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硬件专区 >> 正文

硬盘找不到怎么办

2013-09-12 17:20:48  来源: 硬件专区 
朋友的一台电脑进不了WinXP系统。于是我前去帮忙,先用光盘启动到DOS一看,连“c:\”这样的提示符也看不见,这下麻烦了。因为以前有过相似的经历,又考虑到朋友用的是二手兼容机,磁盘性能很差。我首先想到的是硬盘的分区表已损坏,于是用fdisk进行检查。可是运行fdisk后发现连硬盘也找不到。重启电脑后,才发现在BIOS里,主要IDE设备根本没有硬盘的影子。我询问朋友此前做过什么。他说他的机器不能启动时曾怀疑是灰尘过多,就用吹风机吹过电脑里面的灰尘。那就说明数据线有可能被弄松动。于是三下五除二把机器拆了,发现硬盘的数据电源线完好无损。

本着试一试的心态,我把所有的线重新插了一遍。可是当拔硬盘的数据线时却怎么也拔不下来。由于同学使用的是硕泰克的主板,质量还是有保证的。再想到既然数据线插得那么紧,应该是没有问题的。我又装好电脑重新加电,在BIOS里面设置了一会儿,看见了迈拓的标志,心想这下成功了。于是重启,很顺利地看见了WinXP的界面。但是在系统进行自检时突然死机了,按下复位键启动后又找不到硬盘了。笔者心想硬盘如此反复地丢失是不是因为用得太久,该寿终正寝了。于是再次拆卸系统,把所有的数据线又拆下来。这次没有放过刚才那个拔不下来的IDE插槽,费了不少工夫才把线拆下来。仔细观察了许久,发现在主板上的IDE插槽的右端有两只针脚被弄弯了。WWw.ItCOMPutEr.CoM.cN由于它们与主板的接触不良,因此硬盘才会与我们捉迷藏。用小镊子轻轻地把针脚拨回来再装机加电。OK,跑了半个多小时的CS一切正常。于此故障解决。

 
老主板接大硬盘新法:蒙混过关 前段时间把自己的电脑处理掉了,一时间还没有筹集到足够的钱买新的,便找来一大堆旧配件打算攒一台:一块不知什么牌子的SiS530主板,128MB现代SDRAM内存,CPU用K6Ⅱ450,找朋友要了一套鼠标键盘,借了一台显示器,加上旧的机箱电源,只差硬盘没有着落了。盘算半天,一咬牙花了500多元买了一块WD800BB硬盘。为解决老主板不能用大硬盘的问题,找来DM万用版,打算用这个软件对硬盘进行初始化,这样可以解决老主板用大硬盘的问题。 www.sq120.com推荐

信心十足地接上硬盘,谁知问题由此而起。在BIOS设置中将主IDE设备设置成AUTO重启后,系统检测显示出“WD800BB”字样,但在随后检测硬盘信息到“LBA,UDMA,66”后,系统死机,多次重启问题依旧。到BIOS设置中一看,硬盘参数中除“precomp”(写入预补偿)项显示为65535外,其余全部为0,看来确实是因主板不能识别硬盘参数,导致系统死机。这可把我急坏了,以前只是听说过老主板不支持大硬盘的表现是不能正确显示硬盘容量,这次遇到的却是连系统自检都不能完成。如果不能进入软盘引导DM,那怎么进行初始化硬盘?

既然是系统不能自动识别硬盘其他参数,那我就手动在BIOS中输入,只要能在主板自检中“蒙混过关”,能用软盘启动,DM就可以大显身手了。马上进入BIOS设置,将主IDE设备改为USER,把硬盘所有参数填上数字(随便填啦,只图蒙混过关嘛,当然最基本的如sector填为63就行了),保存后退出,果然如愿以偿,主板顺利跳过硬盘检测,用软盘启动后运行DM,分区,安装Windows98,系统能正确识别硬盘,至此,问题解决。

 
移动硬盘让系统失灵 不久前,同学家1999年买的一台TCL品牌机出现了问题:一些应用程序无响应,然后重新启动,进入系统过程中蓝屏。我开始以为是软件系统问题,随即格式化C盘,然后重装Win98。自动重启后Win98开始检测硬件,可是自检后却没有出现熟悉的蓝天白云,无法进入Win98,再重启还是不行。我以为是没有装好Win98,又重新安装了一遍,问题还是没有解决。这时,我分析可能是硬件的故障,于是打开机箱把各个接头重新接好,故障还是没有排除。

  我把这台电脑的每个配件都拆下来放到我的电脑上测试。当测试到富士通10GB硬盘的时候,BIOS里面IDE 硬盘信息显示乱码,显然是硬盘的问题。这个硬盘不是用IDE数据线直接插到主板的,而是装在一个类似移动硬盘的盒子里面,再通过一条特殊的IDE转接线缆把这个盒子接在主板上。我把硬盘从盒子里面取出来,直接用数据线接在主板上开机,BIOS就正确识别出来了,然后进入系统,运行正常。

  维修后的思考:这个装硬盘的盒子可以从机箱外面抽出来,但这种装置并不能代替移动硬盘的功能,只是方便把硬盘从机子里取出来而已。插拔久了,难免会造成接触不良等故障,影响系统稳定。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Hardware/201309/3030.html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