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硬件专区 >> 正文

更换CPU散热器引起不能启动的解决

2013-09-12 17:21:02  来源: 硬件专区 
笔者使用的是捷波V-400MAX主板和AthlonXP 1800+ CPU,因原来的CoolerMaster CPU散热器的风扇噪音过大,近日购买了九州风神2388+超级静音版散热器进行更换,谁知换上后启动3~5秒就自动关机了。

笔者以前遇到过扣具过紧引起不能启动的现象,于是调整扣具再试,可是怎么调整都不行。但换上旧的CoolerMaster散热器又能正常启动,反复安装两个散热器,现象依旧。把九州风神散热器换到采用其他主板的电脑上使用,一切正常。

一次在安装CoolerMaster散热器时忘了连接风扇电源线,结果也出现了启动后3~5秒就关机的现象。难道BIOS要检测CPU风扇工作才能启动,而且检测不到九州风神风扇在工作?笔者灵机一动,重新装好Coolermaster散热器,启动进入BIOS,在“PC Health Status”项中,果然发现有“Detect CPUFAN in post”选项,将它设为“Disable”,保存退出,再装好九州风神散热器,终于正常启动了。

经过查找资料,笔者终于找到原因,原来九州风神2388+超级静音版散热器采用温控方式调节风扇转速,转速范围在1500~2500转/分,刚启动时散热器的温度低,风扇转速在1500转/分左右,但是BIOS默认的CPU风扇正常工作的转速在1500转/分以上,所以九州风神风扇以1500转/分转动时,BIOS却误认为CPU风扇没有工作,出于保护原因就不允许电脑启动进入系统。wWW.iTcoMpUtEr.COm.cN而CoolerMaster散热器的风扇转速相对稳定在3500转/分左右,开机时BIOS能检测到它在工作,所以就能启动。

后来笔者将主板BIOS刷新到J05版,发现BIOS中没有了“Detect CPUFAN in post”这一选项,看来为防止因更换CPU散热器引起不能启动的现象发生,新版本的BIOS干脆取消了该监控功能。

 
更换电容挽救显卡   故障现象:近日电脑出现了问题,开机后显示器黑屏,机箱内有风扇的转动声,重启后故障依旧,偶尔启动后能进入Windows,但是运行几十分钟后屏幕突然就黑了。
  分析解决:怀疑病毒感染,但是用正版瑞星杀毒,没发现病毒。打开机箱,拔下显卡,突然发现显卡散热片附近的两个电容顶部微鼓起(上面有褐色干涸物质)。根据经验,电容十有八九是坏了,看来只有换掉那两个电容了。
  先到电子市场买两个规格一样的电容。然后找一把25W左右的尖头烙铁。用烙铁头将电容引脚焊锡全部剔除。然后一边用烙铁加热,一边轻轻提起电容,使电容引脚与电路板脱离。
  换新电容前要将原电容插孔留下的焊锡全部清除,然后将待焊电容引脚沾一点焊锡,再将电容脚位对准板子相应焊点(注意正负极),一只手持烙铁给电容引脚加热,另一只手将焊锡丝送往加热引脚焊接,最后仔细检查和排除引脚处的短路和虚焊,用毛刷清洁板子和焊点,防止遗留焊渣。待板子完全冷却后,上机测试,显卡终于重获新生。
  总结:显卡主要是由于长时间使用而散热不好造成的,当然也不排除电压不稳定的因素。此外,更换电容时可换耐压值大一点的产品。
   
更换配件时最好彻底断电 朋友送我一块GeForce2 MX400显卡,于是准备把自己电脑上的I740显卡换掉。刚好兄弟在用电脑,于是采用“软关机”方式(没拔掉主机电源线)关闭电脑。把这块GeForce2 MX400显卡换上后,按POWER按钮开机,系统报警,屏幕没显示。马上关机重新认真地装了一遍,故障依旧。   偶尔在安装显示器信号线的时候,显示器信号线不小心脱手,金属接头还在机箱后面划了一下,划的时候可以明显看到火星。再次把信号线的金属接头在机箱铁板上划动一下,果然会不断冒火星。这么利害的静电,只要一接到显卡上,显卡不出问题才怪呢。

  这时才发现,刚才换显卡的过程中,一直都没有把显示器和主机的电源线拔掉。后来把显卡送去检修也进一步验证了我的猜想,检测结果是显卡BIOS芯片和部分显存都已经坏了。

  编后:在此提醒各位用户,在更换配件的时候,最好拔掉电源线,让主机彻底断电,不然很有可能会产生很强的静电,最终导致配件被损坏。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Hardware/201309/3073.html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