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软件专区 >> 正文

邮件发送与接收失败的原因

2013-09-12 16:15:29  来源: 软件专区 
   

发送电子邮件在我们平时办公信息交流等方面起着不可磨灭的作用,可是我们在使用的同时也会遇到一些邮件发送不出,接收不了的问题。那么是什么原因引起这样的问题呢。下面我们来具体学习和了解。

首先发送失败的原因

1.收件人地址有错误   

这是很容易出现的错误,特别是在收件人名称中含有数字、字符的情况下,比如将下划线当成连接符,ab_c@123.com就成了ab-c@123.com,或者忽略了英文句点,ab.c@123.com变成abc@123.com。 解决方法:要保证收件人的电子邮件地址正确无误,尤其是在抄写报刊杂志上的一些邮件地址时,要注意下划线、连接符以及句点的位置。

2.发件服务器出故障   

无论是使用ISP的SMTP服务器还是使用免费邮箱的SMTP服务器,都可能发生这种情况。有的SMTP服务器甚至会突然取消SMTP服务,如果你仍然使用原先的设置,就会导致邮件无法发送。WWW.ItcOmpUtEr.COM.CN

解决方法:更换一个SMTP服务器。多数免费邮件服务商都提供了SMTP服务。另一个比较另类的解决方法是使用一些提供SMTP功能的软件,实现本机发送电子邮件,这可以说是一个“治本”的方法。这些软件可以在电脑上建立本地的 SMTP 服务器,这样可以不通过ISP或免费邮箱网站的SMTP服务器而直接向目的地址的服务器发信,这可以说是最有效的解决方法。只要接收方的收件服务器不出问题,就能保证邮件的发送成功。这类软件有Advanced Direct Remailer。

3.邮件过大   

这个问题多出现在ISP提供的SMTP服务器上。为了更有效地利用网络资源,ISP往往会限制邮件的大小,通常情况下,ISP要求所发邮件的大小在4MB以下,包括邮件附件。注意,这并不是说你可以发送3.9MB的附件,因为发送邮件前还需要进行编码,会导致邮件的大小增加5%~20%。 解决方法:建议在发送超大附件时,要将它分割为几个较小的部分,通过几份邮件来发送,就可以减少发送出错的几率。

其次接收不了的原因

1.收信服务器的设置出错 这个问题包括多种情形:

①、某些免费的电子邮件只提供了Web方式的收信方式,就无法使用邮件客户端软件接收邮件了,比如Yahoo、Hotmail。   

②、没有正确设置POP3服务器地址。一些免费电子邮件有时会更改POP3服务器地址,这些信息就需要用户到提供该邮件的站点查询。

2.邮件过大   

这与前面所讲的“由于邮件太大而发送失败”的原因是相同的。目前提供大容量邮件空间(如50MB~100MB的免费邮件)的服务商对于大附件的发送与接收限制较宽,可以考虑使用该邮件提供的SMTP和POP3服务器来收发大型邮件。

邮件收发失败与SMTP及POP3服务器有关,两者之一发生故障都会导致邮件收发错误,但是服务器端的正常与否不是我们普通用户可以干预的,这就要求我们在收发邮件的时候多采用一些方法来保证重要邮件的准确及时发送,比如在发送重要邮件的时候,除了收件人外,还可以Bcc(暗送)给自己的信箱一份,如果自己的信箱可以正常收到这份邮件,至少可以保证邮件被正常发送了。接收方能不能收到,就只有祈祷对方的服务器不出故障了。


空间不足,邮件服务器罢工   公司内部邮件服务器系统采用的是Microsoft的Exchange 2000,操作平台是Windows 2000 Server,使用近两年来一直很稳定,没有出现什么问题,最近却出现了一个比较大的问题。所有的邮箱用户,不管是通过Microsoft Outlook或Outlook Express,还是IE浏览器都进不了邮箱。
  由于公司很多重要工作都是通过内部邮件来处理的,必须尽快解决。笔者马上开始进行故障排查。
故障排查
  首先,笔者检查网络是否真的出现了问题。客户端和邮件服务器相互进行Ping测试,结果表明网络没有任何问题,客户端也能正常访问邮件服务器上的共享文件夹。笔者重新启动邮件服务器进行测试,问题依旧存在。
  接下来,笔者在客户端“控制面板”里的“邮件”选项中,重新设置Micrsoft Exchange Server验证,验证能够通过,但还是进不了邮箱。这就排除了客户端出现问题的可能性,问题的根源很可能就在邮件服务器上。
  笔者怀疑邮件服务器可能中了病毒,但使用最新的KV2004和瑞星没有查到病毒。随后打开管理工具中的“服务”进行检查,发现Microsoft Exchange Information Store、Microsoft Exchagner POP3、Microsoft Exchagner IMAP4这三项都没有启动,对它们进行手工启动依然不行。
  这时,笔者想到了“事件查看器”。打开管理工具中的“事件查看器”进行查看,笔者看到很多条关于MSExchange的报错信息,其中事件ID 482出现得特别多,该信息的主要内容为“计算机磁盘空间不足”。
  根据信息,笔者立刻着手检查服务器的磁盘空间,发现C盘10GB的容量,可用空间只有300MB左右了,而“C:\Program Files”中的Exchsrvr目录竟然占用了近7GB的空间,该目录下的MDBDATA文件夹就占用了6GB。看来确实是磁盘空间不足导致此次故障的产生。
故障解决
  笔者判断这肯定是因磁盘空间不足而使Microsoft Exchange Information Store不能启动,进而影响Microsoft Exchagner POP3、Microsoft Exchagner IMAP4不能启动,最终导致邮箱的用户不能登录到自己的邮箱。
  导致问题产生的原因找到了,笔者就首先删除“C:\WINNT\Temp”目录下的所有文件(大概有500MB),接着删除“C:\Program Files\Exchsrvr\MDBDATA\”中的所有日志文件(大概有3GB)。完成删除操作之后重新启动服务器,各客户端邮箱用户就能正常登录邮箱,登录和收发操作都能成功,至此问题得到解决。删除这些文件的作用是释放磁盘空间,使Microsoft Exchange Information Store服务能够启动。
  注意事项:
  1.MDBDATA文件夹中的文件是Exchange 2000的日志文件和数据库文件,日志文件的命名格式是以E00开头的,在删除时不要将priv1.*和pub1.*等几个文件删掉(这几个文件中包含了各邮箱用户的信息和各用户保存在服务器上的邮件),如果删除了这几个文件中的任何一个,用户就不能登录邮件服务器,甚至连自己保存在服务器上的邮件都会丢失。
  2.要定时检查邮件服务器中Exchange 2000目录的磁盘空间,以保证Exchange 2000的所有服务都能正常运行。
  3.可以增加一个容量大的硬盘,将Exchange 2000的日志文件和数据库文件转移到大硬盘中。  
Outlook收邮件就死机
  有一次我在发邮件的时候突然停电,后来我一打开Outlook收信就会马上死机,请问董师傅,如何才能让它恢复原状?谢谢了!
  Outlook中每个信箱均由两部分构成,一部分是数据索引文件,另一部分是邮件内容。当Outlook启动时,首先要读取相应信箱的索引数据,而当邮件索引数据过大或者存在错误时,便会导致程序出错或崩溃。这就是为什么你启动了Outlook之后,一旦收信就会死机。解决方法很简单,清理信箱即可。
  在收件箱上单击右键,在弹出的菜单中选择“属性”, 复制文件夹存储的路径(不包括“收件箱.dbx”),然后使用键盘快捷键“Win+R”调出运行窗口,粘贴并回车运行,这时就能看到“收件箱.dbx”文件夹了,然后按下面步骤操作:
  1.先备份“收件箱.dbx;
  2.在网上下载一个特别版的OE-Mail recovery 的软件,成功安装后按照提示,将收件箱的邮件(.eml)导出到一个文件夹中。
  3.将收件箱.dbx 重命名为其他名称;
  4.打开Outlook,此时会重建收件箱;
  5.批量导入邮件到Outlook。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Software/201309/1229.html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