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软件专区 >> 正文

恢复Windows 2000/XP管理员密码

2013-09-12 17:24:12  来源: 软件专区 
一、删除SAM文件,清除Administrator账号密码

  Windows 2000所在的Winnt\System32\Config目录下有个SAM文件(即账号密码数据库文件),它保存了Windows 2000中所有的用户名和密码。当你登录的时候,系统就会把你键入的用户名和密码,与SAM文件中的加密数据进行校对,如果两者完全符合,则会顺利进入系统,否则将无法登录,因此我们可以使用删除SAM文件的方法来恢复管理员密码。

  删除SAM文件后重新启动,此时管理员Administrator账号已经没有密码了,这时你可以用Administrator账户登录系统,不用输入任何密码,进入系统后再重新设置你的管理员账户密码即可。

  二、从SAM文件中找密码

  这里需要的工具是LC4,它的下载地址是:http://www.atstake.com/research/lc/application/lc4setup.exe。

  运行LC4,打开并新建一个任务,然后依次点击“IMPORT→Import from SAM file”,打开已待破解的SAM文件,此时LC4会自动分析此文件,并显示出文件中的用户名;之后点击“Session→Begin Audit”,即可开始破解密码。wwW.iTcOmPuTeR.COm.cn如果密码不是很复杂的话,很短的时间内就会得到结果。

  不过,如果密码比较复杂的话,需要时间会很长,这时我们就需要用下面的方法了。

  三、用密码重设盘设新密码

  在没有使用“欢迎屏幕”登录方式的情况下登录到Windows XP后,按下“Ctrl + Alt + Del”组合键,出现“Windows 安全”窗口,点击选项中“更改密码”按钮,出现更改密码窗口(图1)。这个窗口中,将当前用户的密码备份,点击左下角“备份”按钮,激活“忘记密码向导”,按照提示创建密码重设盘。

  如果在Windows XP的登录窗口输入了错误的密码,就会弹出“登录失败”窗口(图2),如果你的确想不起来自己的密码是什么时,可点击“重设”按钮,启动密码重设向导,通过刚才所创建的密码重设盘,重新设定密码,登录Windows XP。

  四、使用软件修改密码

  Windows Key 5.0和Windows XP/2000/NT Key这两款软件可以自动把Administrator密码修改为12345,重启系统后用此账号登录,然后在“控制面板”用户中,再重新修改管理员密码即可。

  软件名:Windows Key 5.0

  下载地址:http://download.pchome.net/php/dl.php?sid=4901

  使用方法:运行之后会生成3个文件:txtsetup.oem、winkey.sys和winkey.inf,把它们拷贝到一张软盘中,制作成一张Windows Key盘。然后使用Windows XP安装光盘启动电脑,启动过程中按F6键让系统安装第三方的驱动程序。此时,放入Windows Key软盘就会自动跳到WindowsKey的界面,这时它会强行把Administrator的密码换成“12345”。

  软件名:Windows XP/2000/NT Key

  下载地址:http://www.password.com

  使用方法:用它制作一张驱动软盘;然后用安装光盘启动电脑,启动过程中按“S”,插入该驱动软盘,系统管理员账号administrator的密码就会被改为12345。

 
一键恢复,MBR和OS Loader 现在玩双操作系统、多操作系统的朋友越来越多了。一般情况下多系统的安装都是由低版本到高版本这个顺序进行的。譬如Windows 98安装在C盘, Windows 2000/XP/2003安装在D盘。安装双系统后,由于Windows 98采用的内核的稳定性要比Windows NT内核差得多,有时会经常重装Windows 98。这也很容易将Windows2000/XP/2003的系统引导器OS Loader损坏或覆盖,造成它们无法启动。更为可怕的是在安装的过程中,如果不慎将磁盘的分区表MBR损坏,就会使磁盘上的数据全部丢失。

  要想在玩多操作系统时省心一点,可以将MBR分区表和OS Loader备份起来,需要的时候,只需一键,即可轻松恢复。所需工具有DiskGenius,它的下载地址是: http://crc.onlinedown.net/soft/9570.htm

  准备工作

  第一步:准备一张空白软盘,插入软驱。在Windows XP下,打开资源管理器,在A盘图标上点右键,选择右键菜单中的“格式化”选项。在弹出的格式化对话框中将“创建一个MS-DOS启动盘”这个复选框选中,点“确定”按钮,将软盘格式化为一张可启动系统的引导盘。这是因为DiskGenius只能在纯DOS模式下运行,需要启动盘来为它提供纯DOS环境。

  第二步:将下载回来的Diskgen.exe复制到上步制作好的启动盘的根目录下。

  第三步:用记事本程序打开位于软盘根目录下的“Autoexec.bat”这个隐藏文件,清空该文件中的所有内容,并输入以下内容:

  @ echo off

  Diskgen.exe

  这样做的目的是让Diskgen自动运行。输入完毕,经检查无误后存盘。

  实战

  备份:在确保多操作系统能够正常运行的情况下,用刚刚制作的特殊启动盘来引导系统,引导后系统会自动启动DiskGenius。待DiskGenius启动后,点击“F9”键,这是Diskgen备份分区表和OS Loader的快捷键。这时会弹出一个保存文件的对话框,你可以指定保存备份文件的路径以及文件名,建议你直接将OS Loader和分区表备份到这张软盘上。

  小提示:备份完成后,请将这张软盘写保护,以防误操作损坏备份。另外,如果该软盘无法引导,请在BIOS中将启动顺序设为软驱。

  恢复:当你的MBR分区表或OS Loader系统引导器损坏,系统无法正常工作了,你可以插入软盘,用软盘来启动引导系统到DiskGenius主界面。点击“F10”键 ,这是Diskgen恢复分区表和OS Loader的快捷键。这时会弹出一个对话框,你只须指定备份中所备份的备份文件的路径和文件名,点“确定”按钮即可。

  好了,一份Windows XP引导器和分区表的备份制作好了,再也不用为重装系统而提心吊胆了!(辽宁 蓝色海岸)

  小知识:

  什么是MBR

  MBR(Master Boot Record)就是我们经常说的“硬盘主引导记录”,简单地说,它是由FDISK等磁盘分区命令写在硬盘绝对0扇区的一段数据,它由主引导程序、硬盘分区表及扇区结束标志字(55AA)这3个部分组成。这3部分的大小加起来正好是512字节=1个扇区(硬盘每扇区固定为512个字节)。因此,人们又形象地把MBR称为“硬盘主引导扇区”。这个扇区所在硬盘磁道上的其他扇区一般均空出,且这个扇区所在硬盘磁道是不属于分区范围内的,紧接着它后面的才是分区的内容(也就是说假如该盘每磁道扇区数为63,那么从绝对63扇区开始才是分区的内容)。

  什么是OS Loader

  OS Loader(多重操作系统引导程序)是Windows NT内核独特的一部分,Windows 98内核就没有这部分内容。

 
用好WinXP“自动系统恢复” 同事小王所使用的Windows XP系统出现了严重的问题,需要重新安装。这可把小王气坏了,重装系统意味着不仅要把系统的所有升级补丁重新安装,还要把所有的软件再安装一遍,这岂不要浪费很多时间?

  其实,Windows XP的用户只要提前做好预防工作,还原自己的计算机系统就用不着这么繁琐。因为在Windows XP系统中自带了一个还原系统的利器──“自动系统恢复”程序(Automatic System Recovery , ASR)。它能完整地将Windows XP系统恢复为原来的面貌,包括系统中的各项配置和所安装的软件等等。下面就让我们来用用这个在Windows XP中新添加的软件吧!

  一.基础──系统必备条件

  首先,计算机上的硬盘至少被划分为两个分区,并且非系统分区(如D盘或E盘)上拥有足够的剩余空间,它将用来存储备份文件。备份文件的大小取决于你的系统文件和所安装的程序的大小,一般为2GB~3GB。另外,我们需要的是一张空白并格式化的软盘和一张Windows XP系统安装盘。

  二.备份──为“自动系统恢复”做准备

  “自动系统恢复”之所以能够将计算机系统恢复原貌,完全依靠于系统备份文件。因此,将系统文件备份,是我们最主要的准备工作。

  点击“开始”,依次选择“程序→附件 →系统工具→备份”。此时出现一个“备份或还原向导”窗口,单击“高级模式”弹出“备份工具”窗口 (如图),选择“自动系统恢复向导”按钮,出现了“自动系统故障恢复准备向导”,当对话框询问“要在哪儿保存系统备份”时,将备份文件的路径由默认的A盘更改为D盘或者其他分区,文件名可以更改为当日的日期,以便于将来恢复的时候知道备份文件是何时创建的。设置完之后,将软盘插入软驱,继续后面的操作完成备份工作。

  注意:备份工具的具体使用方法可以参看本期E5版文章。

  备份完成后,你要将ASR软盘和系统备份文件保存好,因为在今后的还原中,这两样东西一个都不能少。

  三.还原──还你一个一模一样的系统

  如果系统出现了严重的问题,修复之后依然如故,那么最好利用“自动系统恢复”来还原系统。

  首先从光盘启动计算机,将ASR软盘插入软驱,在系统进入光盘安装程序时按下F2键就可以了。在还原过程中,程序会自动删除原先的系统分区并格式化(这是为什么不要将备份文件存储在系统分区的原因),然后安装操作系统,最后将从备份文件中提取和恢复原来的系统文件和程序文件。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Software/201309/3612.html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