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软件专区 >> 正文

硬盘速度越来越慢怎么办

2013-09-12 15:53:10  来源: 软件专区 

  问:火魅子:我的硬盘读取速度越来越慢了,怎么回事呢?www.sq120.com推荐文章

  答:现在的硬盘容量越来越大,主流的都达到160GB以上,硬盘转速也越来越高。但硬盘的质保期却并没有随之延长。硬盘里保存的资料如果因为硬盘意外损坏而丢失,实在是件很郁闷的事情。需要即时了解硬盘的健康状态,就给它请一个“保姆”吧。
一、大肚硬盘需要“保姆”
  现在,硬盘的“肚子”是越来越大,里面装的东西是越来越重要。它十分需要一个“保姆”来照看了。
  Drive Health是一款可以在Windows 9X/Me/NT/2000/XP等系统平台下使用的硬盘监视软件。目前最新版本是2.4,603K,文件大小为552KB。
  由于软件使用了专业的S.M.A.R.T技术,因此可以方便地对硬盘的各个指标做出科学的评判。它能对硬盘驱动访问进行实时监视,对其稳定性与可靠性实现实时报警,所占的CPU与内存也非常小,大家完全可以安心使用!如果在使用中发现硬盘不太对劲,可以立即备份重要数据,这样就可以最大程度地避免硬盘上重要数据的丢失了。
二、如何照看硬盘
  Drive Health的使用很方便,安装程序后,启动界面(如图1所示)。

1.查看硬盘的可用寿命
  在窗口的左上方有一个绿色的进度条,进度条的长度代表了硬盘的可用寿命,如果进度条充满整栏,说明你的硬盘寿命还长。WWw.ItcOmpUtEr.COM.CN假如进度条已向左侧移动一段距离,说明寿命正在减少;越向左,则说明可用寿命越短。
  提示:如果系统有两块(以上)的硬盘,则会从左到右出现多个进度条。
2.查看硬盘的各个指标状态
  Drive Health会自动检测当前硬盘的健康状况,并显示在主窗口的列表中。这里提供了“旋转启动时间”、“查找错误率”等项目,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是“状态”栏下面显示的值。
  如果显示为“良好”,“属性名”前面是“√”的话,则说明一切正常,你用不着担心。如果显示为“属性变化”或“危险变化”,即最左面“属性名”前面显示为感叹号的话,那就需要谨慎了,因为说不定哪一天你的硬盘就会出现什么问题了。此时应该及时做好重要数据的备份了!
3.查看硬盘信息
  窗口的右侧查看到硬盘的相关信息,这一功能类似于硬件检测工具。从这里可以了解到硬盘的生产厂家、型号、产品序列号、Fireware版本、块大小、总的容量、当前扇区数、总的扇区数、磁道、磁头等资料,更重要的是在这里还可以查看硬盘的Ultra DMA工作模式,以及查看硬盘是否支持温控设置。如果支持温控,在顶部的“驱动器健康计量”右上角会显示当前硬盘的温度。
4.保存硬盘检测结果
  从“驱动器”菜单下选择“保存报告→文本文件”项,我们可以将当前的检测结果保存到文本文件中。另外,在“集中控制器设定”窗口中可以设置对硬盘可能出现的错误等级进行监测(如图2所示),并且还可以设置每隔多少时间自动检测一次。

  Drive Health占用的系统资源很少,我们可以将它添加到“启动”组中作为操作系统的一个后台服务运行,最小化程序后,在任务栏中会实时显示硬盘的温度等信息(如图3所示),这样就可以在硬盘发生问题时及时得到警告,为重要资料的保存赢得宝贵的时间。最好将这个硬盘的“保姆”请回家里!

 
硬盘搜索工具推荐

  大华:小妹的电脑中保存了大量的照片和资料文档,都快过年了,她想把电脑中的这些照片或者文档资料进行归档处理,无奈这些文件保存得太零散,要是利用Windows的搜索查找操作上非常烦琐。董师傅有什么好硬盘搜索工具推荐吗?www.sq120.com推荐文章

  董师傅:推荐她使用《百度硬盘搜索》(下载地址:download.cpcw.com),加速文件的整理归类。

  安装《百度硬盘搜索》后,它会对硬盘文件进行分类索引,建议做一次完整的索引。然后在搜索文本框中输入需要搜索的关键字即可进行搜索。文件资料类型多的朋友,可以按键盘上的Tab键切换搜索类型,这里就点击选择“我的目录”下的文档中的类型,回车后软件就会调用默认浏览器并显示出搜索的结果。如果是搜索照片,则选择“我的目录”下的“图片”并输入关键字即可快速地将图片搜索出来。
  董师傅提示:无论什么时候你需要硬盘搜索,快速按下Ctrl键两次或者直接单击系统托盘上的百度搜索图标就会立即调出快速搜索框,再次连按Ctrl键即可隐藏。

 
如何快速格式化硬盘 问:我新买了一个120GB的硬盘,在DOS下格式化时感觉速度很慢,请问有什么方法可以加快大容量硬盘的格式化速度吗?

答:你可以先把硬盘分好区,然后只格式化主DOS分区,再安装操作系统。最后进入Windows系统格式化其他分区,这样速度就要快一些。如果你使用PartitionMagic的DOS版本分区格式化硬盘,注意格式化硬盘前选中“Skip Bad Sector Checks”选项,这样也会加快格式化速度。如果你安装WinXP系统,可以在安装过程中分区,并选择快速格式化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Software/201309/301.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