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软件专区 >> 正文

小小文件后缀名不简单

2013-09-12 17:12:01  来源: 软件专区 
  文件恐怕是电脑操作中经常接触的概念。但是却很少有人注意过文件后面的小小后缀名,觉得不过是一个文件名的扩展,能有什么作用呢?(本文为WWW.SQ120.COM电脑知识网推荐文章)
  正是因为这样的原因,造成在操作文件时根本不重视文件后缀名,结果出现了很多误操作,导致文件受到破坏或者系统瘫痪。
一、让后缀名彻底“暴露”
  现象:收到一个名为“情人节祝福”的文件,因为担心文件属于木马程序,就在控制面板打开“文件夹选项“,取消对“隐藏已知文件类型的后缀名”选项的选中状态,发现这个文件是一个以“TXT”为后缀名的文本文件。可是执行这个文件之后,却调用了HTML来运行,并且自动在后台开始格式化磁盘,同时显示“Windows is configuring the system。Plase do not interrupt this process”这样一个对话框,让人觉得匪夷所思。
  实际上这就是不了解文件后缀名造成的恶果。按照上面的方法的确能够让文件后缀名出现,但是却无法让一些特殊的文件后缀名显出真实面目来。如shs、url、shb、scf等等,这些超级文件后缀名通过上述方法我们无法让其显示出来。WWw.iTCOMPutEr.cOM.Cn
  在这里我们看到的“情人节祝福”文件实际上不是一个文本文件,而是“情人节祝福.txt.shs”。shs文件实际上是微软一种特殊文件格式,当打开执行这个文件的时候,隐藏在文件背后的一系列命令将被执行。而“情人节祝福”文件里面就包含了大量格式化的指令,当然会对你的电脑造成损害。所以说,如果不能让一些特殊文件后缀名显示出来,就可能造成上面的局面。
  解决方案:在这里需要通过注册表让这些无法显示出来的文件后缀名暴露出来,从而达到识别文件类型,避免出现误操作。
  SHB:打开注册表编辑器,首先找到如下分支“HKEY_CLASSES_ROOT\DocShortcut”,在右侧窗格中将“NeverShowExt”字符串值删除。可以让“.SHB”后缀名显示出来。
  URL:进入“HKEY_CLASSES_ROOT\InternetShortcut”,在右侧窗格中将“NeverShowExt”字符串值删除。可以让“.URL”后缀名显示出来。
  PIF:进入“HKEY_CLASSES_ROOT\piffile”,在右侧窗格中将“NeverShowExt”字符串值删除。可以让“.PIF”后缀名显示出来。
  SCF: 进入“HKEY_CLASSES_ROOT\SHCmdFile”,在右侧的窗格中将“NeverShowExt”字符串值删除。可以让“.SCF”后缀名显示出来。
  SHS:“HKEY_CLASSES_ROOT\ShellScrap”,在右侧的窗格中将“NeverShowExt”字符串值删除。可以让“.SHS”后缀名显示出来。
二、让后缀名不再“自动扩张”
  现象:下面就以文件操作中最常见的现象为例进行介绍,让大家看看小小文件后缀名的重要性。
  众所周知,文件的后缀名大多数是三个字符,如“TXT、DOC、HTM”等等,但也有例外,如“HTML、MHTML”等等。在默认情况下,Windows会自动将短后缀名扩展到所有与之相近的后缀名,如会将“HTM”扩展到“HTML、MHTML”等等,这有时给我们的工作会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如一次需要删除所有以“HTM”为后缀名的文件,在命令提示符状态下运行“del *.htm”,结果发现系统中所有以“*.html”和“mhtml”为后缀名的文件都被删除了。
  实际上这是微软Windows在文件后缀名上的一种特殊情况,在默认状态下,Windows会自动将短后缀名扩展到所有与之相近的后缀名,在这里系统就将“HTM”扩展到了“HTML”和“MHTML”两个文件名。当删除“HTM”的时候就自动删除了“HTML”和“MHTML”两类文件。
  解决方案:在这里我们同样需要修改注册表,将短文件后缀名扩展的功能关闭掉。
  打开注册表编辑器,找到下面的分支“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Control\FileSystem”,在右侧窗格中找到名为“Win95TruncatedExtensions”的DWORD值,修改数值数据,“1”表示禁止短文件后缀名扩展,“0”表示允许短文件后缀名扩展。
小资料:Windows中的文件后缀名
  *.drv为设备驱动程序(Driver)、*.fon和*.fot都是字库文件、*.grp为分组文件(Group)、*.ini为初始化信息文件 (Initiation)、*.crd即卡片文件(Card)、*.rec即记录器宏文件(Record)、*.wri即文本文件(Write)、*.doc和*.rtf也是文本文件(Document),它们是Word产生的文件、*.cal为日历文件、*.clp是剪贴板中的文件格式、*.htm和 *.html即主页文件、*.par为交换文件、*.pwl为口令文件(Password)等等。  

小小螺钉大问题 故障现象:笔者的电脑主板是华擎I845,GF2 MX400显卡,一直使用正常。但一次开机时突然无法启动,显示器黑屏,但主板没有报警声,听见“嘀”的一声,自检正常。想起前一天刚把显卡借给朋友,会不会是装回去时出了问题,于是将显卡拔下插牢,开机后解决了黑屏。但当启动电脑进入系统后,不到一分钟鼠标就不能动了,接着又花屏了,只有重启。接下来几次都是这样。把显卡拿到朋友家的电脑上一试,一切正常。

故障解决:在把显卡装回我的电脑时,那颗固定显卡的螺钉吸引了我的注意。前面我一直没注意,这颗螺钉由于磨损严重,已经不能拧紧了,这样虽然显卡的金手指部分插得很牢,但因为上部固定得不好,轻微震动就会使显卡松动,造成显示故障。于是我把旁边多余的固定螺钉拆下,把显卡固定好,螺钉拧紧。开机进入系统后再也没有出现花屏,故障解决。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Software/201309/1618.html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