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软件专区 >> 正文

Windows XP高级选购选项菜单应用实例(上)

2013-09-12 17:23:33  来源: 软件专区 
早在Windows 98时代,当系统出现某些故障后,大家就知道重启系统并在系统自检后或出现操作系统选择菜单时,按下“F8”键打开Windows 98的启动菜单,进入安全模式对系统进行修复。不过Windows 2000/XP的启动菜单相对于Windows 98就先进了很多,按下“F8”键后,会出现一个全中文界面的“Windows XP高级选项菜单”(如图1),这里面的选项比较多。那我们看看这些项目具体常用的实例。

一、全能武器──安全模式

系统问题举例:最近我给Windows XP打上了SP2补丁(非正式版本),可是之后在安装瑞星杀毒软件的过程中出现了蓝屏现象,而且每次在出现Windows登录窗口时都会自动重启,这是怎么回事?该如何解决呢?

专家支招:这是因为安装的SP2补丁与瑞星杀毒软件不兼容造成的,要解决该问题,可以在“安全模式”中来完成。

模式说明:“安全模式”是系统仅次于“正常模式”之后的最常用的启动模式,该模式仅使用最基本的驱动程序(比如键盘、鼠标等)启动Windows XP,不支持网络功能。WWW.itcOmPUteR.cOm.cN通过“安全模式”可以解决Windows在启动或使用过程中出现的大部分问题,比如感染病毒、不能正常启动、账户被停用等等。

解决步骤:

第一步,在“Windows XP高级选项菜单”中选择“安全模式”并回车。

第二步,在出现的提示窗口中单击“是”按钮,这样可以在安全模式下工作,单击“否”按钮可以使用系统还原来还原计算机到以前的状态。

第三步,进入“安全模式”后,我们会发现桌面的四个角都有“安全模式”的字样(如图2),打开“我的电脑”,找到瑞星软件的安装目录,比如“系统安装盘\Program Files\rising”,然后分别打开rav、rfw文件夹,分别运行其中的“UnInst.exe”删除软件即可。这样重新启动到正常模式后就不会出现自动重启现象了。

二、网络诊断专家──带网络连接的安全模式

系统问题举例:最近我给创新SB Live!声卡安装了新的驱动程序,结果每次登录Windows XP的时候速度特别慢,而且经常会死机,该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专家支招:可能是因为安装了不兼容的驱动程序造成的。我们知道创新SB Live!声卡有很多种驱动程序,要解决该问题,可以先卸载已安装的驱动,再重新安装通用驱动程序。

模式说明:该模式顾名思义就是指加载了网络功能的“安全模式”,在启动时会加载网络设备驱动程序和网络服务,这样就能访问局域网和Internet,并能从网上下载相应的修复工具和驱动程序来解决各种软件问题,以及因为硬件驱动程序造成的问题。

解决步骤:

第一步,在“Windows XP高级选项菜单”中选择“带网络连接的安全模式”并回车。

第二步,同样在出现的提示窗口中单击“是”按钮进入“安全模式”,然后上网下载通用的SB Live!驱动程序。

第三步,打开“设备管理器”,卸载已经安装的声卡驱动程序,然后安装下载的驱动程序。安装完成后,重新启动即可。

三、高手利器──带命令行提示的安全模式

系统问题举例:在Windows XP中,我为了禁止《泡泡堂》游戏运行,选择在“组策略”窗口中展开“用户配置→管理模板→系统”。接着双击右侧窗口的“只运行许可的Windows应用程序”项,选中“已启用”,并添加了notepad、gpedit.msc等允许的程序。可是结果事与愿违,现在根本无法运行“组策略”和其他程序了,总是出现本次操作被取消的提示?

专家支招:这是因为错误的“组策略”设置造成的,可以在“带命令行提示的安全模式”中打开“组策略”窗口改回设置,即可解决问题。要想再阻止的话,可以双击“不要运行指定的Windows应用程序”来设置。

模式说明:该模式其实就是在“安全模式”中打开“cmd.exe”(命令提示符)窗口,通过输入相应的命令来解决各种问题,可实现的功能跟“安全模式”完全一样。

解决步骤:

第一步,在“Windows XP高级选项菜单”中选择“带命令行提示的安全模式”并回车。

第二步,进入安全模式后,在命令提示符下输入“mmc”,按下回车键后打开控制台窗口。

第三步,依次点击“文件→添加/删除管理单元→添加”,选择“组策略”管理单元,单击“添加”按钮,再分别单击“完成”、“关闭”、“确定”即可。这样,“组策略”管理单元将被添加到控制台窗口中。

第四步,展开“用户配置→管理模板→系统”,双击右侧窗口的“只运行许可的Windows应用程序”项,在属性窗口中选择“未配置”,单击“确定”按钮即可。

第五步,按下“Ctrl+Alt+Del”组合键,选择“关机”,并重新启动电脑即可。

 
简单解析WMI──Windows的超级管理器 (Windows管理规范)WMI可以用来做什么呢?它强大的功能超乎你的想象。比如:它可以提高对Windows XP,Windows Server2000/2003的管理效率;通过编写脚本来处理检索性能数据、当前进程、注册表设置等各种操作系统中的配置问题;通过基于WMI的脚本,网络管理员还可以用它来对当前网络中的DNS、DHCP服务进行管理。另外,在微软未来的.Net平台上,系统管理员可以通过基于WMI的脚本对企业中的IIS、SMS、Exchange Server、SQL Server进行管理。所以,学习WMI技术对于日常的网络维护和管理都是非常有帮助的。

WMI是内置在操作系统中核心的管理支持技术,WMI为访问大量的Windows管理数据和方法提供了一个统一的机制。对于普通用户来说,应该如何使用WMI呢?微软为我们提供了非常方便的管理WMI的工具──WMIC。

拥有管理员权限才可以使用WMIC,WMIC为WMI提供了一个简单的命令行界面,它与现有的shell和实用命令交互操作,并且可以很方便地通过脚本或其他面向管理的应用程序进行扩展。

点击“开始→运行”,输入cmd,打开命令提示符,输入wmic.exe,如果是第一次使用wmic.exe,系统会提示开始安装WMIC,安装完毕后,就会显示WMIC的命令提示符:wmic:root\cli>(如图)。这时我们可以通过一些相关指令来对计算机进行操作。下面我们举例说明一下WMI的一些具体应用:

一、了解进程相关信息

通过process list m命令我们就能随时了解到当前进程所有的信息。其中m为list的参数,当m的值为brief时,命令将显示当前进程的主要信息,包括进程名称、进程ID、优先级、占用内存情况等。如果你想查看哪些进程是SYSTEM进程,可以将m值设为system,这样就只会输出系统进程的值。

使用process这个公用查询命令可以获取很多关于进程的信息。如果我们希望在一段时间内定期(比如说每10秒)收集系统进程信息,以确定是否有异常的系统进程,这时候可以使用如下的命令行:

wmic process list brief /every:10 >d:/process_record.txt

这样,每10秒就会记录系统进程到D盘的文件process_record.txt,如果只关心ID大于1000的进程,可以在process后面加入条件字句:where (processid>1000)。因为我们只需要主要信息,所以使用了brief来进行限制。如果需要完整的信息,可以使用full参数,如果只关心系统信息,只需要使用system参数。

二、显示CPU当前时钟频率

在WMIC的命令提示符wmic:root\cli后输入path win32_processor get maxclockspeed,我们就可以看到该计算机CPU当前运行的时钟频率的值,输入值显示1804就表示我的电脑主频为1.8GHz。

三、开启服务进程

当我们需要调用某种服务时,总要通过services.msc服务控制台来完成,操作十分烦琐。而利用WMIC的话,只要一条简单的命令即可搞定。比如说现在我们想开启Telnet服务,可以输入service where caption='telnet' call startservice来完成。如果成功开启的话,屏幕会显示执行方法成功,同时还会显示服务的进程名称TlntSvr,打开Windows任务管理器就会发现TlntSvr.exe了。

 
也谈Windows XP自动登录 为了免去在Windows XP登录前的用户登录画面中输入用户名和密码,通常的方法是修改注册表。打开“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Microsoft\Windows NT\CurrentVersion\Winlogon”分支,新建(或设置)DefaultUserName和DefaultPassword这两个字符串值,把它们的值分别设为自动登录的用户名称和密码。另外,再新建一个AutoAdminLogon字符串值,并将值设为1。

如果不想动手修改注册表,这里笔者还给大家提出另外一种方法。当Windows XP只设有一个空密码的用户,且禁用Guest账户,同时系统不属于域的成员,Windows XP就会自动登录,不会出现选择用户和输入密码的界面。

而当系统拥有一个以上的用户时,可以点击“开始→运行”,输入control userpasswords2,点击“确定”,出现“用户账户”对话框。在这里取消“要使用本机,用户必须输入用户名和密码”前的钩。点击“确定”后,会新出现一个对话框,要求设定自动登录到哪一个用户,在这里输入自动登录用户的用户名、密码,确定即可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Software/201309/3501.html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