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硬件专区 >> 正文

刻录机死机怎么办

2013-09-12 17:20:35  来源: 硬件专区 
        笔者三个月前买了一台明基的4824P刻录机,最高刻录速度可以达到48×,而且内置8MB缓存,加上采用Seamless Link无缝连接技术,使用情况良好,从来没有刻坏盘。 电脑知识网推荐

一天,笔者在电脑上翻刻几张英语学习碟片,同时运行Word 2003进行文字处理,开始一切良好。在将一张新的空白的明基48×刻录盘放入刻录机中后,刻录机竟然“死机”了,不能加电。于是重新启动系统,问题依然存在。将回形针弄直后再插进紧急退盘孔,光驱托盘无法弹出,拆开机箱查看,光驱电源线连接正常,并无接触不好或松动的现象,不过笔者仍然将电源线和数据线重新拔插了一次,未能解决问题。于是向明基公司售后服务部门咨询,建议更换主机电源试试。

这时笔者想起自己的电脑上使用的还是1999年攒机时买的银河电源,于是更换了一个300W的爱国者电源,再也没有出现刻录机“死机”的故障了。

 
LG刻录机“复活”记

笔者有一台LG 8525B 52×刻录机,最近在网上“闲逛”的时候发现了该光驱新的Firmware(固件)1.04版,而笔者使用的是1.03版。因为使用中感觉1.03版Firmware不太好,于是决定升级。

下载后发现1.04版Firmware是.exe文件,于是在Win2000系统双击它直接升级。在等待大约10秒钟后,进度条终于开始向前移动。可是升级到一半的时候突然弹出“拔出硬件”的对话框,Win2000提示要删除硬件。我当时没有多想就点击“确定”,而点击“确定”之后进度条就没有再继续前进。在等待20分钟后,我决定重启。

重启之后IDE检测始终过不去,系统运行至BIOS的检测画面就停止了,光驱灯不亮。难道是Firmware刷坏了?于是关机拔下光驱的电源线,重新开机并上网求助。经过了解,我得知LG 8525B采用的是MTK的芯片,网友告诉我只要在DOS下用MTKFLASH重新刷新一次Firmware就可以了。

于是首先下载MTKFLASH(1.55版),又把LG的Firmwre的hex文件(MTKFLASH在DOS下只识别.hex和.bin文件)分离出来,然后进入DOS准备刷新Firmwre。不过进入DOS后要先把光驱的电源线插上(这里要注意:一定要先在断电的情况下插上数据线),然后在命令提示符下键入“mtkflash w /m ide.hex”命令,其中“port:”为光驱所在的位置(port代码:1表示第一IDE通道主盘,2表示第一IDE通道从盘,3表示第二IDE通道主盘,4表示第二IDE通道从盘),“W:”表示写入FlashROM(即把.bin文件写入到闪存芯片中);“ide.hex”为要刷新的Firmwre的文件名;具体命令格式可以用“MTKflash.exe /?”命令查看,这里不再赘述。

笔者按照以上的命令刷新并无任何反应。光标停在下一行没有什么反应。反复几次仍然没有什么作用。无奈之下,我再次到网上用Google搜索相关的文章,有一篇英文文章引起了我的注意,这篇文章中提到了几个在DOS下刷新Firmware的建议:1.CD-RW/DVD-ROM/COMBO推荐使用1.55版本mtkflash。2.如果刷新有问题的话可以试一下1.83c版本。3.可改变一下光驱的IED通道位置,Secondary Slave(第二IDE通道从盘)的效果通常比较好。

于是笔者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又试了一次,把刻录机的跳线设置为从盘,再次刷新,果然成功!这次的Firmware的刷新给笔者一个小小的教训,刷新固件时要做好充分的准备,万一刷新失败也不要慌张。

 
索尼刻录机使用问题两则 故障现象1:笔者购买的这台刻录机是52×的,但在刻录光盘时却发现可供选择的最高刻录速度只能达到40×,距其标称的52×有一段速度差距。起初笔者怀疑可能是刻录软件Nero的自动检测功能有误,于是将Nero里的自动检测选项关掉但未见效果。而后又怀疑是刻录盘片的问题,便先后使用了明基、三菱,甚至索尼自家的金盘进行试刻,结果仍不能解决问题。并且,将上述盘片放入建基的52×刻录机上试刻,却基本可以达到其标称的速度。有的同事建议笔者就用40×刻录,因为40×刻录与52×的速度相差不多,且向下浮动刻录速度还能减少“飞盘”并确保刻录品质,可笔者认为降速使用有悖于购买高速产品的初衷。

  分析解决:一次进入某维修论坛时,笔者偶然发现一帖子,其内容正是有关索尼52×刻录机问题的回帖。帖中提到:“该刻录机的预设速度默认为40×,需要更高速刻录时,可以按退出键5秒钟以上,看到LED信号灯慢慢闪烁两次,此时的刻录速度将变为52×。当退出刻录盘片后刻录机又会将速度从52×重新设定为默认的40×。并且,这种情况在索尼的CDU5221光驱、CRX230A刻录机、CRX320A康宝上也都是如此。”笔者看后恍然大悟,立即按照上述方法进行试刻,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

  故障现象2:由于单位有十几台电脑,每个人需要刻录备份的数据也比较多。因此,为了方便大家使用便购买了一个采用ALI芯片的“宝石”牌外置USB接口光驱盒。然后把刻录机置入其中便组成了移动刻录机。但在试刻时却出现了一个怪现象,具体为:把刻录机插入电脑的USB接口,打开外置电源的开关,接着放入盘片并运行Nero程序开始刻录,刻录过程一切正常。但当提示完成后将刻好的光盘放入光驱试读,却发现整张光盘内有近三分之一的文件因报错而无法打开,更换光驱试读亦是如此。笔者又尝试着将所有文件向硬盘上拷贝,结果那些报错的文件拷贝失败。

  由于刻录软件、刻录机、盘片等都已经过测试,证明确实没有问题。于是笔者便拿起外置光驱盒仔细察看,见其内部空间宽阔、做工精细、散热措施也比较合理,并且还具有单独的外接电源,应该不是散热或电力供应的问题。至此笔者再也想不出还有何原因会引起这种怪病了,干脆一不做二不休再刻一张试试。经过几分钟的等待,刻录成功的提示终于出现了,立即取出盘片试读,奇怪的是这次完全没有问题,接着再刻录几张盘片,结果同样也没有任何问题。由于找不到问题的症结,于是笔者便拿着光盘盒找到了经销商,商家倒也痛快,立即给笔者更换了一个,可拿回单位测试后发现,问题依然存在。

  分析解决:经反复多次测试后笔者发现,每次刻录时都是第一张失败,从第二张开始就全都成功。后来经过摸索,笔者发现,在开始刻录时只要先将外置刻录机的电源开关打开,然后,稍微等待一段时间再刻录,就不会出现问题了,至此问题就解决了。

  事后笔者分析认为,引发该故障的根本原因,很可能是由于刻录机内部的传动机械和激光头组件没有完全运转到位,故不能适应高速刻录的要求而造成的隐蔽性问题。这种刻录机是按照内置要求而设计、制造的。内置安装时由于电脑开机后刻录机就已经通电,并且经过了自检、进入系统、打开软件,最后才开始进行刻录,这一过程需要较长的一段等待时间,而此时刻录机内部的组件自然可以从容地准备就绪,因此,不会出现上述怪现象。而将刻录机与光盘盒组合变为外置后,这段等待时间已不复存在,故打开光盘盒外置电源后,需要一段短暂的等待过程,刻录机才会进入正常的工作状态。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Hardware/201309/2988.html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