手动控制WFP。

  SFC是一个命令行工具,需要在命令提示符窗口下运行。它的语法像这样:

  SFC [/SCANNOW] [/SCANONCE] [/SCANBOOT] [/REVERT] [/PURGECACHE] [/CACHESIZE=x]

  /SCANNOW选项通知SFC立即扫描所有受保护的系统文件。如果在扫描过程中发现一个错误的文件版本,这个错误的版本将被替换为微软正确的版本。当然,这意味着你可能必须有Windows安装CD,最新的服务包或者升级补丁。

  /SCANONCE参数通知WFP在系统下次启动的时候扫描受保护的系统文件。在扫描过程中,任何错误的文件将被正确的版本替换。正如这个参数名的意思,这个扫描只进行一次。之后的系统启动将恢复正常,SFC不再运行。

  /SCANBOOT参数和/SCANONCE选项类似。区别在于SCANONCE只在Windows下次启动时扫描受保护的文件,而SCANBOOT参数则在Windows每次启动时都扫描系统文件。如果需要,这两个参数将替换错误的系统文件,这可能需要你提供正确文件版本的拷贝。

  /REVERT选项用来关闭SFC,例如,假设你使用SCANBOOT选项在每次系统启动的时候扫描所以保护的文件。正如你所能想到的,这确实会增加计算机启动的总时间。最后,你可能厌倦了漫长的启动时间,想关闭SFC。只需要简单的使用SFC /REVERT,就可以在启动的时候关闭SFC。

  对/PURGECACHE选项就需要谨慎些。在这之前,我解释说Windows使用一个缓存文件夹来保存各类系统文件正确版本的备份。如果你运行SFC /PURGECACHE命令,那么这个文件缓存将被清空,那些备份文件将被删除。这个命令还会导致Windows开始扫描各类受保护文件,并在扫描的同时重建这个文件缓存。当然,这可能意味着你必须向Windows提供Windows安装CD或系统文件升级的拷贝。

  最后一个SFC命令选项是/CACHESIZE=x。对于文件缓存的缺省大小确实存在很多自相矛盾的信息,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发现三篇不同的微软知识库文章中指定的文件缓存的缺省大小都不一样。一篇文章中建议文件缓存的大小为50 MB,而另一篇建议的大小却是300 MB。更有甚者,第三篇指出这个大小应该是无限的。其实缺省值的大小并不重要,因为你可以根据你的需要,使用CACHESIZE选项来改变这个文件缓存的大小。

  在使用CACHESIZE选项时,你必须键入命令SFC /CACHESIZE=x,这个x是指你想分配给文件缓存的兆字节数。在指定了新的文件缓存大小后,你必须重启系统并运行SFC /PURGECACHE命令。

 
windows xp 压缩功能   Windows XP具有自解压ZIP文件的功能,在访问ZIP文件时就如使用一般的文件夹那样方便。不过你知道吗?它不但能解压ZIP文件,还能制作ZIP压缩包,甚至能创建自解压的压缩包呢。
一、制作ZIP压缩文件
  在Windows XP系统中制作ZIP压缩文件的方法有很多,其中最简易的方法是选中需要压缩的文件,然后右击选择这些文件,并从右键菜单的“发送到”一项中点击“压缩文件夹”命令,然后从弹出的确认窗口中单击“确定”按钮,即可在原目录中建立想要压缩的文件的ZIP压缩包了。
  此外,也可以在桌面或硬盘目录空白处右击鼠标,从右键菜单的“新建”一项中点击“压缩文件夹”命令新建一个ZIP压缩包,并为该压缩包设置好名称,再将需要压缩的文件或目录直接拖放到该ZIP压缩包里即可。
二、生成ZIP自解压文件(本文为WWW.SQ120.COM电脑知识网推荐文章)
  1.在“运行”窗口中输入“iexpress”命令。在打开的“IExpress Wizard”窗口中点选默认值,即“Create new Self Extraction Directive file”一项,单击“下一步”。
  2.接着点选“Extract files only”,单击“下一步”后,在“Package title”窗口里输入压缩包标题,在随后出现的两个窗口中分别都选择默认值,即直接点击“下一步”即可。
  3.在“Packaged file”界面中单击“Add”按钮,添加想要压缩的文件,然后单击“下一步”。在接着出现的两个界面中分别都选择默认值即可。
  4.进入到“Package Name and Options”窗口时,单击“Browse”按钮以选择想要保存的压缩文件的目录,并设置压缩文件的名称,设置好后连续点击“下一步”按钮即可创建自解压压缩包了。
三、为压缩文件加密
  使用Windows XP压缩文件同样可以进行加密压缩。方法如下:首先双击打开压缩包,然后从窗口的“文件”菜单中点击“添加密码”命令,即可从弹出的窗口中输入密码。输入好后单击“确定”,稍等一会即可完成加密压缩。
  当下次解压或打开压缩包中的文件时,就会出现提示框要求输入密码。这时即使采用其他压缩软件进行解压,也会要求输入密码,因而其安全性也能得到充分的保证。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Software/201309/844.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