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硬件专区 >> 正文

超频导致AC97声卡“失踪”

2013-09-12 17:20:16  来源: 硬件专区 
本人两年前攒了一台兼容机,配置较老(赛扬900MHz,128MB SDRAM内存,精英i815EP主板),平常主要用它来上网浏览网页、看VCD,或玩玩CS等对系统要求较低的游戏,表现还算稳定。近来看到《电脑报》上关于Althon XP 2500+ 与Celeron D的超频大战的介绍,于是也产生了“压榨”赛扬900的想法。

开机进入BIOS,把“CPU Host/PCI Clock”由100/33MHz改为115/38MHz,倍频为固定值9,于是CPU频率由900MHz上升到了1.03GHz。机器在此频率下运行很正常。然而,几天后忽然想听听音乐,放了一首MP3,却没听到声音,仔细一看,任务栏上的声音图标没了。于是进入系统“设备管理器”,发现“声音、视频和游戏控制器”选项下已经没有了“AC'97 Audio Controller”。

再到系统“控制面板”的“声音和音频设备”里一看,发现“设备音量”控制选项变成了灰色,而且提示没有音频设备。

仔细一想,“设备管理器”里没有问号也没有感叹号,说明不是驱动和兼容性问题,难道屏蔽了板载声卡?可我在BIOS设置中看到板载AC'97 Audio的选项是打开的(设置为AUTO)。wWW.ItcOMPuTER.COm.cn

到底是什么造成板载的AC'97声卡无缘无故“失踪”呢?正在一筹莫展之际,忽然想起在CPU超频以前系统声卡是正常的,但超频之后没有听过音乐,也没注意系统声音是否正常。看来应该是CPU超频引起AC'97声卡失效了。我重启机器进入BIOS,把“CPU Host/PCI Clock”选项重新调回了100/33MHz,并保存退出。重启进入系统之后Windows状态栏上出现了熟悉的小喇叭,试了一下,声音一切正常。再进入“设备管理器”,看到又出现了“AC'97 Audio Controller”选项。

编后:CPU超频后虽然可以提升机器的性能,但也会带来很多问题,特别是当CPU工作在非标准外频时,AGP显卡、PCI设备如网卡、板载AC'97声卡等也础超频工作状态,很容易出现问题。所以大家如果超频,应尽量避免使系统工作在非标准外频下。

 
解决Athlon 2500+超频能力下降的问题 笔者年初购买了一颗散装Athlon 2500+ (以下简称2500+)CPU,得益于AVC C86散热器的强大风力,这颗CPU在未加电压的情况下稳定运行在3200+(2.2GHz)的频率下。日常使用PhotoShop、CAD以及玩FarCry、DOOM3等游戏都非常流畅,让笔者充分领会到AMD处理器的超值之处。

可惜,好景不长。国庆刚过,笔者发现该CPU的工作状态变得极不稳定,在CS:S以及大多数3D游戏中时常死机。难道是超频能力下降了?笔者尝试将电压提升到1.75V(默认为1.65V),但情况依旧。而将频率降到2500+(1.9GHz)则一切正常。在排除了内存及电源的问题后,笔者开始怀疑是不是CPU自身的原因。

首先从温度方面考虑,会不会是CPU散热器上堆积了太多灰尘或者是导热硅脂干涸,影响了散热?笔者立即着手清洁了散热片和风扇,并更换了高档ARCTIC SILVER 5纯银导热膏,然而问题依旧。经仔细观察,在清洁散热器前后,CPU温度只相差3℃,这么细微的温差应该不是造成超频失败的原因。

无奈之下,笔者将目光放在了主板上。经过细致的观察,发现这块主板CPU供电电路附近的一颗铝电解电容顶部已经隆起,且整个电容也有些变形(电容出现问题──电容漏液的前兆,也就是大家说的“电容爆浆”)。难道这就是造成超频能力下降的罪魁祸首?好在主板还在保修期内,笔者立即动身前往主板维修中心更换了该电容。插上CPU,安好风扇,开机,果然2500+获得重生,稳稳当当地运行于2.2GHz频率下,熟悉的3200+又回来了!

虽然主板上的这颗电容还并未彻底“爆浆”,但其滤波能力已不稳定,使供给CPU的电路信号质量下降,造成系统稳定性也严重下降。好在问题被及时发现,如果电容出现了爆裂,电解液喷溅到主板其他元件上将造成更大的影响。而电容为何会出现“爆浆”的现象,笔者估计是长期没有清理主板,CPU散热器吹出来的灰尘大量堆积在CPU附近的供电MOSFET和电容上面,造成电容温度升高;并且长时间超频,超频过程中CPU功耗增加,需要的电流自然会增大,电流增大后电容工作温度也要升高,而高温是让电容“爆浆”的重要因素之一。

在此,笔者想提醒广大超频爱好者,当CPU出现超频能力下降或不稳定的时候,不妨从CPU散热、内存、电源供应以及主板供电电路质量等方面多加考虑。

 
cpu超频故障 昨天Win98系统崩溃了,我决定重装系统,投奔WinXP的怀抱。刚开始安装WinXP时一切正常,接着安装就出错了。屏幕显示蓝屏外加文字信息,第一行是A problem has bee……最后一行是***stop0x00000050(0xffffff7……)。

大概意思是为了保护计算机安装不能进行。因为安装了新的硬件或软件,要求移除后再重新安装WinXP。我观察了一下电脑,只发现多了个北通的游戏手柄。好吧,我就权当它是新硬件,把它从并口拔掉,可故障依旧。这时我突然记起我的Athlon XP 2000+是从1666MHz超到2012.5 MHz在工作,赶忙将CPU调回原来的频率。再次安装WinXP一切正常。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Hardware/201309/2927.html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