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硬件专区 >> 正文

劣质电源导致主板南桥烧毁

2013-09-12 17:20:09  来源: 硬件专区 
主机的各主要配件都要通过电源供电,一款好的电源无疑是电脑完全发挥其性能的关键和重要条件之一,而劣质电源则往往可能造成系统的运行不稳定,甚至引发电脑致命的损伤。

一台电脑配置为雷鸟1GHz的CPU、KT133A主板、HY 128MB PC133内存,电脑运行一向稳定。后来为了美观,更换了机箱,随着也换了电源。几天后,出现开关机不正常、偶尔死机的现象,没太在意。有一次用接线板给手机充电,接线板上有电脑电源、显示器和音箱的插头,再加上一个充电器。电脑运行才一分钟的时间,就听到机箱后一阵哧哧的声音,冒出一缕青烟。赶快关掉总电源,再重新开机后电脑没反应。

换了电源, 重启电脑依然没有响应。拿到朋友那里检修,痛苦地发现主板的南桥芯片烧毁了,主板算是报废了。这一切的问题正出在劣质电源的身上,电源线接通后,由于劣质电源的问题,酿成了主板损毁的苦果。只有重新更换一块主板,才能让爱机继续“上路”了。

 
劣质电源造成开机故障 前段时间笔者组装了一台电脑,配置如下:Intel Celeron 1.8GHz、捷波J-IGLM主板、HY 128MB DDR266内存、金钻Plus9 40GB硬盘、建兴52× CD-ROM、P4 300W ATX电源。操作系统为Win2000。

刚开始几天电脑运行还是正常,但最近一次工作时出现死机,于是便重新启动电脑,机器经BIOS自检和欢迎界面之后进入磁盘扫描程序,当扫描到66%时又死机。多次按Reset键重启,故障依旧。尝试用安全模式进入系统,但只有光标在屏幕左上角闪动,近半个小时才能进入桌面。由于我的电脑没有上网,所用光盘和软盘也曾经杀过毒,排除了中病毒的可能。

我决定装Win98系统,就用光盘引导进入DOS状态,在命令提示符下输入“format c:/q”命令,把C盘格式化后装上Win98(系统和驱动程序都能顺利安装)。但安装后还是有问题:有时刚进入“蓝天白云”就自动关机,有时能进入Windows操作系统,但运行某些程序就死机或蓝屏。

我首先怀疑BIOS中电源项设置不当,进入BIOS查看,电源项设置正常。后来自动关机现象越来越频繁,根本无法进入系统。我就怀疑电源提供的电力不足以启动操作系统,所以在进入“蓝天白云”前,我就将光驱取下来减少用电量,果然能进入Windows。但进入Windows后还是出现同样的问题。看来电源肯定有问题。

启动电脑,仔细检查电源,发现电源风扇一动也不动,原来如此!再摸一下电源外壳,非常烫手。到经销商处更换一个新电源,所有故障消失。

总结:电源是整个电脑系统的动力源泉,其品质好坏或工作正常与否,都对整个机器的稳定运行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尤其是现在的配件功耗日益增大。因此,建议大家在配机时一定要特别注意对电源的选择。

 
排除劣质光驱数据线引起的故障 暑假里,笔者购买了一台新电脑,配置是:赛扬D 325(散装)、捷波865PA主板(865PE+ICH5)、Kingston 256MB DDR400内存、捷波9550移动版显卡、希捷酷鱼7200.7硬盘(40GB)、BenQ 16× DVD-ROM光驱、BenQ A770 Plus显示器、富士康机箱(带电源)。

在电脑城安装好硬件后,试了试机器能点亮,然后就抱着电脑回家了。在家里装好WinXP系统后,又迫不及待地安装了《实况7》。运行该游戏没多久系统就奇怪地“定”住不动了,过了几秒钟后又恢复正常,并且发现即使在系统桌面上,不运行任何程序时也随机出现这种“假死”现象(“假死”时鼠标、键盘均不能用)。

开始笔者以为是CPU温度过高的缘故,换了一个优质风扇,CPU温度在50℃左右,故障依旧。又开始更换其他部件,包括电源、显卡、光驱、硬盘、主板和内存条,均不能解决该问题。一次偶然的机会,笔者正在欣赏以前从光盘中拷入硬盘里的DVD影片时,系统又一次出现了“假死”现象,几秒钟后系统恢复正常时,笔者突然想起一个细节:凡是DVD光驱在使用状态下,系统好像就从没出现过这样的现象。我摸了摸光驱数据线,发现表面温度异常高,而这次开机后根本没使用过光驱。我马上关机拔掉光驱电源线和数据线,然后开机,故障没有了。又尝试分别为光驱接上电源线和数据线,真相终于大白了:只接电源线不接数据线时系统正常,只要把数据线一接上,系统就又出现以前的“假死”现象。

在为光驱更换了一条质量较好的数据线后,故障终于被彻底排除。

编后:在与装机商的多次接触中,小编了解到,电脑装配后在试运行阶段出现这种“假死”现象并不“罕见”。所以建议朋友们在新装电脑时,除了要注意各种板卡的质量外,对这些毫不起眼的附送的配件也要多一个心眼,以免引起不必要的麻烦。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Hardware/201309/2916.html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