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网络技术 >> 正文

DHCP有什么缺点呢?

2013-09-12 17:26:37  来源: 网络技术 
DHCP也有一些缺点,它主要表现如下两个方面。
1.DHCP不能查出网络上非DHCP客户机已经在使用的IP地址,例如网络有一非DHCP客户机A已经手工分配了IP地址:100.53.46.5,但是DHCP服务器并不能识别出该地址已经被分配了,它向DHCP客户机配了一个重复的IP地址:100.53.46.5,这就导致了IP地址的冲突。当然,这些IP地址可以从被配置在DHCP服务器上的任何范围中排除。
2.当网络上存在两个DHCP服务器时,一个DHCP服务器不和另一个DHCP服务器通信,就不能查出已被其他服务器租出去的IP地址。因此,两个DHCP服务器不应该在它们各自的范围中使用相同的IP地址。此外,DHCP服务器不能跨路由器与客户机通信,除非路由器允许BOOTP转发,或者子网允许DHCP中转借。
 
安装DHCP服务器之前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安装DHCP服务器之前需要注意两个方面的问题,首先要保证DHCP服务器的计算机本身已经安装好TCP/IP协议,并采用固定的IP地址连入网络之中。另外要规划DHCP服务器的可用IP地址。在规划DHCP的地址池时需要考虑以下两个方面的问题:
1.需要建立多少个DHCP服务器
通常认为每10000个客户需要两台DHCP服务器,一台作为主服务器,另一台作为备份服务器。但在实际工作中用户要考虑到路由器在网络中的位置,是否在每个子网中都建立DHCP服务器,以及网段之间的传输速度。
2.如何支持其他子网
如果需要DHCP服务器支持网络中的其他子网,就要确定网段间是否用路由器连接在一起,路由器是否支持 DHCP/BOOTP relay agent(一个把某种类型的信息从一个网段转播到另一个网段的小程序)。

   
DHCP有什么优点呢? DHCP的优点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1.安全而可靠的设置
DHCP避免了因手工设置IP地址及子网掩码所产生的错误,同时也避免了把一个IP地址分配给多台工作站所造成的地址冲突。
2.降低了管理IP地址设置的负担
使用DHCP 服务器大大缩短了配置或重新配置网络中工作站所花费的时间,而且通过对DHCP服务器的设置可灵活地设置IP地址的租期。同时,DHCP地址租约的更新过程将有助于用户确定哪些客户的设置需要经常更新,且这些变更由客户机与DHCP服务器自动完成,无需网络管理员干涉。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Network/201309/3940.html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