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硬件专区 >> 正文

问题内存影响开机

2013-09-12 17:20:10  来源: 硬件专区 
故障现象:一台电脑的配置为i845G主板+赛扬1.7GHz+256MB DDR内存。故障现象表现为按电源开关之后,不能正常启动电脑,要按一下Reset键,才能正常开机。

分析解决:这种故障,一般都是因为主板或电源有问题所造成的,所以我带上主板和电源去客户家帮他检修。打开电脑后发现这台电脑开机的时候,会发出一声正常的开机自检声,但随着光驱灯亮了一下之后,软驱灯马上就会长亮,并发出间隔很长的报警声。但按Reset键之后,却又可以正常启动,而且内存的自检也能通过。进入WinXP后,运行其他软件也非常正常,但关闭系统之后,再重新开机,马上又会出现此前的故障。

由于客户的电脑用的是集成显卡,所以我开始怀疑是BIOS设置出错或CMOS有问题,但在上网下载升级该主板的最新BIOS、并把默认显卡改为Onboard之后,都无法解决问题。跟着我又建立了最小系统,但问题依旧。

接着我又替换了主板和电源,也没有解决问题。现在剩下可能存在问题的硬件只能是CPU和内存了,所以我就先从内存下手。当我换上其他内存之后,该电脑开机马上恢复了正常,故障解决。

维修心得:WinXP对系统硬件的要求是比较高的,正因为能顺利进入系统,所以笔者一开始就忽略了内存。wWW.ITcOmPUter.coM.CN在此提醒一下读者,在检修电脑的过程中,一定要按照合理的维修顺序一步步细查,就算是一些不太常见的故障,也比较容易解决。

 
BIOS让问题内存现“原形” 故障现象:朋友去年买了一台电脑,配置是P4 1.7GHz处理器、微星i845E Max主板、HY 256MB DDR266内存、希捷酷鱼4 80GB硬盘。最近出了问题:只能安装Windows 98,其他Windows操作系统一个都装不上。具体情况是:用启动光盘引导安装WindowsXP,在复制完前面的驱动程序文件后,机器就出现蓝屏。换Windows 2000再试,故障一样,Windows Me也不行。朋友还反映,以前运行诸如Office之类比较占用系统资源的程序时,系统总会报错,最严重的是整理完磁盘碎片后再重启,系统就会警告系统文件损坏而无法启动。为此重装过好几次Windows 98。

分析与解决:根据朋友的叙述,我最先考虑硬盘是否存在坏道。用磁盘扫描及工具软件多次检测,证明硬盘不存在任何物理坏道。然后我查看了安装Windows XP时出现的蓝屏信息,其中有“SESSIONS_INITIALIZAION_FAILED”这样的语句,意思是操作系统安装初始化失败,整个蓝屏信息的意思是软件或硬件没有正确安装,建议重新安装。既然硬盘没有问题,而系统经常报错,那么问题会不会出在内存上呢?

但后来用一些测试软件检测分析后却发现内存的速度和兼容性都不存在问题,那么问题到底在哪里呢?先进入BIOS查看一下设置,BIOS中的设置基本上没有问题。偶然发现“Advanced BIOS Features”选项下有一个“Quick Boot”选项,如果将它设为“Enabled”的话,BIOS在每次系统启动时都不会对硬件进行检测,这样就可以大大加快系统启动速度。为何不用它来检测一下电脑硬件呢?于是将它设为“Disabled”后重启,当内存检测到34816KB时,PC喇叭发出1长3短的报警声(AMI BIOS)。查看资料,果然是内存问题,而且问题还不小,是内存芯片损坏了。取出朋友的内存条一看,看不出有任何打磨过的迹象,可BIOS却只能通过前面的34MB大小的检测。后来更换了一条金士顿的内存,一切问题随即解决。

总结:

1.由于Windows NT核心的Windows操作系统(如Windows 2000,Windows XP)对硬件的检测比较严格,如果安装系统时出现问题,应停下来分析一下自己的机器是否存在兼容性或硬件质量问题,特别要关注一下内存。

2.现在的主板BIOS中大都加入了一项诸如“Quick Boot”的加速启动项目,而默认的大都是“Enabled”,建议在购机时将这一项设为“Disabled”,可以对内存等硬件进行检测,如有问题则可以及早发现。

3.对于现在混乱的市场,选购硬件时尽量不要贪图便宜,选择正规厂商生产的硬件,从各方面讲都是有好处的。

 
解决Athlon 2500+超频能力下降的问题 笔者年初购买了一颗散装Athlon 2500+ (以下简称2500+)CPU,得益于AVC C86散热器的强大风力,这颗CPU在未加电压的情况下稳定运行在3200+(2.2GHz)的频率下。日常使用PhotoShop、CAD以及玩FarCry、DOOM3等游戏都非常流畅,让笔者充分领会到AMD处理器的超值之处。

可惜,好景不长。国庆刚过,笔者发现该CPU的工作状态变得极不稳定,在CS:S以及大多数3D游戏中时常死机。难道是超频能力下降了?笔者尝试将电压提升到1.75V(默认为1.65V),但情况依旧。而将频率降到2500+(1.9GHz)则一切正常。在排除了内存及电源的问题后,笔者开始怀疑是不是CPU自身的原因。

首先从温度方面考虑,会不会是CPU散热器上堆积了太多灰尘或者是导热硅脂干涸,影响了散热?笔者立即着手清洁了散热片和风扇,并更换了高档ARCTIC SILVER 5纯银导热膏,然而问题依旧。经仔细观察,在清洁散热器前后,CPU温度只相差3℃,这么细微的温差应该不是造成超频失败的原因。

无奈之下,笔者将目光放在了主板上。经过细致的观察,发现这块主板CPU供电电路附近的一颗铝电解电容顶部已经隆起,且整个电容也有些变形(电容出现问题──电容漏液的前兆,也就是大家说的“电容爆浆”)。难道这就是造成超频能力下降的罪魁祸首?好在主板还在保修期内,笔者立即动身前往主板维修中心更换了该电容。插上CPU,安好风扇,开机,果然2500+获得重生,稳稳当当地运行于2.2GHz频率下,熟悉的3200+又回来了!

虽然主板上的这颗电容还并未彻底“爆浆”,但其滤波能力已不稳定,使供给CPU的电路信号质量下降,造成系统稳定性也严重下降。好在问题被及时发现,如果电容出现了爆裂,电解液喷溅到主板其他元件上将造成更大的影响。而电容为何会出现“爆浆”的现象,笔者估计是长期没有清理主板,CPU散热器吹出来的灰尘大量堆积在CPU附近的供电MOSFET和电容上面,造成电容温度升高;并且长时间超频,超频过程中CPU功耗增加,需要的电流自然会增大,电流增大后电容工作温度也要升高,而高温是让电容“爆浆”的重要因素之一。

在此,笔者想提醒广大超频爱好者,当CPU出现超频能力下降或不稳定的时候,不妨从CPU散热、内存、电源供应以及主板供电电路质量等方面多加考虑。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Hardware/201309/2917.html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