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硬件专区 >> 正文

劣质硅脂导致CPU散热不良

2013-09-12 17:20:33  来源: 硬件专区 
最近接到求救电话,朋友的电脑经常“罢工”。病症是玩游戏时会死机,但是在运行一般应用程序时工作正常。询问得知已安装杀毒软件但是没有升级,硬件工作良好,由于经常使用软驱,初步猜测可能是病毒在作怪。由于手边没有合适的杀毒软件,故决定先重装系统。格式化硬盘,运行安装程序,随后问题来了。刚进Windows图形界面就死机了。用光盘引导系统启动,然后又重装系统,还是死机。由于死机有固定的规律,大约2分钟就出现一次,所以我怀疑是CPU散热有问题。摸了一下散热片,发现它的温度很低,不太正常。拆下散热片一看,原来劣质的硅脂干了,干枯的硅脂使得CPU和散热片之间有了些许的空隙,从而导致CPU散热不良,引发了故障。重新涂抹硅脂之后,故障解决。

 
排除劣质光驱数据线引起的故障 暑假里,笔者购买了一台新电脑,配置是:赛扬D 325(散装)、捷波865PA主板(865PE+ICH5)、Kingston 256MB DDR400内存、捷波9550移动版显卡、希捷酷鱼7200.7硬盘(40GB)、BenQ 16× DVD-ROM光驱、BenQ A770 Plus显示器、富士康机箱(带电源)。

在电脑城安装好硬件后,试了试机器能点亮,然后就抱着电脑回家了。在家里装好WinXP系统后,又迫不及待地安装了《实况7》。运行该游戏没多久系统就奇怪地“定”住不动了,过了几秒钟后又恢复正常,并且发现即使在系统桌面上,不运行任何程序时也随机出现这种“假死”现象(“假死”时鼠标、键盘均不能用)。

开始笔者以为是CPU温度过高的缘故,换了一个优质风扇,CPU温度在50℃左右,故障依旧。又开始更换其他部件,包括电源、显卡、光驱、硬盘、主板和内存条,均不能解决该问题。一次偶然的机会,笔者正在欣赏以前从光盘中拷入硬盘里的DVD影片时,系统又一次出现了“假死”现象,几秒钟后系统恢复正常时,笔者突然想起一个细节:凡是DVD光驱在使用状态下,系统好像就从没出现过这样的现象。我摸了摸光驱数据线,发现表面温度异常高,而这次开机后根本没使用过光驱。我马上关机拔掉光驱电源线和数据线,然后开机,故障没有了。又尝试分别为光驱接上电源线和数据线,真相终于大白了:只接电源线不接数据线时系统正常,只要把数据线一接上,系统就又出现以前的“假死”现象。

在为光驱更换了一条质量较好的数据线后,故障终于被彻底排除。

编后:在与装机商的多次接触中,小编了解到,电脑装配后在试运行阶段出现这种“假死”现象并不“罕见”。所以建议朋友们在新装电脑时,除了要注意各种板卡的质量外,对这些毫不起眼的附送的配件也要多一个心眼,以免引起不必要的麻烦。

 
劣质机箱引起的通讯问题 故障现象:最近网上有很多很好的电子书,我想下载到文曲星里面去阅读。于是我安装好了文曲星与电脑的连接线(通过COM口)以及PC端的传输软件Hotlink,开始传输电子书。但多次传输下载均告失败。 www.sq120.com推荐文章

分析解决:我首先考虑到的原因是PC端传输软件的问题。我使用的Hotlink版本较低,所以立即从网上下载了对应文曲星型号的最新版本的Hotlink,并打了补丁,但仍传输失败。我把文曲星与传输线、传输程序带到同学家的电脑上一试,整个传输过程都很顺利。这就排除了是软件和传输线以及文曲星自身的问题。看来问题出在我的电脑上。我开始把视线转移到传输线与PC端的接口COM1上,重新用力插了一遍,不行,又换了另一个串口,但问题依旧。这时我突然想起最近升级电脑时换了新主板,会不会是主板的问题?新主板的硬件方面应该没有问题,可能是设置出错吗?我进入BISO里进行设置,把所有端口重新设置为开。本以为可以解决问题,但故障依旧。当我无意间碰到机箱时,我被电了一下。这才想到问题是否出在机箱?我的机箱做工粗糙,可一直都没更换过,总是凑合着使用。就是我在安装新主板的时候,由于机箱尺寸不标准,花了很长时间才勉强安装上去。想到这,我将主板拆了下来,放在绝缘的桌面上,并连接好其他相关的硬件。然后我又尝试传输下载了一次,这次非常顺利。我立即更换了一个新的优质机箱,问题解决。

后记:看来故障是由劣质机箱造成的。劣质机箱做工粗糙,电源性能不好,用久了机箱都可能变形。我用万用表测试接到文曲星连线口的一端,电压竟高达70多伏,而且机箱变形,导致主板COM口与数据线接触不良,也是造成下载传输无法进行的原因之一。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Hardware/201309/2983.html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