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硬件专区 >> 正文

散热器选择不当引起死机

2013-09-12 17:20:15  来源: 硬件专区 
一个月前,笔者一个朋友的兼容机出现频繁死机故障。

故障现象:电脑可以通过自检,但在使用中会死机。当电脑关机并冷却之后开机,可以使用较长时间,但随后死机会越来越频繁,直到无法启动操作系统。死机时屏幕上的图像固定,键盘和鼠标停止响应。重装操作系统故障依旧,机器也没有超频。

分析解决:本着先软后硬的原则,先检查电脑软件设置,没有发现问题。基本断定是硬件故障,根据死机现象,初步判断是CPU过热引起的死机。打开电脑,发现灰尘非常多,先清除一下灰尘,然后开机,发现CPU风扇运行良好,至死机时散热器也只是微热。但发现显卡风扇不转。于是先更换显卡风扇后开机,故障依然。

于是用替换法来查找故障,最后将目标锁定在主板上。仔细观察主板,发现CPU供电电路上的9个大电容顶端每个都高高地突起,其中三个电容的电解液已经外漏,在顶部形成了一层固体硬壳,原来如此!找到故障原因就好办了,到市场上买回对应型号的电容更换了损坏电容,故障解决!

产生原因:笔者虽然以前也遇到过电容损坏的现象,但一般只有一两个,这次9个全坏了,肯定不是电容自身的品质问题。WWw.itCOmPuTer.com.Cn经仔细分析,笔者想起用替换法查找故障时看到CPU散热器的硅脂已经干了,决定处理一下,以防万一。由于手头没有硅脂,只有一个新的散热器,便更换了CPU散热器。笔者将两个散热器放在一起认真比较了一番,终于明白了:电容全部损坏都是CPU的散热器造成的。由于设计的问题,从旧散热器传出的热风一边吹向内存条,另一边吹向CPU供电电路,高大的电容首先“遭殃”,在CPU热风的长期烘烤下全部“牺牲”;而新的散热器产生的热风一边吹向电源,另一边吹向CPU与显卡之间的区域,该区域基本没有高大怕热的电子元件,而且由于机箱正常放置时热空气向上流动加上电源风扇的作用,因此显卡和主板上的元件基本不受影响。换上新散热器使用至今,再没有出现过上述死机故障。

总结:这是一例散热器选择不当引起的主板元件损坏故障,大家在选择散热器时应根据自己主板的元件的位置,选择一款适当的散热器,尽量避免CPU产生的热量影响到主板上突出的电子元件(尤其是高耸的电容)。

 
步步细查解决散热 故障现象:前一阵子才装了一台电脑,配置为:AMD AthlonXP 2500+ CPU,微星KT600主板,金邦256MB DDR400内存,富士康飞雪X-204机箱。当时在电脑城安装了系统后,没有开机检查电脑有没有问题,就打包了。但搬回去一使用,电脑立刻自动重启。

分析解决:本着“先软后硬”的原则,决定先重装系统,但运行到 “正在创建要复制的文件的列表”画面时,马上就重启了。开始怀疑是电源的问题。因为,在创建文件的列表和复制文件到硬盘时,都会使CPU使用率、光驱和硬盘功耗增大,导致电脑整体的功耗增加,使得电源由于其自身最大功率不够,有可能在这种情况下产生过载保护而使电脑死机或者重启。

于是,把机箱拆开查看,电源是富士康机箱的原装电源。最大功率为300W,应该没问题。接下来再试着重装系统,居然很顺利地就装好了系统。而且,在玩了两小时的游戏后,系统才自动重启。想想前后两种截然不同的情况,才发现不同之处是后者是在打开机箱的情况下发生的。因此,根据这种现象可以判断可能是散热的问题。

现在着手解决问题。我先建了一个最小系统。在装好机箱的情况下,不到10分钟,电脑又自动重启了。关机后发现CPU散热片和内存摸上去都相当烫。金邦内存口碑一向都不错,其发热量都很小。因此,应该是CPU本身散热有问题。内存由于插在离CPU很近的插槽中,使得CPU风扇将散热片的热量吹到内存条上,使其表面温度升高,这也可能会使电脑不稳定。进到BIOS里面一看,CPU表面温度居然有65℃。但是,在温度这么高的情况下,只启动CPU过热保护电路而不鸣声警报,这也太奇怪了。把连接到机箱蜂鸣器的接线拿出来一看,居然没有接到主板上。该装机商也太马虎了吧。接着,把手放到散热片侧面,明显感觉到CPU风扇吹出来的风量很小。再仔细查看BIOS,CPU风扇的转速竟然只有3000转/分。并且,飞雪X-204机箱由于过于密封,使得自身散热性能也不是很好,这无异于火上浇油。于是立马到附近的电脑城买了一个支持到AthlonXP 2800+的九州风神CPU散热系统和一个机箱风扇装上去,散热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

 
注意塞铜CPU散热器安装方向 障现象:本人最近为自己的电脑换了一个4500转的塞铜CPU散热器。开机后一切正常,但在上网玩游戏之后发现温度飙升到了60℃,当时也没在意。有一天心血来潮想测测电源的OCCT图,由于测OCCT时CPU要满负荷运行,才测了1分多钟,主板就报警自动断电了。

分析解决:这款散热器的效果是不错的,怎么连CPU不超频时OCCT都过不了?所以我怀疑CPU散热器的安装有问题。想到前一阵的反常温度,第一个念头就是:硅脂没有涂好。打开机箱取下散热器后,检查CPU核心和散热片接触的地方,发现涂在CPU上的硅脂全粘到了散热片上铜铝结合的地方(按照常理这些硅脂应该粘到散热片当中的铜芯上),一检查发现原来是我把散热器装反了!有把手的一边应该朝向主板的北桥芯片,将它正确安装后开机进入系统,温度整整比前面低了7℃。可见塞铜的CPU散热器安装时要注意方向(纯铝,纯铜结构的散热器则不用担心),否则CPU核心无法与铜芯良好接触将会导致散热性能急剧下降。

编后:塞铜CPU散热器是将部分铜芯通过一定的工艺注入铝制的散热器中,在提高有限成本的前提下,利用铜比铝高出近一倍的热传导系数来加强散热的效果。大家在使用这类散热器时,要多加注意。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Hardware/201309/2926.html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