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软件专区 >> 正文

虚拟软驱软件如何选择

2013-09-12 16:06:14  来源: 软件专区 
  随着闪盘的逐渐普及,软驱已不再是PC的标准配置。但要做到完全抛弃软驱还真的不太容易,比如升级BIOS或者硬件Firmware时,这种环境一定要在DOS下使用软驱进行升级的操作。另外,当硬盘或系统出现问题时,往往也需要用软驱引导来恢复。当前,两款虚拟软驱软件很流行。一个是虚拟启动软盘;另一个是 仿真虚拟软驱。两款虚拟软驱软件各有千秋,下面笔者分别就两款软件作一番比较,便于读者选择。
一、虚拟启动软盘
  虚拟启动软盘当前最新版本为1.50,下载地址:http://download.pchome.net/php/dl.php?sid=15880,运行环境:Win2000/XP/2003或Win98/2000/XP/2003的多启动系统。
  使用时运行vfloppy.exe,选择映像文件并修改显示文本,配置文件及保存路径一般无需修改。软件中提供了两个软盘映像文件“BootDisk.img”和“NTFS.img”,前者为Win98的启动盘,后者为可识别NTFS分区的启动盘。如需手动添加其它软盘映像(目前网上有很多功能强大的软盘映像文件),可将映像文件复制到安装目录c:/boot,然后在vfloppy.exe中选择映像文件并修改显示文本。设置完毕后单击“应用”,重启后即可选择运行这个软盘映像文件。(本文为WWW.SQ120.COM电脑知识网推荐文章)
二、仿真虚拟软驱
  仿真虚拟软驱当前版本1.0,下载地址:http://www.qtzx.cn/xzzx/vfloppy1.exe,运行环境:Windows2000/XP/2003或多启动系统。wWw.ITcOMpUTER.cOM.cn
  运行Vfoppy1.exe安装程序,默认安装目录为d:/boot(尽量不要修改安装目录)。系统会自动重启两次,第二次启动时按住Alt键(在系统检测从软驱、硬盘、光驱启动时按下),会弹出启动菜单,默认启动菜单有“启动仿真虚拟软驱”、“从本地硬盘启动”、“从光盘启动”、“重新启动计算机”、“关闭计算机”五项。选择“启动仿真虚拟软驱”系统进入Win98的DOS中。软件作者只提供了一个示范用的DOS软盘映像文件,其中没有加载内存管理程序,也没有工具软件。我们可用其它软盘的映像文件替代它。方法是:将从网上下载的或自己用软盘制作的IMG或IMA映像文件压缩为zip文件,并将文件名改为dudu.zip复制到d:/boot下覆盖原文件即可。
  如需增加启动菜单,可先将软盘映像文件压缩为zip格式并复制到d:/boot目录下,用文本编辑器编辑d:/boot/grub/menu.lst,复制其中的title到boot内,然后将其中的dudu.zip改名为刚复制过去的文件名。重复操作可增加多个选择菜单。
  该软件还有一特色功能,就是在Windows状态下可自如地修改软盘映像文件,就像操作真实软盘一样方便。方法是:运行d:/boot下的WinVF.exe,在镜像文件框中选择需要操作的映像文件,设置好虚拟的盘符(如B:),单击“加载”按钮,即可在“我的电脑”中像操作真实软盘一样操作该虚拟软盘了。单击“卸载”按钮可停止虚拟该软盘。
  由于修改了硬盘的MBR分区信息,故该软件在使用了还原软件的电脑上不能正常运行。要完全卸载仿真虚拟软驱,只需在DOS状态下运行“fdisk /mbr”命令清除MBR信息,然后删除d:/boot即可。
三、综合比较
  两款软件都提供了虚拟启动软盘功能,都能在Win2000/XP/2003系统下进入DOS状态。但“虚拟启动软盘”启动时自动列出菜单选择,没有修改硬盘MBR分区信息,危险性较小。“仿真虚拟软驱”启动时需要按住Alt键才能调出启动菜单,在低层修改了MBR分区信息,与当前流行的还原软件冲突。并且笔者在虚拟WinMe启动盘时不能启动软件。但“仿真虚拟软驱”在Windows环境下提供了操作软盘映像文件的功能,且使用十分方便,很有特色。最后说明一下,这两款软件可同时使用。  
虚拟光驱无法安装怎么办

  问:我的Windows XP在打了SP2补丁后,原先的Daemon Tools出现问题。卸载后一重装就蓝屏死机,换用酒精120%也是同样的情况。无奈之下我选用了微软自己的虚拟光驱软件,但它支持的格式很少,无法满足应用。请问虚拟光驱无法安装怎么办?
  答:建议先检查,看看是不是Daemon Tools没有完全删除导致的,然后用鼠标右键单击桌面“我的电脑”图标,选择“属性”,在“硬件”标签页点击“设备管理器”按钮打开设备管理器,在设备管理器的“SCSI和RAID控制器”项查看有没有类似于“D344PRT SCSI Controller”和“D346PRT SCSI Controller”的两项。如有则将这两项删除,然后转到比如C:\WINDOWS\system32\drivers目录下将里面包含的“d344prt.sys”和“d346prt.sys”这两个文件删除。最后重新启动电脑,再试试看能不能安装Daemon Tools。
  重装Daemon Tools,要注意不能使用旧版本的如3.33,一定使用最新版的Daemon Tools试试,建议安装最新的3.47版试试看,因为3.47版针对Windows XP SP2修正了Atapi.sys锁定的Bug。
  注意:如果你安装的已经是最新版Daemon Tools,比如Daemon Tools 3.47,在设备管理器中你会看到Daemon Tools的“SCSI和RAID控制器”项名称是“D347PRT SCSI Controller”(图1),一样要把这个项停用,然后到\WINDOWS\system32\drivers文件夹中把d347bus.sys和d347prt.sys这两个设备文件删掉,然后重新安装试试。(本文为WWW.SQ120.COM电脑知识网推荐文章)
  说明:Windows XP在升级SP2时,如果你安装了Daemon Tools和酒精120%,则有可能会出现Atapi.sys被锁定的出错提示  在这种情况下,建议完全卸载Daemon Tools和酒精120%,然后升级SP2。在卸载Daemon Tools和酒精120%时,一定要记住先将它们的后台自启动程序完全停用。Daemon Tools和酒精120%重装不成功一般是因为它们的后台自启动程序没有完全停用而导致。安装SP2成功后,再重新安装Daemon Tools或酒精120%的最新版本(两者最好只安装一个)。

 
让磁盘整理程序自动跳过虚拟光碟数据   《电脑报》2005年第14期刊登了《虚拟光碟数据莫“触及”》一文,讲解了经磁盘碎片整理后,虚拟光碟数据损坏无法使用的问题,并分析了原因,最后给出了解决的方法:将虚拟光碟数据单独放在一个分区,在磁盘碎片整理时,手动跳过对该分区的整理,以避免对虚拟光碟数据的损坏。
  虽然该方法理论上可行,但笔者认为此举有极大的局限性:一是很多用户不习惯也不可能单独划分出一个硬盘分区来存放虚拟光碟数据,还有很多用户仅仅使用一两个虚拟光碟数据文件,这样做太浪费。二是在整理磁盘碎片时,万一自己忘记了指定或者是与他人共用一台电脑,其他用户运行磁盘碎片整理程序都会有意无意地“触及”到虚拟光碟数据文件所在的分区,从而造成虚拟光碟数据文件的损坏。有没有一个一劳永逸的办法呢?(本文为WWW.SQ120.COM电脑知识网推荐文章)
  经摸索终于找到了解决的方法,整理出来与喜爱《电脑报》的朋友们做一番探讨。
  1.点击“开始”→“运行”,在运行对话框中键入“REGEDIT”,打开注册表编辑器。
  2.依次展开如下分支:“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Microsoft\Windows\CurrentVersion\Applets\Defrag\AppStartParams”,在右边窗口中找到“Exclude Files”这个字符串值。
  3.双击“ExcludeFiles”弹出的编辑窗口,在数据栏中默认的是“SYSTEM.DAT\USER.DAT\SYSTEM.INI\WIN.INI”,这表示磁盘碎片整理程序不整理这些文件。因此,我们完全可以按照这样的格式,把不希望进行碎片整理的虚拟光碟文件添加进来。例如我们将虚拟光碟数据文件“Disk1.iso”、“Disk2.iso”添加进去,就形成了如下的数值数据:“SYSTEM.DAT\USER.DAT\SYSTEM.INI\WIN.INI\Disk1.iso\Disk2.iso”
  小提示:此方法在Winodows 98下有效。文件和文件之间用“\”分隔,“iso”是虚拟光碟数据文件所采用的格式,会随你用的虚拟光驱软件的不同而不进行碎片整理。
  这样,以后当你运行磁盘碎片整理程序时,磁盘碎片整理程序就会自动地跳过虚拟光碟数据文件,从而避免误伤虚拟光碟数据文件。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Software/201309/843.html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