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硬件专区 >> 正文

排除劣质光驱数据线引起的故障

2013-09-12 17:20:27  来源: 硬件专区 
暑假里,笔者购买了一台新电脑,配置是:赛扬D 325(散装)、捷波865PA主板(865PE+ICH5)、Kingston 256MB DDR400内存、捷波9550移动版显卡、希捷酷鱼7200.7硬盘(40GB)、BenQ 16× DVD-ROM光驱、BenQ A770 Plus显示器、富士康机箱(带电源)。

在电脑城安装好硬件后,试了试机器能点亮,然后就抱着电脑回家了。在家里装好WinXP系统后,又迫不及待地安装了《实况7》。运行该游戏没多久系统就奇怪地“定”住不动了,过了几秒钟后又恢复正常,并且发现即使在系统桌面上,不运行任何程序时也随机出现这种“假死”现象(“假死”时鼠标、键盘均不能用)。

开始笔者以为是CPU温度过高的缘故,换了一个优质风扇,CPU温度在50℃左右,故障依旧。又开始更换其他部件,包括电源、显卡、光驱、硬盘、主板和内存条,均不能解决该问题。一次偶然的机会,笔者正在欣赏以前从光盘中拷入硬盘里的DVD影片时,系统又一次出现了“假死”现象,几秒钟后系统恢复正常时,笔者突然想起一个细节:凡是DVD光驱在使用状态下,系统好像就从没出现过这样的现象。我摸了摸光驱数据线,发现表面温度异常高,而这次开机后根本没使用过光驱。Www.ITCOmPUTer.Com.cN我马上关机拔掉光驱电源线和数据线,然后开机,故障没有了。又尝试分别为光驱接上电源线和数据线,真相终于大白了:只接电源线不接数据线时系统正常,只要把数据线一接上,系统就又出现以前的“假死”现象。

在为光驱更换了一条质量较好的数据线后,故障终于被彻底排除。

编后:在与装机商的多次接触中,小编了解到,电脑装配后在试运行阶段出现这种“假死”现象并不“罕见”。所以建议朋友们在新装电脑时,除了要注意各种板卡的质量外,对这些毫不起眼的附送的配件也要多一个心眼,以免引起不必要的麻烦。

 
排除开机显示乱码的故障 故障现象:一台电脑近来出现开机屏显乱字符的故障现象,其具体表现为:自检显示信息字符混乱,而且在进入BIOS设置、用Win 98启动盘启动也同样如此。但进入Windows图形界面后其他方面到还算是正常的,只是颜色显示只能支持到640×480×16色。机主曾尝试过重装显卡驱动程序,但却无济于事,他也曾用替换法逐个确定了显示器、内存条、处理器、硬盘等硬件均无问题。

故障排除过程:根据以往的维修经验笔者推断,引发该故障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显卡BIOS出现问题而造成的。在一般情况下遇到此类故障时,在主板BIOS芯片正常的前提下,只要刷新正确的显卡BIOS文件,即可解决问题。

按照上述维修思路笔者拆开机箱进行观察,发现该机采用的是集成显卡的主板。由于主板和集成显卡的BIOS文件,全部集中存放于一个BIOS芯片之中,故刷新显卡BIOS与升级一次主板BIOS的操作过程,本质上说是一样的。因此,原本较为简单的刷新过程,就变得不那样简单了,最为重要的当属找到正确、匹配的主板BIOS文件。

通过查阅主板说明书等工作,发现在网上的这个主板系列驱动中,惟独缺这款主板合适的BIOS文件。

一般情况下集成显卡的BIOS程序,都是以一个单独文件的形式,存放于主板BIOS芯片之中。假如能设法将主板BIOS文件备份出来,然后再利用CBROM软件,把这个系列主板BIOS程序中的显卡BIOS分别提取出来,并逐个加入故障主板的BIOS中予以测试(因为都是集成同样的显示芯片),如此即便是显卡BIOS文件不匹配,也不至影响到电脑的启动。按照这个思路经过一番努力之后终于获得了成功,下面笔者将分步介绍整个处理过程。

①开机进入BIOS设置后对照主板说明书,将集成显卡设置成为关闭,接着保存设置后关机。再在主板的AGP插槽上安装一块独立的显卡,把显示器的VGA插头接在独立显卡之上。一切完成后打开电源启动电脑,并正确安装独立显卡的驱动程序。此时,运行硬件测试程序已经可以侦测出北桥芯片型号为845G。

②查找资料后得知,英特尔845G/GL芯片组集成的显示核心为Extreme Graphich,而845GE/GV集成的则是其频率提升的较新版本。然后,上网将CBROM和使用845G芯片的那个系列主板BIOS文件下载回来。并且将CBROM和解压后的主板BIOS文件,全部拷贝到C盘根目录下的一个新建文件夹之中。接着再制作一张DOS启动软盘,并将BIOS文件压缩包中的BIOS刷新文件拷贝进去。

③用软盘重启电脑后进入DOS状态,接着执行刷新程序至出现备份原来BIOS文件界面时,给备份文件取名后执行备份操作。当备份完成后不要继续执行刷新过程,而是退出并执行CBROM程序,将那个系列主板BIOS中显示核心的BIOS文件提取出来。接着用提取文件替换下软盘中刚刚备份出的原BIOS文件里的显示系统BIOS文件。然后,再次启动BIOS刷新程序,并用自己制作好的BIOS文件,完成整个刷新过程。

④刷新完成后重启电脑,此时笔者发现开机自检的字符显示已恢复正常。接着进入BIOS设置界面,把集成显示系统打开并保存、关机。最后,拔去独立显卡再将显示器的VGA插头复原至集成显卡的输出插座上,之后通电启动电脑进入Windows图形界面,经过运行程序测试电脑运行已经正常,至此故障被彻底排除了。

 
电脑突然无显示故障的排除 故障现象:电脑的配置为:P4 1.7GHz、集成显卡和声卡的845GL主板、现代DDR 256MB内存、希捷40GB硬盘、飞利浦17英寸纯平显示器,安装Win98 /WinXP双系统。刚开始使用的时候一切正常,可近来突然出现工作一段时间后,无论作何操作,显示器都会突然没显示、硬盘灯狂闪且硬盘“嘀嘀嘀”响个不停的现象。此时只有强行切断电源,并且需要等待半个小时以上开机,电脑才能恢复正常,但一段时间后故障又会发作。 www.sq120.com推荐文章

  故障检测与排除:根据电脑配置以及故障表现,笔者分析,引发该故障的主要原因应该有两个方面:①由于845GL的显示芯片也集成于北桥芯片之中,致使本来集成度较高、发热量较大的北桥芯片,无形中又增加了不少负担。此时如果北桥芯片采取的散热措施不当的话,过高的温度自然会使芯片内置的保护电路启动,从而造成没有显示输出的故障。②由于集成显卡需要占用一部分内存作为显存,假如系统内存中用作显存部分的内存,存在质量不佳、性能不稳定等因素,同样也会直接影响到显示效果。具体结合到该故障电脑,笔者先从更换内存开始寻找问题的原因。

  笔者首先打开电脑的机箱侧盖板并取下现代内存,然后用一条富豪内存做替换试验,结果电脑工作了大约一个多小时后便旧病复发了。不过此时用手触摸北桥芯片上的散热片,起初感觉温度似乎并不算太高,但只过了大约十几分钟就有些烫手了。为了排除显示器存在问题的可能性,笔者又更换了一台LG的17英寸显示器,但故障现象却依然如故。检测至此,惟一值得怀疑的就只有主板北桥芯片上的散热片了。经与使用相同芯片组的华硕主板比较后发现,这块主板使用的散热片,体积明显要偏小一些。笔者发现该散热片的顶部比较平坦,而且散热器的“插指”片与显卡散热风扇的四颗固定螺丝恰好一一对应,正好可以利用它来固定风扇。于是笔者便用螺丝将显卡风扇固定在了散热片上,并将风扇的电源线借助一个四芯插头,插接于电源的一个空闲四芯插座上。重新通电后测试,故障排除。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Hardware/201309/2958.html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