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硬件专区 >> 正文

内存性能降低为哪般

2013-09-12 17:20:16  来源: 硬件专区 
故障现象:前些天和朋友到电脑城装了台电脑,系统采用杂牌的865PE主板,两根金士顿256MB DDR400内存来构成双通道,CPU为P4 2.0GHz,当时也没有仔细看就欢天喜地将机器抱回家。回家时再次开机,却发现明明为DDR400的内存,但系统开机显示仅为266MHz。

分析解决:首先想到的就是内存条有问题,于是将内存条拆下查看,并拨打800电话证实了内存条品质无问题,将内存互换插槽后不起效果,于是用单根内存测试,结果自检显示依然为DDR266。进入BIOS中将内存频率强制设定为400MHz,再次开机自检时显示正常,但进入系统后运行不到半小时就死机。再次重启后,自检内存频率重新又恢复为266MHz。

查找资料得知,我的主板支持DDR400内存,并且支持内存异步功能。但是由于机器所配的P4 2.0GHz CPU的前端总线为533MHz,结果主板在读取内存频率时读取了默认值DDR266(系统默认内存必须和CPU在相同的频率下工作,这样才能保证系统性能的充分发挥)。由于装机时所配的P4 2.0GHz CPU的前端总线(FSB)为533MHz,内存为了与之相适应,其频率只能固定在DDR266水平上,而不是标称的DDR400。www.ITCoMputeR.Com.Cn强制改为DDR400后会由于工作频率不一致而引发死机。了解这一点之后,第二天拿着CPU到装机商处说明原因,加钱换了一块前端总线为800MHz的P4 2.6GHz CPU,自检时内存频率终于正常显示为DDR400了。

编后:文中叙述的问题严格来说,并不是硬件出现故障所造成的。出现这种情况主要还是因为用户对硬件的搭配使用了解不全面造成的。如果在配电脑前就清楚知道P4 2.0GHz CPU的FSB只有533MHz,构成双通道体系结构的要素,作者可能就不会选择DDR400的内存了。所以大家在配置电脑时,一定要全面了解所选配件的基本性能参数以及配件之间搭配的关键参数,这样才会让你的系统发挥出优异的性能。

 
问题内存影响开机 故障现象:一台电脑的配置为i845G主板+赛扬1.7GHz+256MB DDR内存。故障现象表现为按电源开关之后,不能正常启动电脑,要按一下Reset键,才能正常开机。

分析解决:这种故障,一般都是因为主板或电源有问题所造成的,所以我带上主板和电源去客户家帮他检修。打开电脑后发现这台电脑开机的时候,会发出一声正常的开机自检声,但随着光驱灯亮了一下之后,软驱灯马上就会长亮,并发出间隔很长的报警声。但按Reset键之后,却又可以正常启动,而且内存的自检也能通过。进入WinXP后,运行其他软件也非常正常,但关闭系统之后,再重新开机,马上又会出现此前的故障。

由于客户的电脑用的是集成显卡,所以我开始怀疑是BIOS设置出错或CMOS有问题,但在上网下载升级该主板的最新BIOS、并把默认显卡改为Onboard之后,都无法解决问题。跟着我又建立了最小系统,但问题依旧。

接着我又替换了主板和电源,也没有解决问题。现在剩下可能存在问题的硬件只能是CPU和内存了,所以我就先从内存下手。当我换上其他内存之后,该电脑开机马上恢复了正常,故障解决。

维修心得:WinXP对系统硬件的要求是比较高的,正因为能顺利进入系统,所以笔者一开始就忽略了内存。在此提醒一下读者,在检修电脑的过程中,一定要按照合理的维修顺序一步步细查,就算是一些不太常见的故障,也比较容易解决。

 
内存不兼容导致自动关机 故障现象:一台兼容机,配有384MB的两条内存,系统是WinXP和Win98双系统。近日出现开机进入WinXP系统约两分钟后即自动关机的故障,但在Win98下却无此问题。

分析解决:先是怀疑WinXP系统中了病毒,在Win98下用杀毒软件杀毒无效。又以为是系统问题,用以前正常运行时做的ghost备份还原WinXP,也无改善。看来是硬件的问题,因为WinXP对硬件稳定性的要求比Win98要高,那必定是某个元件稳定性差所致。

打开机箱,见主板上插着两条内存,马上将两条内存拔出,一条是HY 128MB DDR266,一条为Kingmax 256MB DDR266。随便先将其中一条插上,进入WinXP运行稳定。再单独插上另一条,也没问题!两条一起用,并把BIOS中的内存参数调至保守值运行,问题又来了。至此可以确定是内存条不兼容,可是以前用得好好的,估计是其中一条内存稳定性降低,导致两条内存速度不匹配,而WinXP对硬件的要求较Win98严格得多,才出现能运行Win98却不能运行WinXP的现象,那128MB内存就只能收起来了。(广东 xy)

编后:内存的不稳定和相互之间的不兼容可能导致很多的硬件故障,其中一些排查起来也是相当烦琐。开学不久,不少同学可能会去选购配件,在这提醒大家,如果为了省钱而去选购二手配件,尽量不要选用其中的二手内存,因为要在短时间内准确地测试一根内存条的稳定性是一件困难的事(就算用它能顺利进入系统也不能说明质量一定没问题)。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Hardware/201309/2928.html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