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硬件专区 >> 正文

电池没电使软驱出错

2013-09-12 17:20:33  来源: 硬件专区 
朋友用的是一台NEC品牌的PowerMate DX1000电脑。最近系统启动时总提示Floppy disk(s) fail(40),必须按F1键才能正常进入Windows系统。一般来说这是因为软驱数据线接触不良或接线错误所致,于是我拆开机箱,把软驱数据线拆下来仔细检查。检查后没有发现任何问题,在替换成可以正常工作的软驱和相应的数据线后,问题仍然存在。www.sq120.com推荐文章

没办法,看来只好暂时禁用软驱了。就在我进入BIOS设置时发现系统时间是2000.07.01,询问朋友后得知最近系统时间经常会自己变成2000.07.01。这显然是主板电池没电了,马上更换了新的电池,重新启动。咦,这回那个软驱的错误提示没有了?看来,就是主板的电池没电,引起相关配置的错误,进而导致了软驱出错的故障。

 
CMOS电池电压不稳导致故障 故障现象:一台电脑配置为:赛扬 2.0GHz CPU、i845E芯片组主板、现代256MB DDR内存、GF4 MX440显卡、希捷80GB硬盘、长城大力神电源。平时使用正常,但近来在运行—些较大的应用或者游戏程序时,都会出现有时死机或有时重启的故障现象。

检测与维修:笔者按照通常的检修思路,首先更换了一台功率较大的电源,但未见任何效果。接着又仔细检查了CPU与散热片的接触,以及风扇的转动情况也未见任何异常。于是怀疑可能是内存工作不稳定所致,就更换了一条金士顿的256MB DDR内存。此时检测电脑的运行情况后发现,虽然死机、重启的现象似乎有所减轻,但同时又出现了运行诸如“极品飞车6”等游戏程序时,画面会突然停顿下来并需过一段时间才能恢复的新问题。

接着笔者又先后尝试了重装操作系统、更换一块显卡、升级主板、显卡的BIOS及新版驱动程序,结果一切都是徒劳。笔者怀疑可能是主板BIOS设置不正确,于是开机进入BIOS设置并仔细检查了有关的选项,可遗憾的是并未发现有任何的不妥之处。最后,笔者用一块捷波的i848P主板替换了该主板后,故障才得以彻底的解决。

拿着这块故障主板,笔者仔细观察,发现为CMOS供电的纽扣电池的负极面上有一些星星点点的锈斑,立即取下电池用万用表的电压挡进行测试,发现其电压值在2.98V左右,基本上在正常值的附近而并无异常。为了保险起见,便从备用电池中取出了一块同规格的三洋纽扣电池将它替换下来,复原其他部件后开机测试,故障解决了。为了证实故障原因,笔者又将原来的电池装回主板,接着开机后故障又重现了。

维修小结:一般情况下,主板出现CMOS电池电压降低时,开机后自检显示会要求重新保存CMOS设置,成功保存后电脑即可进入系统并正常工作。而对于该故障笔者分析认为,可能是电池的质量不佳,带负载后输出电压不稳定而导致的。由于将电池取下来测试属于空载测试,因此测得的电压值与标准值3V很接近,再加上开机没有出现任何提示,故很容易将它漏判、错判。所以,当读者朋友们遇到了相似的故障时,不妨用一块高质量的电池做替换试验,避免因出现误判而多走维修弯路。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Hardware/201309/2982.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