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硬件专区 >> 正文

CMOS电池没电引起大麻烦

2013-09-12 17:19:30  来源: 硬件专区 
    故障现象:前日邻居匆匆来找,说他的“老爷机”不能启动了,加电后没有任何反应。笔者过去一试,果然如此,就问他电脑近期的操作情况?邻居说:由于最近系统很不稳定,经常无故非法操作和死机,有时还自动重启,便怀疑是内存积累的灰尘过多或内存条松动导致系统不稳定,就决定给内存洗个“澡”。于是在进行了人体的放电处理后打开机箱面板,小心翼翼地拔出内存条,用橡皮擦仔细擦拭内存金手指,除去灰尘后插入内存插槽。结果重启后虽然看到硬盘灯闪烁,可没有听到内存熟悉的“嘀”声,系统也没有报警,程序加载一度停止。起初怀疑内存没有插好,于是又重新拔插了内存,重启后故障依旧。笔者问他有没有换个内存插槽试试?邻居说换了插槽也是如此,连续重启了多次后,电脑便没有了任何反应。

  故障分析:一般情况下,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有三种可能:一是电源、二是内存、三是主板。根据邻居的回忆,他在拔插内存后第一次重启还能看到硬盘灯亮,说明电源工作正常,后来再次重启硬盘灯就不亮了,电脑没有了任何反应。是不是电源坏了?想到了这一点,笔者决定换个电源试试。正好手头上有升级电脑留下来的250W电源,刚好派上用场。可是拿来换上一试,期望的现象并没有出现,这说明问题不在电源上。笔者又把“矛头”指向内存,可回想邻居的清理过程,所有的拔插操作都是在消除静电后进行的,于是排除了静电损坏内存的可能。wWW.ItCOmPUTEr.cOm.cN难道是在拔插内存过程中由于用力过大导致主板损坏?我仔细查看主板的各个部位是否有断裂的痕迹,每查完一个部位,我都按一下电源开关,可一直没有反应。后来无意间把网卡拔下来,并习惯性的按下了Power键,奇迹出现了:硬盘灯亮并开始引导程序,可接着就停止了,重启后又没有了反应。回忆刚才的操作,发现我在拔网卡时无意中碰到了CMOS电池,难道是电池接触不良?于是取下电池重新放好,重启又看到了上述现象。看来问题就出在这块小小的电池上了。

  故障解决:找到了原因,解决起来就比较容易了。买来新电池,更换后重新启动,硬盘灯亮并开始引导程序,接着听到内存久违的“嘀”声,程序加载正常,启动成功。至此,故障解决。  
如何排除主板CMOS故障

  我们知道,CMOS数据丢失后,系统的日期和时间将恢复到初始默认状态(比如1999年1月1日)。当主板出现这种故障时,一般人都会选择找专业人员进行维修或者更换主板,但前者需要冒被“宰”的风险,而后者显得过于浪费。其实,只要我们掌握一些维修技巧,完全可以通过比较简单的“手术”,使故障主板恢复正常。
CMOS故障产生的原因
  电脑启动时,如果出现“CMOS checksum error-Defaults loaded”提示,说明主板保存的CMOS信息出现了问题,需要重置。解决这种故障的方法一般是更换锂电池,但根据主板CMOS供电电路的实际状况,更换电池后可能会出现以下三种情况:
  1.更换电池后问题解决。
  2.更换一块新电池后使用时间不长,故障便再次出现。
  3.更换新电池后故障依旧。
一、CMOS供电电路原理
  要了解造成CMOS故障的具体原因,必须先了解CMOS供电电路原理(图1)。正常情况下,电脑开机后主板提供的+3.3V电经过晶体二极管D的正极→C3滤波→电阻R1限流→C2再次滤波→向南桥中的CMOS控制器供电。与此同时,该电压还经过R2限流→C1滤波后对锂电池补充电力。


 

图1
  当电脑关机后+3.3V供电便立即消失了,此时锂电池的+3V电便通过C1滤波→R2限流→C2再次滤波→向南桥供电。
二、故障情况分析
  1.一般来说,一块质量较好的锂电池可以使用3~5年(或更长)。但如果主板使用了劣质锂电池的话,最多经过一年半载或数月时间,电池的电压就会降低,导致CMOS无法保存信息,这样系统就会提示重置CMOS。这时,如果主板CMOS供电电路正常,更换一块电池即可解决问题。
  2.如果图1中的二极管出现断路或电阻R1的阻值增大,主板的电力供应将无法到达南桥芯片内部(当然也无法对锂电池补充电力了),但此时电池还可以继续维持CMOS数据的电力供应。因此,电脑的启动和运行暂时还不会受到影响。不过,由于锂电池的供电能力有限,当电量消耗殆尽后情况2就接踵而至了。当然,锂电池的质量也决定了出现故障时间的长短,解决的办法就是更换有问题的元器件。
  3.接下来我们分析电阻R2的阻值增大或开路和电容C1、C2漏电的情况。在这种状况下,故障的实际表现会有两种形式:
  (1)电阻R2的阻值增大或开路后,锂电池无法向CMOS供电电路供电,开机后必须重置并保存COMS数据。
  (2)当主板CMOS供电电路中的电容C1、C2出现一般性漏电时,由于锂电池的端电压被发生漏电的电容泄漏掉了一部分,因此,更换电池后可能出现两种情况:一是如果更换了高质量的电池,那么较短时间内的开、关机操作,可能不会出现问题。但时间一长,故障就会重现。二是如果更换了劣质的锂电池,则可能没有任何作用。
CMOS故障排除实例
  下面笔者以实例讲解如何排除主板CMOS故障。这块故障主板是美达的S693A2,故障现象为:开机自检结束后出现“CMOS checksum error-Defaults loaded ”的提示,更换了一块2元钱的电池以后,故障依旧;更换了一块6元钱的名牌电池后,头天的开、关机操作没有问题,但第二天开机故障又出现了。参照上面的故障分析,该问题属于情况3的范畴。
  步骤1:首先将主板从机箱中拆出,并取下内存、CPU和锂电池等部件,使其成为一块“裸板”。
  步骤2:把主板平放于桌面上,将万用表拨到RX10K电阻挡,用红表笔接触电池座的中心弹片,黑表笔接触电池座的“扣紧部位”(图2),观察万用表的表头读数。假如读数在10MΩ左右则为正常;如果为5MΩ左右就意味着有轻微漏电现象;倘若在1MΩ以下则有较严重的漏电情况,此时会严重影响电脑的开机。


 

图2
  根据笔者的维修经验,无论是轻微漏电还是严重漏电,故障基本都集中在C1、C2这两只电解电容上(图3),只要用电烙铁将故障电容焊下,并选择质量较高的同规格电容,按正确的极性焊接即可排除故障。假如测得的电阻值接近无穷大或电流值为零,那么基本上就可以断定是电阻R2阻值增大或开路了,选择阻值为100Ω左右、功率在1/32W的贴片电阻将其替换即可。


 

图3
  步骤3:经测试,这块故障主板电流、电阻数值完全合乎要求。再将锂电池装回电池座并用万用表的10V电压挡测量电池的端电压,发现电压数值时有时无,有电压时数值也不固定,不过用手指按住电池顶部时,电压却可以稳定在3V左右(图4)。笔者取下电池观察电池座的接触弹片,发现负极弹片顶部的两个触点似乎有氧化现象,立即用0号水砂纸轻轻打磨,调整弹性张度后重装电池,再测量电压,发现已经恢复正常,重新装好所有拆卸下来的硬件,接着开机重置CMOS并保存,故障彻底排除。


 

图4

 
CMOS电池电压不稳导致故障 故障现象:一台电脑配置为:赛扬 2.0GHz CPU、i845E芯片组主板、现代256MB DDR内存、GF4 MX440显卡、希捷80GB硬盘、长城大力神电源。平时使用正常,但近来在运行—些较大的应用或者游戏程序时,都会出现有时死机或有时重启的故障现象。

检测与维修:笔者按照通常的检修思路,首先更换了一台功率较大的电源,但未见任何效果。接着又仔细检查了CPU与散热片的接触,以及风扇的转动情况也未见任何异常。于是怀疑可能是内存工作不稳定所致,就更换了一条金士顿的256MB DDR内存。此时检测电脑的运行情况后发现,虽然死机、重启的现象似乎有所减轻,但同时又出现了运行诸如“极品飞车6”等游戏程序时,画面会突然停顿下来并需过一段时间才能恢复的新问题。

接着笔者又先后尝试了重装操作系统、更换一块显卡、升级主板、显卡的BIOS及新版驱动程序,结果一切都是徒劳。笔者怀疑可能是主板BIOS设置不正确,于是开机进入BIOS设置并仔细检查了有关的选项,可遗憾的是并未发现有任何的不妥之处。最后,笔者用一块捷波的i848P主板替换了该主板后,故障才得以彻底的解决。

拿着这块故障主板,笔者仔细观察,发现为CMOS供电的纽扣电池的负极面上有一些星星点点的锈斑,立即取下电池用万用表的电压挡进行测试,发现其电压值在2.98V左右,基本上在正常值的附近而并无异常。为了保险起见,便从备用电池中取出了一块同规格的三洋纽扣电池将它替换下来,复原其他部件后开机测试,故障解决了。为了证实故障原因,笔者又将原来的电池装回主板,接着开机后故障又重现了。

维修小结:一般情况下,主板出现CMOS电池电压降低时,开机后自检显示会要求重新保存CMOS设置,成功保存后电脑即可进入系统并正常工作。而对于该故障笔者分析认为,可能是电池的质量不佳,带负载后输出电压不稳定而导致的。由于将电池取下来测试属于空载测试,因此测得的电压值与标准值3V很接近,再加上开机没有出现任何提示,故很容易将它漏判、错判。所以,当读者朋友们遇到了相似的故障时,不妨用一块高质量的电池做替换试验,避免因出现误判而多走维修弯路。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Hardware/201309/2794.html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