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软件专区 >> 正文

Ghost另类技巧大放送

2013-09-12 17:23:41  来源: 软件专区 
众所周知,Ghost可以快速地备份与恢复硬盘数据,如果硬盘上的操作系统瘫痪、数据丢失了,你可以用Ghost快速地恢复,免去了重新安装系统和各种软件的烦恼。其实除了备份与恢复数据之外,Ghost还有下面的另类用途。

一、用Ghost快速格式化大分区

如今硬盘的容量是越来越大,每次对大分区进行Format时,都要花费很多时间,其实Ghost可以对大分区进行快速格式化。

首先在硬盘上划分一个很小的分区(例如40MB),然后用Format命令对这个分区格式化,注意以后不要在该分区上存放任何文件;接下来用DOS启动盘重启电脑,运行Ghost,选择菜单“Local→Disk→To Image”,将这个分区制作成一个GHO映像文件,存放在其他分区中。

以后需要格式化某个大分区时,即可用DOS启动盘重启电脑,运行Ghost,选择菜单“Local→Disk→From Image”,选中上述制好的GHO镜像文件,选择要格式化的大分区,按下OK键,最后再按YES键即可。

二、用Ghost整理磁盘碎片

用Ghost备份硬盘分区时,Ghost会自动跳过分区中的空白部分,只把其中的数据写到GHO映像文件中。WWW.ITCOMPUtER.cOm.Cn恢复分区时,Ghost会把GHO文件中的内容连续地写入分区中,这样分区的头部都写满了数据,不会夹带空白,因此分区中原有的碎片文件也就自然消失了。

Ghost整理磁盘碎片的步骤是先用Scandisk扫描、修复要整理碎片的分区,然后使用DOS启动盘重启机器,进入DOS状态,在纯DOS模式下运行Ghost,选择“Local→Disk→To Image”,把该分区制成一个GHO映像文件;再将GHO文件还原到原分区即可。

注意:在还原GHO映像文件时一定要选对分区,否则会覆盖原来的分区,造成数据的丢失。

三、用Ghost同时给多台PC克隆硬盘

Ghost8.0在原来一对一的克隆方式上,增加了一对多的恢复方式,能够透过TCP/IP网络,把一台PC硬盘上的数据同时克隆到多台PC的硬盘中,而且还可以选择交互或批处理方式,这样你就可以给多台电脑同时安装系统或者升级,节省了时间。不过,目前网上免费下载的都为试用版本(即单机版),不支持“LPT”和“NetBios”的网络克隆功能,正式的Ghost网络版才拥有该功能。

 
Ghost附加功能再添两则 一、临时查看文件

当Windows XP无法启动,而且没有任何NTFS文件系统查看或访问工具时,Ghost也可以充当临时的NTFS文件系统查看器。具体使用方法如下:运行Ghost 8.0,选择“Local-Partiton-From Image”,这时就会出现一个选择Ghost镜像文件的窗口,在File of Type下拉框中选择*.*,这时候你就可以查看任何的分区文件和目录了,分区的选择在窗口上部的Look In下拉框中或者直接在File Name编辑框中输入如1:1(第一个硬盘的第一个分区),1:2(第一个硬盘的第二个分区),2:2(第二个硬盘的第二个分区)等相应数字来选择,惟一的缺点就是无法显示中文。

二、避免多操作系统引导菜单丢失

Ghost在整盘对拷时(即Disk To Disk方式)是默认不拷贝源硬盘的主引导记录(MBR)到目标硬盘的。因此一些靠修改主引导记录来实现多操作系统引导的多操作系统启动软件如XOSL,Pqmagic Boot Manager,BootStar,SysCommander等在目标盘上会无法正常运行,其具体表现是原来的操作系统选择菜单消失,无法实现多重引导。

解决这个问题很简单,可以在Ghost运行时加上ib参数(示例命令行:ghost /ib)或者在Ghost的Options设置页面的Image/Tape页中选中Image Boot单选框即可。

注意:Windows NT/2000/XP的OS Loader不受此参数影响,因为OS Loader是靠修改活动分区的主引导记录和启动文件来实现多重启动,并不会对硬盘的主引导记录做手脚。

 
PQ搞破坏,Ghost来恢复 笔者的老爷机只有10GB,而且E盘随着游戏的增加,空间在不断地减小。正好C盘和D盘的剩余空间比较多,就挪一部分给E盘。这就要用到能在Windows环境下进行无损分区的《分区魔术师》(PartitionMagic,以下简称PQ)。

运行Windows版的PQ8.0后,笔者使用了向导模式,选择“调整一个分区的容量”一步步往下做,把C盘的1GB和D盘的500MB分给了E盘。

在调整分区时笔者犯了一个大的错误,因为PQ8.0只能对相邻分区进行调整,而笔者跨分区调整就导致了下面的问题。

调整速度很慢,终于结束后,进入Windows,双击“我的电脑”,发现C、D盘空间已经缩小了,但是E盘的空间却没有变化。双击进入E盘,里面的文件全部消失了,对E盘选择“检查错误”,出错无法操作。根据提示用Windows自带的磁盘扫描程序检错,果然检测到了许多丢失的文件碎片,“全部修复”后,E盘马上填满了无数的CHK文件,可这根本不是E盘中本身的文件呀。

记得Ghost中有磁盘检测功能,于是进入Ghost,依次选取Local→Check→Disk,按回车后开始检测。笔者发现检测进程的目录和文件中居然有E盘原有的文件,这下要找回原有文件就好办了。首先用Ghost把E盘做一个镜像文件保存在D盘,然后将E盘格式化,这时可以看到E盘空间增大了。最后用Ghost Explorer打开镜像文件,把其中的文件提取到E盘即可。再次打开E盘,运行其中的程序,一切正常。至此,笔者成功地恢复了被PQ损坏的分区。

阿萌小提示:

用PQ进行分区调整时,一定要注意只能合并相邻分区,且在调整分区时不能关机或重启,否则就可能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Software/201309/3533.html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