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软件专区 >> 正文

windows xp 压缩功能

2013-09-12 16:06:15  来源: 软件专区 
  Windows XP具有自解压ZIP文件的功能,在访问ZIP文件时就如使用一般的文件夹那样方便。不过你知道吗?它不但能解压ZIP文件,还能制作ZIP压缩包,甚至能创建自解压的压缩包呢。
一、制作ZIP压缩文件
  在Windows XP系统中制作ZIP压缩文件的方法有很多,其中最简易的方法是选中需要压缩的文件,然后右击选择这些文件,并从右键菜单的“发送到”一项中点击“压缩文件夹”命令,然后从弹出的确认窗口中单击“确定”按钮,即可在原目录中建立想要压缩的文件的ZIP压缩包了。
  此外,也可以在桌面或硬盘目录空白处右击鼠标,从右键菜单的“新建”一项中点击“压缩文件夹”命令新建一个ZIP压缩包,并为该压缩包设置好名称,再将需要压缩的文件或目录直接拖放到该ZIP压缩包里即可。
二、生成ZIP自解压文件(本文为WWW.SQ120.COM电脑知识网推荐文章)
  1.在“运行”窗口中输入“iexpress”命令。在打开的“IExpress Wizard”窗口中点选默认值,即“Create new Self Extraction Directive file”一项,单击“下一步”。Www.iTcoMPUTeR.CoM.CN
  2.接着点选“Extract files only”,单击“下一步”后,在“Package title”窗口里输入压缩包标题,在随后出现的两个窗口中分别都选择默认值,即直接点击“下一步”即可。
  3.在“Packaged file”界面中单击“Add”按钮,添加想要压缩的文件,然后单击“下一步”。在接着出现的两个界面中分别都选择默认值即可。
  4.进入到“Package Name and Options”窗口时,单击“Browse”按钮以选择想要保存的压缩文件的目录,并设置压缩文件的名称,设置好后连续点击“下一步”按钮即可创建自解压压缩包了。
三、为压缩文件加密
  使用Windows XP压缩文件同样可以进行加密压缩。方法如下:首先双击打开压缩包,然后从窗口的“文件”菜单中点击“添加密码”命令,即可从弹出的窗口中输入密码。输入好后单击“确定”,稍等一会即可完成加密压缩。
  当下次解压或打开压缩包中的文件时,就会出现提示框要求输入密码。这时即使采用其他压缩软件进行解压,也会要求输入密码,因而其安全性也能得到充分的保证。  
WinXP安装光盘上的神秘文件夹   在零售版的Windows XP安装光盘的根目录中,通常只有I386、SUPPORT、DOCS等几个文件夹,而在一些品牌机附带的Windows XP安装光盘的根目录中,除了上述几个文件夹外,还有一个名为$OEM$的文件夹。品牌机安装盘上多出来的这个$OEM$文件夹到底是用来做什么的呢?它又能给我们的安装带来什么好处呢?
  要想让Windows XP安装光盘上的$OEM$这个文件夹发挥作用,我们还需要配置一下Windows XP安装应答文件(winnt.sif)。其操作方法是使用记事本程序打开winnnt.sif(位于I386目录下)文件,然后在文件内容中找到[Unattended]这个段,并把它下面的“OemPreinstall”这个项的值由No修改为Yes。如果没有该项内容,则新建一个。设置完Windows XP安装应答文件后,我们就可以在$OEM$这个文件夹中添加一些特别的子文件夹,使它能够发挥一些特别的作用。
1.$1文件夹
  $1文件夹等同于装有操作系统的根目录,如操作系统安装在C盘,那么$1就相当于是“C:\”,如操作系统安装在D盘,那么$1就相当于是“D:\”。在Windows XP安装的过程中,$1文件夹内的所有内容将会被复制到相应的文件夹中。
  用途:如果你希望一些指定的文件或文件夹在系统安装后自动出现在系统的根目录中,那么你就可以把它们放在$1文件夹中。
2.$$文件夹(本文为WWW.SQ120.COM电脑知识网推荐文章)
  $$文件夹等同于操作系统所在的文件夹,如C:\Windows或D:\Windows。在Windows XP安装的过程中,$$文件夹内的所有文件和子文件夹都会被复制到C:\Windows或D:\Windows文件夹中。
  用途:在这个文件夹中,我们还可以建立一些与Widows系统文件夹名称一样的文件夹,如System32、Web等子文件夹,你可以把制作好的OEMINFO.ini和OEMLOGO.bmp这两个文件(请参看相关资料)放在$$\ System32文件夹中,这样操作系统安装后,在“系统属性”的“常规”标签页内就能看到自己设置的OEM信息。
3.$Progs文件夹
  $Progs文件夹等同于已安装系统中的Program Files文件夹。在Windows XP安装的过程中,$Progs文件夹内的所有内容将会被复制到系统的Program Files文件夹中。
  用途:我们可以把一些免安装程序放到这个文件夹中,这样系统安装后就可以马上使用这些程序。
4.$Docs文件夹
  $Docs文件夹等同于系统中的Documents and Settings文件夹。在Windows XP安装的过程中,$Docs文件夹内的所有内容将会被复制到系统的Documents and Settings文件夹中。
  用途:我们可以利用这个文件夹在此文件夹下建立一个与Windows XP账号名相同的子文件夹如“Administrator”,然后在这个账号文件夹中再建立“Favorites”文件夹,并把已装好系统中的C:\Documents and Settings\Administrator\Favorites文件夹中的所有内容复制到$Docs\Administrator\Favorites文件夹中,这样在操作系统安装后就可以马上使用自己的收藏夹内容。  
让WinXP和DOS共处

  笔者的电脑使用的操作系统是Windows XP,由于硬盘的坏道比较多,经常需要进入到纯DOS下去修复硬盘坏道。但是DOS在Windows 2000中就已经被微软摒弃,所以每次需要使用DOS的时候,都必须用启动盘引导,比较麻烦。不过现在好了,有了MaxDOS这款绿色小软件,不用启动盘也可以进入纯DOS了。 而且它是全中文界面,就算是没有用过DOS的人也可以轻松地使用。
MaxDOS档案
  软件信息:5.09MB/免费软件
  下载地址:http://down1.zol.com.cn/bbs/upload/2005/02_18/1108736097315.exe
  MaxDOS可以为Windows 2000/XP/2003 系统增加DOS入口,它内置了常用的DOS工具,比如备份工具Ghost、磁盘工具DM、坏道修复工具HDDREG等;它还支持网络克隆,为我们使用DOS工具提供了极大的方便。
  下载MaxDOS解压缩后,单击安装文件开始安装。目前MaxDOS还只支持Windows 2000/XP/2003,不支持Windows 98系统,并且只支持系统盘为C盘,即系统安装在硬盘的第一个分区,不过没有分区格式的限制,FAT格式或者NTFS格式均可。
  软件安装完毕后会自动在启动菜单里加入DOS入口,软件默认安装在“C:\boot\grub”目录下,安装后不必做任何修改,重启系统后即可看到DOS入口了,其启动界面和双系统的启动界面一样。
  启动菜单默认的等待时间为5秒。当运行到双重启动界面的时候,系统默认的是进入Windows XP,使用向下方向箭头选择“DOS工具箱 By Max”再按回车键即可进入DOS系统。进入MaxDOS后界面如图2所示。
  在这里,默认的等待时间是15秒,有三个选择项供选取:“运行 全中文DOS启动盘!”、“调用 从光盘引导系统!”、“返回 WINDOWS启动菜单”。当直接回车之后,就进入密码输入界面(图3)。因为在DOS下操作具有很大的危险性,为了防止其他人误进DOS或者某些别有用心的人搞破坏,所以这里设置了密码。默认密码为“max”,如果想修改密码,则用记事本打开“c:\boot\grub\menu.lst ”文件,在password 后空一格,然后改为你想设置的密码后保存即可。
  当输入正确的密码回车之后,就进入了“中文版MS-DOS7.10系统启动盘”

  如果想进入纯DOS,只要输入数字“2”,选择第二项“支持USB,支持长文件名,支持NTFS读”,回车即进入到纯DOS状态了。在这里,你就可以使用MaxDOS自带的DOS工具或者硬盘上的DOS工具了。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Software/201309/845.html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