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硬件专区 >> 正文

散热不好导致死机

2013-09-12 17:20:53  来源: 硬件专区 
一台电脑在一次开机后蜂鸣器长响不止,报警声说明内存工作不太正常。待拔下内存条仔细清洗金手指并重新插好后,蜂鸣器不响了,可系统启动却变得异常缓慢,并在十几分钟后就会无缘无故地死机,此时显示器上的图像出现定屏,同时鼠标、键盘、音频输出也停止响应;而且在很多时候该机根本就启动不了,显示器也点不亮。找了好几个维修商家都没有修好。 电脑知识网推荐

从显示器出现的定屏现象来看,起先我认为故障是由于显卡或内存的性能不稳定所造成的,便试着换了内存与显卡,但故障依旧。这时,考虑到有时连系统自检都不能顺利进行的症状,开始怀疑故障极有可能出现在主板的某个部分。再结合系统的内存故障假象和死机时的显示器定屏,注意力自然被集中到了负责与CPU联系并控制内存、AGP数据传输的北桥芯片上。由于系统时不时又能够正常工作一段时间,说明北桥并没有损坏,最有可能的是芯片的散热效果差。发现这块主板上北桥芯片的散热片没有用扣件将它与北桥紧密压接在一起,而仅仅用了普通双面胶将北桥与散热片简单地粘在一起,这无疑给北桥的散热带来了隐患。于是找来两只弹性较好的PVC硬塑料片,两端打上孔,固定上0.5mm的漆包线,漆包线另一头焊在主板合适的焊点上。两块塑料片十字交叉,将散热片紧紧地扣在了北桥上。重新装好计算机,通电后一切正常,经过约3个多月的使用,上述故障再也没有出现过。wWw.ItCompuTer.cOM.cn

编后:即使自制扣具能够使散热片与芯片间充分接触而提高散热效果,也建议用户遇到相同情况时首先把普通双面胶换成导热硅脂,然后再压紧,那样散热效果会更好。

 
质保贴阻碍散热 故障现象及分析:同学的一台新电脑出现系统运行效率下降和偶尔死机的故障。该机配置为P4 2.4C GHz CPU、MSI 865PE Neo2-PS主板、富豪512MB DDR400内存。因为是新装机,所选的都是大厂名牌产品,所以硬件方面的问题应该不大。于是,重装系统以排除软件方面的隐患,结果故障依旧。注意到运行效率的下降和死机现象一般是开机后一段时间和运行大型游戏时才出现,我将检查的重心放在系统的散热问题上。观察系统自带的监测软件显示CPU的温度在正常范围内,这并没有转移我对它的视线。因为我们知道Intel的新P4CPU都配备了热感式监控系统,它会持续地检查温度,只要核心温度达到一定的水平,该系统就会降低处理器的工作频率,直到核心温度恢复到安全界限以下,这也许是电脑运行效率下降的真正原因。

  故障解决:毫不迟疑地打开机箱,CPU上的散热风扇“呼呼”转得正欢,难道是导热硅脂涂抹太多了?为了证实我的猜想,关机后我把CPU的风扇摘下来看个究竟。结果意外发现,商家散热器的质保签被贴在了与CPU直接接触的背面。怪不得系统散热不良呢,撕去原有的质保签装好电脑,故障解决。

 
更换CPU散热器引起不能启动的解决 笔者使用的是捷波V-400MAX主板和AthlonXP 1800+ CPU,因原来的CoolerMaster CPU散热器的风扇噪音过大,近日购买了九州风神2388+超级静音版散热器进行更换,谁知换上后启动3~5秒就自动关机了。

笔者以前遇到过扣具过紧引起不能启动的现象,于是调整扣具再试,可是怎么调整都不行。但换上旧的CoolerMaster散热器又能正常启动,反复安装两个散热器,现象依旧。把九州风神散热器换到采用其他主板的电脑上使用,一切正常。

一次在安装CoolerMaster散热器时忘了连接风扇电源线,结果也出现了启动后3~5秒就关机的现象。难道BIOS要检测CPU风扇工作才能启动,而且检测不到九州风神风扇在工作?笔者灵机一动,重新装好Coolermaster散热器,启动进入BIOS,在“PC Health Status”项中,果然发现有“Detect CPUFAN in post”选项,将它设为“Disable”,保存退出,再装好九州风神散热器,终于正常启动了。

经过查找资料,笔者终于找到原因,原来九州风神2388+超级静音版散热器采用温控方式调节风扇转速,转速范围在1500~2500转/分,刚启动时散热器的温度低,风扇转速在1500转/分左右,但是BIOS默认的CPU风扇正常工作的转速在1500转/分以上,所以九州风神风扇以1500转/分转动时,BIOS却误认为CPU风扇没有工作,出于保护原因就不允许电脑启动进入系统。而CoolerMaster散热器的风扇转速相对稳定在3500转/分左右,开机时BIOS能检测到它在工作,所以就能启动。

后来笔者将主板BIOS刷新到J05版,发现BIOS中没有了“Detect CPUFAN in post”这一选项,看来为防止因更换CPU散热器引起不能启动的现象发生,新版本的BIOS干脆取消了该监控功能。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Hardware/201309/3049.html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