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硬件专区 >> 正文

软件冲突导致不能收看电视

2013-09-12 17:20:27  来源: 硬件专区 
笔者有一块采用Bt878a芯片的圆刚电视卡,使用WinDVR3收看电视,操作系统为WinXP SP1,以前一直工作正常。不久前突然出现故障,表现为:WinDVR启动时会发生未知错误,跳出错误信息对话框。偶尔启动成功,但运行不久又会发生错误。

当时正处高温天气,室内温度已高达31℃,怀疑是电视卡温度过高,用空调将室内温度降至25℃,故障依然如故。拔下电视卡仔细检查,结果没有发现任何异常。会不会是WinDVR的问题呢?尝试重装WinDVR2和WinDVR3以及Fly2000,均未解决问题。当安装上电视卡自带的圆刚播放软件后,发现使用该软件无论收看还是录制电视节目均正常。看来不是硬件故障,是软件问题引起的。

于是重装系统,安装完各类驱动后,首先安装WinDVR3,运行后一切正常。为了彻底找到造成以上故障的真正“元凶”,笔者采取了一个办法,即安装一款常用的应用软件后,重新启动系统,运行一遍WinDVR。当安装完Nero 6重启后,故障再一次出现。卸载Nero 6,故障便消失了。于是确定为Nero 6引起的软件冲突,卸载Nero 6,尝试安装Nero 5,没有发生问题,至今使用正常。

 
分区软件使用不当导致启动故障

故障现象:朋友新装了一台电脑,隽星865PEEML主板,Celeron D 325 CPU,80GB希捷SATA硬盘,宇瞻DDR400 256MB内存。电脑启动时自检信息可以看到硬盘和光驱,使用Windows 98启动盘引导系统,在DOS下安装Windows XP操作系统,向硬盘复制文件结束后无法从硬盘启动。用Windows XP安装光盘启动系统,再次安装仍然遇到相同问题。

分析解决:笔者检查发现主板BIOS设置正确,开机显示的自检信息一切正常。Windows XP安装光盘前不久刚用过,没有问题。为了检验是否因缺少系统文件不能启动,便在DOS下使用“Format C: /Q/S”命令格式化C分区,完成后可以在DOS下看到Command文件。但是重新启动后故障现象依旧,说明该故障与安装的操作系统类型无关。

为了检查主板是否有故障,关机以后我将自己的IDE硬盘接上,开机看到硬盘能够正常启动,故障的最大嫌疑变为朋友新购的SATA硬盘。为此,于是将SATA硬盘装入我的电脑(i865PE芯片组的MS-6728主板)。再次用Windows 98启动盘引导系统,安装Windows XP仍然遇到相同问题。

由于该硬盘的参数在BIOS中显示正常,DOS下也能用DIR命令列出C分区的目录,似乎不存在物理故障。笔者抱着试试看的想法,用DiscWizard Starter(从Seagate网站下载的多语言版本硬盘工具)对硬盘进行重新分区和格式化。完成后用原来的方法再次安装Windows XP,这回向硬盘复制文件结束后可顺利启动,然后按部就班完成了操作系统的安装,故障终于排除。至今该电脑的运行一切正常,始终没有发生硬盘启动故障。

总结:由于故障是在重新分区以后消失的,笔者认为硬盘原来的分区有问题。经询问朋友得知:他是在商家的指导下使用SFDISK分的区。由于装机的时间比较紧,在看到分区正常后没有安装Windows XP,回来安装系统才出现问题。看来应该是SFDISK很久没有升级,该工具在操作SATA硬盘方面可能存在缺陷。因此笔者建议使用SATA硬盘或大容量IDE硬盘的朋友,尽量使用硬盘厂商提供或推荐的分区工具,避免使用版本较老或没有经过验证的软件。

 
用软件修复硬盘物理坏道 故障现象:笔者有一块希捷10GB的硬盘,近日出现坏道。运行程序时经常出现蓝屏和死机现象,用Scandisk扫描该硬盘,到3%时,硬盘发出“咯吱吱”的声音,约持续2分钟才跳过,继续扫描至结束。以完全扫描修复模式运行及反复高级格式化,故障依旧。

故障分析与处理:根据经验及查阅相关资料,极有可能为物理坏道。于是打算用《效率源硬盘坏磁道修复软件》来处理。该软件可以智能修复硬盘的各种坏道,包括物理坏道。于是运行该程序,按说明插入软盘,执行“创建工具盘”按钮,生成一张自启动的效率源工具盘。

重新从软驱启动电脑,屏幕显示“正在启动中”,过了一会儿,左下角显示“这个版本已经不能使用”,重新下载执行,还是不能用。于是查看所下载软件的时间为2003年9月,于是重启电脑进入BIOS,将系统时间改为2003年10月,再次用软盘启动电脑,顺利进入《效率源硬盘坏磁道修复软件》。首次运行要全面检测硬盘,同样到3%时发出“咯吱吱”声,几秒后跳过,继续运行至结束,再查看坏道列表,标注硬盘有坏道,于是点击智能修复选项,到3%时,只是略微停顿一下,又继续下去直到结束。退出重启电脑(别忘了把系统时间改回来),运行Scandisk扫描硬盘,顺利通过,电脑也不再发生蓝屏死机现象,故障排除。笔者用的此《效率源硬盘坏磁道修复软件》为普通用户版,若想得到专业版,要注册才行。《效率源硬盘坏磁道修复软件》的下载地址:http://www.njzx.com/down/list.asp?id=580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Hardware/201309/2957.html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